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EB功能对行人无法有效刹停,理想汽车回应:属实

2021年09月10日 09:29:0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拆车实验室对2021款理想ONE的辅助驾驶功能和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进行了实测。结果显示:2021款理想ONE的AEB功能无法在测试假人面前有效刹停,其辅助驾驶能力有效范围低于官方传播标准。对此,理想汽车9月7日回复称,测试结果属实,被测试的理想ONE虽然是2021款,但NOA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还未向用户推送,因此该车确实无法识别桩桶。

对于向用户推送NOA的具体时间,此前理想汽车官宣是9月底推送,但在最近的回复中说是10月会有内测。理想汽车表示,“年内系统升级后,测试的情况将得到改善,2021款理想ONE将确实拥有对人的识别和制动能力。”

在今年5月份2021款理想ONE发布时,按照官方的宣传,2021款理想ONE相比于2020款在传感器上有两个重大升级。一是视觉感知供应商由Mobil eye变更为地平线,摄像头的像素和视场角分别由130W、52°提升至800W、120°,感知芯片的算力由2.5TOPS提升至10TOPS。这有助于减少近距离盲区,增加横向探测范围,能有效提升匝道和大曲率弯道的识别能力。二是新增了4个毫米波雷达。在汽车前方和四个角上都安装了毫米波雷达,提升了高速巡航时侧方和后方的感知能力,使理想ONE在进行主动换道时能够实时监视后方来车,进而实现导航辅助驾驶的功能。

在此基础上,2021款理想ONE不仅可以识别红绿灯和桩桶,还可以对路肩进行有效的识别。然而从实际测试的结果来看,在不少车型折戟的白墙测试中,理想ONE都能够成功刹停。但是,如果在白墙前面放置一个假人时,理想ONE却难以实现有效刹停。由此来看,目前2021款理想ONE的主动紧急制动功能与2020款基本还是一致的。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其实有点当年特斯拉AP1.0升级到AP2.0,从moblie eye到自研一样。我们按自己的标准测过了一次,成绩还是很不错。但因为整体还要调整很多细节,所以需要等待产品稳定以后尽快的OTA(系统升级)。”

但是,网友对于理想汽车的回复却并不买账,不少网友表示,“这还没有完全落地的功能,就应用到了实车上并对外宣传,如果出现问题该由谁来承担?”

据了解,理想ONE采用的是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视觉算法技术路线,在该路线下,存在难以有效识别静止物体的情况,并且感知复杂环境(糟糕天气)时存在失真情况。目前的L2辅助驾驶功能,基本都采用该技术路线。此外,对于目前所采用的AEB功能,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一种减轻撞击的辅助安全系统,使用场景有限,超出工作区间不会激活,而且存在误判情况,在日常驾驶中还是要慎重使用该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