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科男”兑现天赋,比亚迪e平台3.0将成为下一代电动车摇篮

2021年09月09日 18:34:04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2021年7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首破10%。与此同时,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车研发制造领域引领者的比亚迪也频传捷报,DM-i超级混动家族车型持续热销,品牌旗下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破100万成为国内首家,1500辆唐EV出口海外,6、7、8月连续夺得中国新能源车销冠。种种迹象表明,民众对新能源车的态度正在从此前的质疑观望转向认可接受甚至是主动追求,新能源车市场将迎来一波强势的需求释放。那么,身为新能源“科代表”的比亚迪可能错失这个实现“抓分”和“晋升”的契机么?显然不会。

9月8日,比亚迪就在深圳正式发布了其最新打造的下一代电动车整车架构平台——e平台3.0,力图为新能源纯电动车型带来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个维度的全面进阶,大幅解决当前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被寄予了成为下一代电动车摇篮的厚望。小编在现场也着实被新平台的技术亮点所惊艳到,只是“工科男”的技术报告大家看起来可能有些“烧脑”,所以今天我只捡重点说,简单给大家解读一下我对比亚迪e平台3.0的理解。

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全面提升,打造电动车新标准

首先,比亚迪e平台3.0将采用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并采用纯电专属侧面传力路径和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让电池既作为储能组件又成为车身结构组件,同时提升电池安全和车身结构刚性,从而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

其次,比亚迪e平台3.0将搭载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全球首创-30°—60°宽温域整车热量综合利用的高效热泵系统、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充电技术。能带来最快2.9秒破百的动力性能和高性能四驱以及两驱车的能耗水平,实现最长1000公里的续航和最高20%的低温续航里程提升,还能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最大150公里的快充,让电动车真正做到性能强劲、冬天不怂、平时不慌。

再者,比亚迪e平台3.0还将搭载中国品牌首次量产的域控制器,配备上了全新BYD OS车用智能操作系统,能做到CPU算力提升30%、交互效率提升50%、功能迭代周期缩短70%+,从而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以及更聪明的感知决策。

此外,比亚迪e平台3.0还能让新能源电动车型拥有更大的轴距、更低的车身姿态和低至0.21Cd的超低风阻系数,以及跑车级美学造型,实现车内空间舒适性、驾控性能、造型美感全面提升。总之,比亚迪e平台3.0将让基于其打造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在各方面性能上全面领先同时期其他电动车型,并成为行业标准。

涵盖A、B、C级车的系列平台,全面挺进“新”时代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比亚迪e平台3.0并非只是单一规格的一套生产平台,而是一个涵盖紧凑型、中型、大型、轿车、SUV、MPV多种车型的开发平台,前不久刚上市的比亚迪“海豚”就是基于e平台3.0中的A级车平台开发而来,并不代表比亚迪e平台3.0只能打造这个级别的车型。

而在这次发布会上,比亚迪又亮相了一款基于e平台3.0中型车平台开发的全新概念车——ocean-X。虽说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该车目前尚处于概念车阶段,开发完成度并不算高,但从其设计理念上看,还是将e平台3.0车型的优势特性很好地展现了出来。比如,长轴距大空间、低重心低风阻、跑车化的造型设计,看上去颇具未来科幻范儿,同时又体现出了良好的实用属性,引得众媒体争相围观。

也就是说,未来比亚迪将依托e平台3.0在新能源纯电动车市场火力全开,打造出各式各样的高品质新能源纯电车型,以此满足不同用车需求的众多消费者,让多数人都能享受到次世代电动车所带来的优质体验,从而全面挺进新能源车时代。

将向全行业开放共享e平台3.0技术,开创合作共赢“新生态”

此外,比亚迪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e平台3.0的技术。也就是说,未来e平台3.0就会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一样,除了比亚迪品牌车型会用到之外,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有机会用到。据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所公布的e平台3.0头批友商目录显示,奔驰丰田等国际大牌赫然在列,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品牌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

也就是说,比亚迪将在新能源车领域从一家整车制造企业蜕变为一个集产品输出和技术输出为一体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如此,说比亚迪e平台3.0是次世代电动车的摇篮在我看来毫不为过,这在中国汽车品牌甚至是全球汽车品牌中都属于顶流般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此举也很有可能促成一种以中国汽车技术路线为中心的全新行业生态,去主导全球汽车产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结语:无论是从技术本身,还是对用户利益的提升,亦或者是从中国品牌对外技术输出的角度上看,比亚迪e平台3.0都可谓新能源车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相信它的出现,必将重塑新能源纯电动车的市场标准和准入门槛,再次加速新能源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并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站上世界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