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舍与得

2021年09月10日 12:0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相同预算,到底是选合资品牌车型还是选自主品牌车型,这一直是大家困扰的问题。尤其是在20万元以下的汽车市场,合资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重叠度较高,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那么到底是买合资车型好,还是选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呢?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无论怎么选择,我们都要面对不完美。合资品牌车型也好,自主品牌车型也罢,他们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所以,选择的背后就关系到个人的舍与得。哪些是你更加看重的优点,哪些是你能够包容的缺点,权衡自己的主要需求,再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选车纠结症该如何治?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患上了选车纠结症,虽然不是啥病,但是也挺闹心,花钱不就图个开心嘛,怎么还抑郁上了?原来一心想买合资车的他,去4S店看了目标车型之后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然后又被媳妇拉着跑到隔壁自主品牌4S店里,买车嘛,多对比几家总没错。结果在看完自主品牌的车之后,觉得也挺香,但是自主品牌他从来都没考虑过。于是陷入了纠结的深渊。

其实,生活中遇到类似问题的人还有很多。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分析自己的需求。朋友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对车辆空间是有一定要求的,毕竟空间大一些全家人乘坐更舒适。而在他13万元的预算下,本田XR-V、缤智、途铠都是小型SUV,虽然空间尚可,但肯定没有这个价位下的自主品牌车型H6、CS75PLUS、瑞虎8大。而且这几款自主品牌车型的内饰做工用料更扎实,设计感和科技感都不欠缺,配置丰富,可靠性也都经过市场多年检验,所以他最后选择了一款自主品牌车型。

不过有一说一,合资品牌车型尤其是日系车型,保值率比较高,如果你是准备买回家开几年然后换新车的话,保值率还是要重点考虑的。还有一点,合资品牌车型比自主品牌车型更高级、开出去更有面子,这种看法一直根植于部分人的心中,当然我们不能批判这种想法的对错,需求不同,各取所需就行,这种心理上的需求也算需求,不是吗?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型的优缺点

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的突飞猛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在某些价位区间,自主品牌的表现要比合资品牌更强势。比如15万元以下区间,自主品牌几乎处于主导地位。首先,10万元以下市场,吉利帝豪、长安逸动荣威i5、名爵5等车型常年霸榜轿车领域,捷途X70长安欧尚X5、哈弗M6、瑞虎3、缤越等车型则制霸SUV领域。10-15万级市场,哈弗H6、博越、瑞虎8、长安CS75PLUS等SUV车型表现出众。

那么是不是说,15万元以下就只能选择自主品牌车型吗?并不是,其实对于非合资不买的朋友,15万元以下依然有不错的合资车型可供选择。比如10万元以下,威驰、赛欧、捷达VA3等车型也值得购买;10-15万元区间,XR-V、缤智、探影、途铠等也不错。但是要知道,15万元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基本能够兼顾空间、动力、配置等多个方面,但合资品牌车型就很难全面兼顾,而这其中,空间、做工用料、配置不及自主品牌车型等问题最为突出。

不仅是15万元以下,随着自主品牌的持续冲高,部分15-20万元区间的车型表现亮眼,对长期霸占该领域的合资车型也产生了严重威胁。当然,随着预算的增加,自主品牌可供选择的车型变少,这个时候选择的目标自然会落到合资车型中。

最后:

买车,你最看重车辆的哪些方面?颜值、配置、做工用料、动力、油耗、品牌,还是保值率?有些人可能就喜欢合资品牌,看重油耗和保值率,空间、配置等不是特别在乎,那就买合资品牌车型;有些人喜欢方方面面都不错的车,品牌无所谓,那么自主品牌车型肯定是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