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销量:自主三巨头“换人”,比亚迪上位,SUV格局也彻底乱了

2021年09月10日 09:26:02
分享到:

随着8月份各个汽车厂商销量的陆续公布,以及乘联会等机构的行业数据披露,一个新的车市状况已经出现,那就是伴随着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愈演愈烈,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在一段时间内恐怕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芯片短缺或许也不能成为有些车企销量波动的借口,因为所谓影响因素的一部分,可能有些车企自此就要从畅销车企行列被“除名”,对于商业主体来说,这些情况也是难以避免的。从乘联会公布的8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来看,之前相对稳定的品牌销量格局、产品销量格局似乎有被进一步打破的趋势,一些品牌、产品有“乱中取胜”的趋势。

8月份国内汽车厂商的排名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最突出的变化在于,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品牌“三巨头”格局被打破,大家可能都知道,之前一线自主三大品牌分别为长安吉利长城,这三家一直在争夺销量头名的位置。但是8月份的销量显示,自主品牌销量位于前三位的车企变成了长安吉利比亚迪比亚迪汽车以66622辆的单月销量挤掉长城汽车,成为“新三巨头”之一,长城汽车以51746辆位列自主品牌第四,无缘前十。

关于长城汽车的滑落,业界普遍认为是因为芯片短缺导致产能受限,这当然很重要的原因。如今比亚迪挤掉长城汽车成为“三巨头”之一,在很多网友看来,顶多是昙花一现,算是趁着长城汽车产能不足“上位”,等到长城产能恢复,长城还是“三巨头”之一。其实这就很难说了,因为比亚迪8月份的绝对销量表现很不错,而且比亚迪也受到了DM-i超级混动系列车型产能不足的限制,手里积攒了大量的未交付订单,据说进入9月份,比亚迪的这部分产能有望大幅度释放,这部分产能释放出来,比亚迪的销量可能还会再上一个台阶。所以比亚迪未必会在短时间内就丧失“三巨头”的地位,毕竟芯片短缺对长城汽车的影响,一时半会难以消除。

在轿车销量上,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宝马3系宝马5系同时进入了8月份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而且两款车型的销量非常接近,宝马3系单月销量为15565辆,宝马5系单月销量为15325辆,豪华品牌中型车、中大型车的销量表现超越普通合资品牌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已经成为常态,我们看到,在3系和5系之上,没有一款比它们销量还要的中型车/中大型车产品了。伴随着3系、5系、天籁等车型进入前十,宝来、雷凌、速腾这三大前十常客被挤出了前十,轿车销量排行榜的格局大乱。

在SUV领域,之前熟悉的场面似乎又回来了,哈弗H6比亚迪宋吉利博越长安CS75四款车型包揽了8月SUV销量前四,整体表现优秀,XR-V、皓影、威兰达退出前十榜单,可以说SUV榜单也出现了“大乱”!与此同时,红旗HS5也以13459辆的单月销量,进入了销量前十榜单,作为一款20万的国产SUV车型,这样的销量表现堪称优秀。

当然随着国内SUV市场的销量整体萎缩,特斯拉Model Y也以11576辆的单月销量进入前十榜单,7月份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以27.6万元价格上线,引发了一轮抢订热潮,相信随着这部分订单的持续交付,Model Y的销量表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的销量为145.1万辆,同比大幅度下滑14.8%,很大程度上和芯片短缺有比较大的关系。当然芯片短缺这种场外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变成一种新的遴选机制,那就是一些车企如果对少量芯片在车型分配方面出现差错,很有可能在这一段时间里,就将某些车型给“摧毁”掉。原因很简单,国内消费者在购买车辆时,之前的销量也是一个参考,如果一些车型因为芯片短缺而销量持续低迷,很有可能丧失消费者和市场的关注度,从而影响到后面的销量。

当然,这样的情况,无法谈及公平!我们看到,全行业的销量下滑,都可以归结于芯片短缺,但是也有一些车企和车型的销量是在大幅度提升的。比如比亚迪,之前比亚迪的销量一直维持在三四万辆的水平,但是8月份的销量超过了6.6万辆,红旗HS5的销量也超过了1.3万辆,这些车企和车型难道没有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吗?所以如果因为芯片短缺,导致一些品牌和车型就此陨落,对于这些厂商来说,也不算是不公,只能说,它们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