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改即挥别过去,广汽埃安价值何在?

2021年09月10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果说当下广汽埃安是广汽集团夺回市场盈利的最佳王牌,那混改上市,增资扩股只是加速的手段。

面对广汽集团近日发布的半年财报,喜悦之下透露着一丝担忧。

公司净利润约43.37亿元,同比增长约87.07%;其中,公司投资收益约65.03亿元,同比增长58.03%。在这些上涨优势之下,主要的“加分项”源自于合资企业盈利,换言之,如果剔除“供血”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广汽集团的半年财报瞬间由盈转亏。

无需掐指一算,现实的焦虑已经在广汽集团的“头顶”盘踞已久。

如何正面面对过于依靠合资企业的局面,9月4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的这段话或许是答案,“计划在2025年实现整车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25%;计划在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00万辆,全面实现电气化,力争新能源汽车占自主品牌达到50%。”

全面电气化,显然主要靠广汽埃安。

而从品牌独立至今的9个月时间内,被传上市的消息也终于以混改的形式尘埃落定。目前,广汽集团正在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正紧密筹备中。

为何此时选择混改?

据消息透露,广汽埃安混改将有几个关键点,一为广汽集团旗下部分研发业务将转至广汽埃安,助力广汽埃安成为具“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公司;二则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三为将开展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广汽埃安副总肖勇更是有些迫不及待的在其朋友圈表示:“一场对广汽,甚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深远影响的变革,就此展开。”

虽然车企混改已不是新鲜话题,在广汽埃安之前,包括北汽、一汽上汽等均有参与到“混改”的热潮之中。那广汽埃安为何选择在此时进行混改呢?胜算又有多大?

在推测的众多原因之中,行文开篇的广汽集团半年财报或许可以解答疑问。钱,是目前各大车企除了掌握自研技术之外最大的受限,大集团亦如此。

不可否认,造车是一场无休止的“烧钱竞跑”,在不断的市场变革中,没有人敢确保自己是否真的赢了,唯有不断地给予自己警惕或许才是立足之本。

在2021年上半年,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同比均有增长仅这两家合资车企,占据了广汽集团总销量约77%;而在“计划在2025年实现整车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25%”的话术中,也可以同时分析到,就广汽传祺本身在新能源的销量并不算多,如果要达到销量目标,那么广汽埃安就要扛起这个重任。

不过广汽埃安进选择混改,也进一步说明广汽集团“缺钱”了。这里的“缺钱”也可以理解为,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变革之下,更多资本的介入会十分利于当下全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格局重塑,显然广汽需要让广汽埃安进行一次创新。

8月底,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就完成了Pre-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5家企业投资。融资完成后极氪汽车当前估值约为580亿元人民币。

这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案例,更多有效资本进入无疑可以带动品牌价值力的提升,而其实从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也可看到资本介入的优势,而广汽埃安混改也将是广汽集团卸下财政重负的一种方式。

广汽埃安当之无愧

其实在广汽埃安公布的8月销量图中,硕大的“广汽埃安以高价值热销,掀开混改大幕”,几个字就已揭开了一场“游戏”的序幕。

8月,广汽埃安实现终端销量11,631辆,同比劲增115%,全车系订单超18,000辆,创历史新高。遥想此前广汽埃安的全年计划——挑战12万辆,如果在剩下的4个月销量达1.4万辆,即可完成任务。而要达到50万辆的年销量的成绩,广汽埃安只需在当下的销量中每年增长9万辆,对于一直保持不错增量的广汽埃安而言,这似乎也不算大问题。

市场真是现实的可爱,广汽埃安销量的大涨让资本看见了其潜在的优势。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广汽埃安有望完成不低于100亿元的A轮募资。”

没错,还是钱。唯有稳定的资金流,才能在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竞跑中取得优先权,这样的机遇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刺激感。

当然BC同时也认为,当下的广汽埃安是可以承接的住接下去的挑战,曾经在肖勇口中自负的称,“埃安S一定能跑进销量榜单前三“的豪言也实现了;2020年广汽埃安还成为行业最快达成累计销量1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

不得不承认,在传统车企文化环境之下成长起来的广汽埃安,远比其他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争气太多。无论是早前的弹匣电池还是在宣布启动混改当天所发布“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这些靠时间和技术所堆砌而成的行业成就,就是资本青睐的对象。

在新能源汽车之路上,广汽集团可以依靠广汽埃安,但如何抢先登陆,广汽埃安所背负的压力也不言而喻。在最新全球车企市值排名中,中国车企中比亚迪长城、蔚来三家国内车企闯入了前十名,但也很明显的看到,这三家车企的属性。

在资本市场一直对传统车企持有“观望”态度的前提下,广汽埃安的此次混改也如同“一剂清醒针”为过去并不理想化的众多车企混改洗刷掉一些负能量因子。截止目前,汽车行业对于广汽埃安的混改进度均抱有较高的评价,甚至有“广汽埃安可以冲破旧习”的一些说法。

BC认为,广汽埃安混改已是板上钉钉,除了美好的祝福之外,更加希望看到的是从传统车企体制中跳脱出来的广汽埃安如何找到突显自己的品牌价值的过程,愉快的完成和“大家族”氛围的分割。

2020年11月,广汽埃安实现品牌独立,上升为与广汽传祺平列的两大自主品牌,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对于这家四年多的新生子心怀着更大的野心和期许。虽然很多时候,规划并不能一一完成实现,但全新行业中那些不安定的因子也是全新一代车企们成长的养分,让这艘“死气沉沉”的巨轮有了“如沐春风”的时刻。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