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退市,意味着这些车都会成为经典?

2021年09月10日 08:01:05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8月24日,随着一汽马自达官方发布最后一篇推送,正式宣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并购,结束了其16年的历史,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一汽马自达品牌诞生于2005年3月,而它的身份并不是一般的合资车企,因为实际上它是一家没有整车生产业务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车型需得到马自达汽车的许可,但生产任务将由一汽轿车负责,所以就有了“一汽轿车马自达”的尾标,而不是“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马自达6(前身为626)是一马品牌首款引入的轿车,于2003年引入,领先时代的设计和不俗的操控性能,相比当时的雅阁、帕萨特,这车简直就是一股清流,同时也是该品牌最成功的车型。

除了四门轿车之外,随后一马还引入五门掀背的轿跑、旅行车,就差MPS高性能版本 了。将中型轿跑车、旅行车引入国产是两田、日产敢想不敢做的事情,马自达却做到了,尽管销量不咋地。

可能是太过于优秀,轿车版本一直到2016年才正式停产。而这样的做法,直接影响后来国产的换代车型。

第二代马自达6于2009年国产,与初代车型同堂销售,官方为了不互相影响该车还用了中文名“睿翼”,并保留了轿车、轿跑两个版本,尽管是这样,睿翼的热度远不如初代车型。

到了创驰蓝天时代,引进的第三代马自达6用上海外名称Atenza(2013年小批量进口),中文成了阿特兹,于2014引入,而当时睿翼和老马六均未停产,形成了“三代同堂”的局面,这阵势可谓是相当壮观,但早已经辉煌不再。

对了,下一代马6或许会基于后驱平台打造,所以前驱的马6也有可能会成为历史。

马自达3(进口)

2006年,福特当时还是马自达的大股东,眼见马6在中国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于是又与长安汽车合作,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将马自达3正式引入国内市场,因为马自达3是和福克斯同为C1平台的车型,生产线基本可以共用。

为了获得马自达3的销售权,长马又与一马达成协议,将马自达3两厢版的进口权交给了一汽马自达。而两厢马自达3出现时,已经是两年后的2008年,尽管售价看似与国产三厢差距不大,但进口车型是简配过的,再加上两厢本来就不是主流,只能成为少数人的选择。

CX-7(进口/国产)

说到马自达的SUV,很多人或许只会想到CX-5,鲜有人会提及CX-7,要知道这是马自达首款正式引入国内的SUV,于2009年以进口形式引入,仅提供了一款2.5L前驱车型。

而那时候SUV热潮已经开始高涨,2013年长马就引入CX-5(创世蓝天)并国产。一马却后知后觉,2014年才将CX-7国产,并提供了多达5款车型,其中2.5L前驱车型3款,2.3T四驱车型有2款。没错,就是MPS的同款2.3T发动机,只不过将功率调低,并匹配了6AT变速箱。

CX-7造型复古相比更新潮、技术更先进CX-5,显然自家人都打不过了,而惨淡的市场表现才让一马醒觉。到了2016年,才逐渐将马6、睿翼、CX-7这些老旧车型进行停产。

马自达5(进口)/马自达8

作为一家销售公司,一马4S店卖过的产品除了轿车、SUV、以及小跑车MX-5之外,还有两款MPV。先是在2008年进口了马自达5,定位为紧凑型MPV,自动挡车型匹配更加先进的5AT变速箱,侧拉门+7座,顶配不到17万,现在看来比当时卖近20万的途安要香。

在2010年引入马自达8并国产,相比当时没有侧滑门的奥德赛,以及商务油腻的GL8,马8显然是一款更称职家用MPV,可惜当时市场对于MPV需求量确实不大,在销量上并没有太过出色。

特别的CX-4

时间来到2016年,一马终于迎来除了阿特兹以外的“新车”,那就是身份特殊的CX-4,这是马自达首款专为国内市场推出的车型。该车不仅融入了魂动设计,更是大胆地采用了溜背式跨界风格造型,有人觉得颜值不错,但也成为了一些人眼中的“四不像”。

而一马并没在CX-4身上感受到喜悦,因为中国人都对空间有了更高的追求,身份特殊+空间紧凑CX-4自然满足不了主流消费群体。

所以马自达终究只懂造车,却不懂中国市场,读不透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样下去还怎么赚钱弄转子呢?接下来,三位一体的长安马自达又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咱们拭目以待吧。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车上还有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