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在华遭遇断舍离 广汽转股权关工厂东风卖6亿欧元股份

2021年09月10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Stellantis集团中国业务开始断舍离,涉及广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两大中方合资合作伙伴。

最新消息显示,广汽集团已与 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广汽菲克20%股权事宜,广州工厂将关闭,目前正在流程中。9月8日,几乎在同一时间,东风公司发公告称以每股16.65欧元的价格出售3610万股Stellantis NV股份,价值约为6.79亿欧元。

连续神操作的不容忽视的两个背景,一个是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即将取消,中外双方的博弈再次上演;另外一个是PSA和FCA整合为 Stellantis集团后,其在中国市场业务面临重组。

据汽势Auto-Fist了解,此前东风公司持有的PSA股份,因价格问题延迟出售,后转至今年初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按照约定,东风持有的原PSA的2070万股将于明年底前处理完毕。

针对广汽集团出售广汽菲克20%股权,广汽集团回应称,“广州工厂生产线将转至长沙,明年3月将完成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注销。“广汽方面解释称,做出调整主要出于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培育核心竞争力。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0年广汽菲克销售4.05万辆汽车,2021年1-7月销售1.2万辆。其在2017年销量曾达22万辆,其中国产Jeep销量突破20万辆,目前这样的销量,产能利用率严重空置,广汽菲克去产能、丢包袱也在情理之中。

Stellantis集团9月8日最新表示,目前正在针对其在中国市场发展制定全新“战略规划”,该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公布。据透露,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One Jeep)是集团此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鉴于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Stellantis集团将完全整合其在华的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

Stellantis集团认为,广州工厂生产线搬至长沙可以提升长沙工厂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广汽菲克由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总部位长沙经济开发区,拥有长沙和广州两座整车工厂,以及一座发动机工厂,整车总体设计产能达到32.8万辆,发动机产能达48.8万台。

目前,广汽菲克整车工厂产能过剩,发动机产能也严重倒挂。

根据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自去年8月以来,股东双方已向广汽菲克注资40亿元,希望获得转机。目前公司正在推行“One Jeep”计划,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还推出中期改款的大指挥官,但还看不出企业的转折点在哪里。

正在制定Stellantis集团中国战略的主要执行人——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7月22日刚刚到任,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向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汇报工作。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穆安泽的汽车职业生涯主要集中在采购及供应链领域,并没有完整的整车市场销售经验。Stellantis集团看重的或是其成本控制能力,在加入广汽菲克前其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采购及供应链负责人。此番去产能关工厂其是重要执行人。

与穆安泽搭档的Jeep品牌亚太区副总裁韩裔美国人Sam Chung 丁愚坤,负责Jeep 品牌在亚太区的发展和推广工作,其中包括中国市场战略制定,他对吉普品牌有深入了解。年底前Stellantis集团的中国战略,市场层面的案头工作恐怕来自Sam Chung 丁愚坤之手。

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业务的现状,是一部分合资汽车企业的缩影,在明年即将放开的合资公司股比政策,或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中国企业愿意放手,跨国车企掌握更多话语权后,减少了博弈的内耗,或许还有一线重振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