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提速,比亚迪e平台3.0让可能变成现实?

2021年09月09日 19:26: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这是目前全人类的愿景。直到今天,这仍是一个难题,包括特斯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将新能源和智能化变成行业趋势,但是离颠覆还很远。放在整个汽车市场这个大基数上,电动车仍是边缘角色,一是高端人群尝鲜,二是营运车辆这种2B业务,三是超低价的玩具车。

就算是有国家真金白银的补贴和各种政策扶植,主流人群还是更倾向于燃油车,或者是政策上开绿灯的混动,所以比亚迪DM-i系列、理想ONE这种大火。如何让主流用户接受纯电动车,降价是主旋律,但靠抽条的模式走不长远,更重要的还是技术升级。9月8日,比亚迪发布e平台3.0,再一次走在行业前列。

对电动车的痛点,比亚迪挨个“拔钉子”

消费者为什么对电动车迟疑再三,主要还是技术不成熟?续航里程不足、天冷掉电快、电池易爆炸、充电速度慢、价格太贵等等,让人对电动车不能完全放心,如果不是大城市的牌照限制,普通消费者根本不敢轻易“试错”。

对此,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领导者,并且是技术派,一直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升级,解决这些难题。历经18年的创新和迭代,比亚迪e平台3.0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而之前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

对于大家对电动车的种种顾虑,比亚迪就像“拔钉子”一样,一个一个地解决。那么,比亚迪e平台3.0有哪些厉害的技术?捞干地说,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全系标配刀片电池,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基础,不会自燃。

2:电池和车身一体化设计,打造纯电专属传力路径,提升整车刚性,轻松达到顶级燃油车的强度,让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3:全球首创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全球首创宽温域热泵,续航最大突破1000km,冬季续航表现最大提升20%。

4: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

5: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同时四驱性能却只有两驱能耗。

6:自主操作系统BYD OS,达成软硬件解耦,为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基础。

7:短悬挂、长轴距的设计,空气动力学做到极致,整车风阻系数可低至0.21Cd。

按照比亚迪的说法,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打造大家能“闭眼买、放心开”的电动车。并且,e平台3.0延展性很强,可以开发不同级别的车子。同时,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让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至少三年。据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品牌与比亚迪在谈合作了。

另外,比亚迪的触角不只在于车,还在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能源的获取(太阳能电站)、存储(储能系统)再到应用(电动车)的全产业链,用切实行动为地球降温1℃。

海豚只是牛刀小试,更厉害的新车陆续推出

目前,基于e平台3.0,比亚迪已经推出了一款新车——海豚,这款车价格为9.38万-12.18万元。这款车充分体现了e平台3.0的造车理念,小尺寸大空间,性能也一流,对于合资品牌入门级燃油车将有不小的冲击。

当然,海豚毕竟是入门级,对于很多极客来说可能觉得并不过瘾。按照比亚迪的规划,海洋系列后面还有多款车型,比如“海鸥”、“海豹”、“海狮”等,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而e平台3.0的各种极致技术,也将在这些车型上一一展现出来。

在e平台3.0发布的同时,比亚迪还推出了一款概念车——ocean-X,该车定位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将刷新性能和智能驾驶体验新高度。

据称,这款车将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四驱架构、电驱升压充电、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智能域控制架构,在安全、续航、充电、智能、美学方面全面超越现有电动汽车,是真正的“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虽然只是一款概念车,更多的细节还未可知,但是从车身设计上看,这款车非常的惊艳,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意思很明显,相信上市后一定会给人惊喜。

混动纯电双突破,比亚迪杀入合资舒适区

目前,从销量上看,比亚迪正处于节节攀升的阶段,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8月,比亚迪共售出乘用车67,630辆,同比增长90.5%,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达到60,508辆,同比增长达到331.9%。

比亚迪销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是DM-i系列车型这个超级变量。该系列车型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平均交车周期达3.5个月,最长甚至达到半年之久,以至于比亚迪不得不为此“道歉”。在这次发布会上,董事长王传祺再次致歉,并表示产能不足的情况会在第四季度缓解。

DM-i车型的热销,让比亚迪的DM和EV车型销量处于均势状态,8月都是3万出头儿,但是随着e平台3.0的新车逐渐上市,纯电动车销量有望继续提升。按目前的趋势,比亚迪的纯燃油车会逐渐退出,旗下车型全面电气化,要么混动要么纯电。

这或许也是整个车市的发展方向,以后再提燃油车,可能只有混动了,纯燃油车有可能像马一样成为奢侈品。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但是从比亚迪e平台3.0开始,这个进化已经开始提速了。

那么,在中国市场上仍唱主角的合资燃油车,接下来躺赢的状态可能不会有了,或许加快新能源转型才是上策,像大众奥迪等品牌那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