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蔚来被理想远远甩开,只因理想押对了“题”?

2021年09月10日 09:23:01
分享到:

曾几何时,蔚来和理想还是一对难兄难弟,受困于造车资质、财务状况等负面影响时,这两家造车新势力差点和当初一起进入造车行业的“伙伴们”一样没有了下文!不过随着新车量产、国内电动车市场环境好转,这两个品牌自然而然成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也成为和特斯拉等海外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实力硬刚的国产品牌之二。可以说现在看来,蔚来和理想,这两个名字就充满着希望、乐观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瓶颈期,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进发了。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造车新势力内部,理想和蔚来的地位或者说座次开始发生了变动,那就是理想凭借一款车,就将拥有四款在售车型的蔚来汽车给远远甩在了身后。8月份,理想汽车单月销量达到9433辆,以差点超越万辆的销量表现,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其旗下唯一的车型理想ONE也将大概率获得国内中大型SUV销量第一,蔚来汽车单月销量只有5880辆,位列造车新势力销量第四,在大幅度落后于理想之外,也同时落后于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

理想和蔚来之前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大,并且实现了座次互换,毕竟之前很多时候,蔚来都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面对这样的变化,有一些评论表示: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理想汽车有如今的高光表现,是因为理想汽车当时选择以增程式电动车的方式切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直到目前为止,在刚需汽车市场,增程式电动车可以说兼顾到了续航和性能,而且理想ONE本身也很大,算得上是兼顾到了性能、尺寸、续航和价格。相对来说,理想ONE的产品设定,本身就是优势,随着理想ONE的传播度提升、口碑数据增多,所以在销量方面,也是水涨船高,所以只能说,理想汽车如今的表现,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压对了“题”,才有了优秀的“成绩”。

但是理想汽车销量远超蔚来汽车,显然不仅仅是理想做对了什么,而是蔚来有些东西没有做到。因为同样是电动车,同样是在国内市场,特斯拉两款车型Model Y和Model 3的销量却越来越好,那么如果从横向来看,作为造车新势力品牌,在30万以上级别的市场,蔚来被理想压制,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蔚来又远不及国产特斯拉的任何一款车型,所以蔚来汽车在某些方面一定是存在短板的。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蔚来汽车一直坚持所谓的高端路线,并且宣称对标奔驰奥迪宝马,也就是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豪华电动车品牌,这样的设定当然本身是没有什么错的,但问题是,定调豪华品牌是电动车时代,蔚来汽车必须要具备的素养吗?显然并不是,我们看到蔚来汽车最便宜的车型,价格都在35万元以上,特斯拉的最便宜的车型不到24万元,但是特斯拉被认为是豪华品牌,蔚来却未必是,所以自我定义是什么不重要,市场认可不认可才重要。

之前特斯拉推出标准续航版Model Y,一度导致特斯拉官网被挤爆,并且有很多预订车主通过蔚来官网,退订相关车型,这其实就是一个信号,蔚来的品牌黏性明显不足,有必要通过降价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但是蔚来汽车坚持不降价,这当然也没有问题,蔚来汽车作为一个服务和产品的提供方,有权利对其产品和服务定价,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用脚投票的权利,所以蔚来汽车完全可以继续保持不降价的高傲,但是也必须要不断承担销量被能够持续降价的特斯拉“夺走”的事实!

当然也有网友们指出,虽然特斯拉不断在降价,但是理想汽车也并没有降价,而且2021款车型的价格相比2020款车型还涨了1万元,这又该怎么解释?这不需要解释,2021款理想ONE的配置相比于2020款车型增加了很多,1万块的差价很合理。正如上面所说,理想ONE的产品设定,决定了它没有“天敌”,所以它的价格,不用看竞争对手的“脸色”,这一点和蔚来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始终认为,如今理想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头名,蔚来汽车被远远甩开,不在于理想汽车的产品设定有多么先进,或者多么有先见之明,也不能完全归功于理想汽车押对了“题”。但是蔚来汽车被理想反超,并且在销量上呈现疲态,和蔚来在品牌格调、产品价格上的坚持有很大的关系,说白了,蔚来的品牌定位和对产品价格的坚持,所能给出的理由都很难站住脚,所以才会有现在蔚来销量只能位列造车新势力第四的尴尬状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