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权出让、工厂停产,广汽菲克何去何从

2021年09月09日 18:34: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跌跌不休的广汽菲克,终于还是迎来早已注定的结局。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广汽集团内部员工透露,广汽集团已与Stellantis集团就广汽菲克一事达成一致意见:Stellantis集团收购广汽集团拥有的广汽菲克20%股权;广汽菲克广州工厂未来停产,旗下产品将全部转由长沙工厂生产。

对此,广汽集团官方表示:针对目前网上流传的转让广汽菲克股份一事,信息并不准确,属不实报道。随后又捎带了一句:双方就股权收购的谈判确实在进行,但具体比例还未敲定。说白了,就是双方就广汽菲克20%的股权还没有谈拢。而对于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停产一事,广汽集团坦言“广州工厂产线转移的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次的谈判应该会顺利结束,虽然广汽菲克是站在“刀俎”的位置,但从长远来看,这次的调整对于广汽菲克而言,无异于一次“新生”,而对于对弈的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也算得上是百利无一害。

于广汽集团而言,剥离不良资产轻装上阵,整合资源、集中火力发展自有品牌业务,是正确的战略性方针。既然增资换帅都无法挽回广汽菲克的颓势,倒不如快刀斩乱麻,尽快止损,尤其是在广汽集团为广汽埃安加速发展寻求新能力的时候:将从广汽菲克身上得到的股权资金和工厂,放在广汽埃安身上岂不美滋滋?

而Stellantis集团通过收购广汽集团拥有的广汽菲克20%的股权,也顺利成为继宝马大众之后又一家在合资公司占据控股权的外资车企,这也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在国内市场大干一场,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划来布局市场。这不消息才刚透露出来,Stellantis集团就迫不及待地宣布正在制订针对中国市场发展的全新“战略规划”,表示将通过整合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的资源,在中国市场打造出全新“原味”的Jeep品牌。

至于“放弃”广州工厂,也是广汽菲克以及Stellantis集团当下不得不做出的决定,广汽菲克拥有广州和长沙两个生产基地,合计年产能可达30余万辆,然而销量连年的大跌,导致广汽菲克的产能空置率一直居高不下。据悉广汽菲克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产量是7879辆,同比下滑40.3%,和30余万的总产能相比,产能空置率突破90%,纯属占地儿不干活。所以“让出”广州工厂,专注于长沙工厂,对于目前的广汽菲克而言,不仅能够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产能利用率,还能提升公司管理效率,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一番操作下来,广汽集团得到了场地和资金;Stellantis集团得到了话语权和新起点,而这个新起点,就是“重生”归来的广汽菲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