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6亿美元转道电池研发,丰田的“未来最优解”将改变方向?

2021年09月09日 18: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虽然丰田的电池技术布局姗姗来迟,但从其公布的最新投放计划来看,称得上“虽迟但到”。

9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表示,预计到2030年,将投资1.5万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用于固态电池和下一代锂电池技术的研发。通过建立研发及供应机制,普及EV等电动化车辆。

1.5万亿日元的投资中,大约1万亿日元将主要用于扩大电池产能,将生产线增至70条或更多。其中,每年约8%的资本支出以及大约5%的研发预算,都将和电池技术有关。

根据丰田公此前布的电动化计划,公司希望到2030年销售800万辆电气化汽车,其中约200万辆是使用电池或燃料电池,其余600万辆将是汽油-电力混合动力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丰田的新能源布局看,混动车型仍是重点,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Prius)也一度在美国及日本本土大卖。只是在向纯电动汽车转型过程中,却有所落后。

此次大手笔投入研发电池技术,意味着丰田在电动化加速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研发方面,以2030年为目标,丰田计划通过车辆及电池一体化研发,将生产每辆车的成本降低到50%以下。其目标是,从丰田首款纯电SUV bZ4X电动车型开始,将每公里耗电量减少30%。

根据规划,丰田bZ4X将在中国和日本进行生产,预计在2022年中旬推出。作为全面电动化的一环,到2025年时,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

此外,丰田还计划在普锐斯等混合动力汽车中使用固态电池。丰田汽车首席技术官Masahiko Maeda表示,公司到2025年左右开始生产固态电池的目标没有改变,对于固态电池的开发,丰田仍然走在正轨上。

Masahiko Maeda承认,电池寿命短,是固态电池的一个严重缺点,现在仍存在挑战。目前,丰田仍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但另一方面,此次将技术研发重心转向了电池,是否意味着,丰田将改变对新能源的布局,例如对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和氢能源的侧重程度。

此前,丰田汽车一直坚持“氢能源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最优解”的说法,在氢能源汽车的推广上,丰田汽车也不遗余力。

但类比其他车企对造车的投入,如小米汽车计划未来十年投资额达100亿美元,此次丰田仅放在电池技术研发上就达136亿美元的投入不是小数目。接下来,丰田口中的“未来最优解”极有可能变为电动、混动加氢能源多线并行,甚至可能逐渐缩窄氢能源路线。

目前,大多数电动汽车企业的电池都依赖于供应商,但也不乏电池技术自研者,且早于丰田

在今年3月的首次Power Day中,大众集团就All in了电池制造,预期到2030年公司将建立6座总产能达到240 GWh/年的超级电池厂。并计划采用全新的自研标准电芯,于2023年引入并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

今年5月,福特汽车宣布与韩国SK Innovation公司成立一家电池合资企业,预计在2021年至2025年的电动车总支出大约3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则在今年6月宣布投入80亿美元建立两家电动车的电池工厂,其中一部分电池为了合作伙伴本田汽车(HMC)而生产。

对比其他车企的电池研发和投资计划,丰田已经稍晚一步。但换个角度,丰田作为“技术流”入场电池制造,也将为这场巨头间的“电池竞赛”增加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