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概念车引领轻奢潮流,smart 还是那个走在前头的弄潮儿

2021年09月09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日历翻到 2021 年。

当纷繁的压力让年轻人们喘不过气来,当内卷和 996 开始逐渐被大家反思,当大家明白生活可以有更多的色彩,每一个都市人似乎都会在光鲜的霓虹诚恳地问自己:我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态度?

于是,轻奢就这样走到了台前,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新宠儿:忘记财富、地位,他们更关注的是品质本身。事实上,在每一个消费细分领域,我们都会找到正在试图引领轻奢潮流的品牌,从 lululemon 到 Love Moschino,从 A&F 到 Acqua di Parma,每一个都显得精致且优雅。那么在我们关注的汽车领域里,是否也能找到真正可以被定义为“轻奢”的品牌和产品呢?

这个问题没有最优解——直到本周一。的确,在汽车品牌中,符合“轻奢”定义的品牌是个蛮荒之地,他们或则年轻但缺乏个性,或则沉稳但略显老气。但是周一,smart 品牌在慕尼黑车展上发布的全新 smart 精灵 #1 概念车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觉。即便只是一台概念车,smart 还是把所有人的胃口吊了起来——如果说当今汽车工业只有一辆车有资格定义“轻奢”,我想最好的选择应该就是他了。

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正式亮相

轻奢科技,过目不忘

我不是唯一一个对 smart 精灵 #1 概念车一见钟情的人。毕竟,即便只是图片和视频,但那种让人有着迫不及待的欲望想要听到关于他的故事的感觉,仿佛一张迷人到窒息的脸出现在你面前,你一边克制着自己的呼吸不愿打破这种美好,一边又有着不尽的好奇想知道更多他背后的故事。

单凭这张脸也值得拥有很多故事

比如,变大的事实一定逃不过大家锐利的眼睛。如今的 smart 不再是 fortwo 一般的小可爱,而是一款“紧凑于外,宽适于内”的紧凑级 SUV,轴距 2750mm,整车尺寸 4290 x 1910 x 1698 mm,是一款尺寸和沃尔沃 XC40/大众 ID.4 相当的车型。更加难得的是,在这样的身体下,蕴藏着的是更加精致和高雅的灵魂。

“紧凑于外,宽适于内”得到了完美体现

而沉浸式天幕的设计则是另一处抓眼球的设计。光线透过天幕倾斜而下,让车内的空间更有通透感。很显然,smart“对立且不冲突”的吸引力法则在这里又得到了完美的展现——汽车虽然是大工业时代的人类科技产物,但从不是为了让我们把自己从自然中隔绝,相反,在优秀的设计下拥抱自然,才是轻奢该有的生活态度。

沉浸式天幕车顶设计让人和自然始终得以统一

车内,smart 也在这台精灵 #1 概念车上展现了自己的高贵气质。周围经过精巧布置的 LED 灯在车内看似随意实则巧妙的分布,温馨又恰到好处,毫不抢镜地告诉你自己才是生活的主角。而环形元素的大量使用则是这辆车的标志性设计,在仪表盘、出风口、车内地板氛围灯都有体现。

当然,中央格外醒目的独立式 12.8 英寸中控 3D 触控屏则是全新的一种体验。fortwo 拥有的小巧或许无法在 精灵 #1 概念车身上完美复刻,但精灵 #1 概念车也带给了我们更多之前 smart 无法拥有的东西,比如前所未有的科技感。再加上 Beats 音响带来的卓越体验,科技感和豪华感、气质感和惊艳感都能在这台 精灵 #1 概念车上得到完美展现。

独立式 12.8 英寸中控 3D 触控屏成为座舱的一大亮点

如果说 smart fortwo 算是“仙子”(fairy),那么如今的这辆一定是当之无愧的精灵(elf)。

智慧科技,值得期待

很显然,如果只有外观和内饰的设计的惊艳,smart 品牌的名字未免有一点名不副实。不过在这次精灵 #1 概念车亮相之后,smart 也同样把更多的科技感纳入其中。“软件定义汽车”同样是 smart 的重要组成。

这辆 smart 到底能有多聪明,是很值得期待的

尽管只是一辆概念车,但是我们已经确信有不少部分会原样出现在未来的量产车中。而整车配备的高性能、高集成的算力架构,可以实现对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电驱电控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四大核心模块的集中控制。在强大的 OTA 实时动态更新功能的帮助下,整车超过 75% 的 ECU 电子控制单元都可实现远程持续升级。

在车机部分,特别到一眼就能认出的“几何折线”UI/UX 用户界面及交互设计风格是“smart宇宙”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基础。而位于中控屏中央的 3D 蓝色星球作为“宇宙中心”,则是一个具有强大功能的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至于那个陪伴着热爱生活的 smart 车主、随时可以语音召唤的精灵助手,据说还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做阿凡达(Avatar)……而他也会持续的学习车主的习惯和行为,成为一个可靠的伙伴。

smart宇宙”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会成为最聪明的 smart

除此以外,这辆车也会被赋予领先的被动安全技术与比肩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的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支持智能泊车辅助、自适应巡航、领航辅助、车道保持、紧急避让等功能。而在多屏联动的生活方式介入上,smart 还会推出全场景功能集成的超级 APP,将数字钥匙、社群和多种网络服务和功能融为一体。

感性灵锐,不变初心

诚然,在时隔多年重返镁光灯之前后,smart 已经和当年有了不一样的样子。但是流淌在 smart 血脉中的气息还是熟悉的。而在讨论这些的时候,就不得不说到 smart“感性·灵锐”的设计哲学以及“热爱”、“纯粹”、“惊喜”的设计要素。

从某种程度上说,smart 精灵 #1 概念车或许是一个“矛盾汇聚”的集合体。在他的身上,我们既可以看到 smart 自己与众不同气质的延续,也可以找到对未来科技热切拥抱的开放胸怀。他有着某种程度上的大胆,比如劳斯劳斯同款的对开门以及无 B 柱设计带来的那种强烈视觉冲击,即使我们大概率知晓并不会在量产车上看到这些,可 smart 精灵 #1 还是有些“任性”的把这些带给了我们,或许在 smart 的内心,smart 本就不只是一辆车,而是一种被选择、也值得被坚定选择的生活方式——而在这种生活方式下,这些都应该存在,不应该被随意“妥协”。

对开式无框车门

环车身智能音乐灯语系统同样是一个充满了温度的设计:在光影和音乐的融合下,“律动光语”特效体现得不仅仅是所谓的个性,也是科技在情感层面的延展。要知道,脱离了人情味的科技只是冰冷的机器,永远无法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事实上,在 smart 精灵 #1 概念车正式亮相之前,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有关这辆车的设计稿和信息,而每一次给人留下的感受就是始终延续着的优雅气质。这一次,smart 也同步给了我们不少这辆车诞生时的手稿图。在那些初窥美妙的线条里,我们看到了被设计师成为“灵感之源”的车顶金色唤醒设计,看到了大胆犀利的简洁线条,更加看到了轻奢优雅和科技质感在这辆车上的统一。

smart:轻奢弄潮儿

在和媒体以及车迷的交流中,大家对于 smart 的过去依旧有着美好而深刻的回忆。在轻奢的定义上,那些现阶段被认为是 smart 假想敌的车型相比之下也都显得平庸而不够深刻——或许他们身上的确也拥有着很多的优点,但平平无奇却足以概括他们。即便如今 smart 精灵 #1 概念车有关续航、电机的参数仍然是个谜团,但这也无法让人按捺住大家躁动的期待——毕竟在那样的车里,我们总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生活一点。

或者这就是 smart :在轻奢的生活态度之下,成为生活方式的另一个弄潮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