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依维柯走到十字路口

2021年09月10日 12: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最近看到Jeep品牌整合在华业务的消息,让人心头一颤。

虽然这是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对Jeep这个已临深渊的品牌的救赎,对广汽集团本身而言并无害处,但还是不禁让人联想起行业内敏感的合资股比问题。

自从2018年,国家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的限制后,外资车企增持合资车企股比的传闻便屡见不鲜,包括宝马增持华晨宝马,戴姆勒欲增持北汽,福特增持长安福特大众增持上汽大众等消息真真假假,层出不穷。

以华晨为例,25%股比的提升让华晨失去宝马,也让宝马控制了合资公司。同时,华晨的做法也推倒了中国市场合资股比开放的多米诺骨牌,让外资有了更多的“玩法”,它也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企图改变股比,以谋求更多利益想法的“经典案例”。

前有宝马对华晨的无情,后有大众江淮的冷血,中间又不乏戴姆勒准备与北汽重启增持北京奔驰股权谈判的跃跃欲试,股比问题早已幻化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合资中方的头顶之上,是一众弱势自主品牌不愿谈及的问题。

然而,近期来一则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披露的消息打破了沉寂,让人们在谈论车企股比问题时,重新拾起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8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披露《2021年8月9日-8月15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列表》显示,上汽集团收购南京依维柯汽车股权案已获无条件批准。

下一站,上汽

《列表》的披露,意味着上汽收购南京依维柯的股份已经没有法律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批文是由反垄断局发布的。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上汽将成为南京依维柯的控股股东,而依维柯的意大利方的角色则转为战略投资人。

同时,早在上个月就有媒体曝出上汽已经采取收购行动,而收购之后,上汽在南京依维柯的股权为80%,外方持股则变为在20%。虽然上汽收购与否或具体收购事宜并没有官方公布公告,但如果是真的,就意味着意大利的依维柯折戟沉沙,中国自己的依维柯即将登场。

2006年上汽南汽合并时,南京依维柯作为南汽子公司并入上汽集团,彼时的南汽依维柯,双方股权各占50%,这意味着南汽代表上汽持股50%。

而至于如今曝出的收购为何保留了20%的股份给外方,是因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之间的兼并,通常不涉及旗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的股比变化,需要经过双方的同意。因此,此次收购,较大可能是上汽集团菲亚特手中收购了南京依维柯的股份。况且,如果要继续使用依维柯这个品牌,外方还是需要持有一定股权的。

与此同时,相关消息透露,外方人员从去年疫情开始,就陆续撤回去了。但想必疫情只是外方撤出的原因之一,最主要的还是主要南京依维柯的销量和业绩让外方失去了耐心和兴趣。

对了,去年是南京依维柯自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

数据显示,2020年南京依维柯全年销量为2.8万辆,同比增长11.3%,但上汽集团的财报并未披露南京依维柯的利润。同时,财报还显示,在长期投资项目中显示,南京依维柯的年初余额为10.2亿人民币,年末余额仅为5.3亿元,减少了几乎一半。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少可能说明三种情况:一是股权转让;二是被投资公司企业清算;三是减资分配。而去年南京依维柯并无股权转让行为,因此第三种减资分配的可能较小。

因此,这可能为上汽收购南京依维柯运作做下铺垫。同时,减资会造成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收购方的出资金额也会相应的比之前有所降低。

随着上汽收购依维柯法律障碍被清除,依维柯也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如果上汽的收购是真的,那么通过收购,依维柯在南京依维柯再也没有话语权,除了品牌使用权之外,依维柯在中国市场没有了实际掌握权;即便收购是假的,依维柯在南京依维柯乃至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变得更加被动,哪怕退出中国也未可知。

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如今的发展之快、变革之巨,谁知道呢?

命运的十字路口

如果你觉得依维柯免不掉被上汽收购而心酸,那只能说你草率了。早在今年1月就有消息传出一汽集团重启收购依维柯的谈判。

一汽上汽,虽然股权转让令人唏嘘,但足以说明依维柯自身存在的问题,阻碍了其自身的发展。比如,市场上反应较大的发动机噪音大、整体隔音和密封相对较差等为代表的技术问题和产品问题,都是依维柯没有经营好中国市场的原因。

就拿依维柯主营的轻客市场来说,曾几何时,依维柯江铃福特全顺被视为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双雄,一直领跑该市场。

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发动机结构还是基于得意系列的依维柯,采用正时皮带设计,整车性能、科技和工艺,早已不能与目前进口的意大利依维柯同日而语。相反,国产全顺新世代在车型和技术上与福特全顺同步,使后者慢慢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就在依维柯面临技术产品上的“内忧”时,“外患”接踵而至。

随着江淮星锐、大通以及有丰田技术加持的沈阳海狮进入这个市场,轻型商用车市场形成前所未有的格局。尤其是大通近年来成长快速,去年其轻型商用车销量超过8万辆,在成为细分市场领头羊的同时,也冲击了原有的格局,让依维柯本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一边是中国自主品牌技术实力的快速提升,一边是外资企业的进步缓慢,双方在口碑与技术硬实力的不断比较中,使得外方逐渐失去优势,这也是以依维柯在中国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6月,我国轻客销量共计为2.5万辆,同比增长25.3%。如果从开年算起,至今欧系轻客市场的销量已高达13.0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16%。也就是说,以轻型客车为代表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在运输业需求旺盛的如今,蛋糕越来越大。

但快乐是其他人的,依维柯什么都没有。

相关数据显示,南京依维柯6月的销量为2011辆,占轻客市场份额为7.26%。而大通的这一份额则来到了18.97%,昔日刀锋相向的二者,差距越来越大。

依维柯销量与音量下滑时,也让市场对依维柯的品牌印象愈发模糊。因此,导致近来真正让身处汽车行业的我们,再次听到依维柯的名字,竟然是一首恶搞歌曲。

依维柯,大金杯,拉完……”

最近在某音平台上突然爆火的一段魔性音乐,将这个快被大家遗忘的汽车品牌拉回到公众视野,甚至有网友表示,听过这段音乐后瘆得慌,每次看到依维柯,总觉得后面跟着人。

虽然网络传播下,恶搞歌词将这两款汽车与殡葬用车相联系,对产品的用途、定位进行了引人误解的宣传,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社会公众对依维柯的社会评价降低。但拨开网络的外衣,体现的是部分人对依维柯品牌调侃的心酸。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商用车品牌,也是菲亚特集团诞生一百年以来海外合作成功的典范之一,拥有30余年积淀的依维柯在时代的冲洗下,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地位,甚至只能依靠在小众的房车市场来勉强生存,这不应该是它的命运。

因此,对于依维柯而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做出改变才能更好地续写未来。而依托上汽的体系、技术和活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南京依维柯能有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