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外开放超充,马斯克新的“生意经”

2021年09月10日 13:1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生产制造是很困难的,拥有正向现金流的生产,更是难上加难。大型传统汽车制造商,卖车的利润率极低,甚至已经是零利润。他们大多数的利润来源,是售后维修过程中出售零部件赚的钱。因为他们的客户中,70%到80%的车辆已经过了保修期。这就跟剃须刀行业一样,剃须刀不赚钱,靠卖刀片赚钱。”

本周,一向喜欢发表犀利言论的马斯克,位于个人社交平台,再次讲出了上述一段话。在他眼中,目前传统车企依靠的商业模式,所能获得的利润率,已经十分稀薄。

反观特斯拉,根据其公布的Q2财报显示,由于业务快速增长和成本下降,净利润达11.42亿美元,季度盈利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同时,整车毛利率已经来到了十分恐怖的28.4%。

可即便取得如此向好的成绩,马斯克看似仍不满意,并在电话会议中,凡尔赛般地说出了那句:“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除非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报告。”

可以肯定的是,单季度十亿美元的盈利,对于仍处在快速进步中的特斯拉而言,无外乎只是一个普通的节点。而在马斯克的带领下,这家美国新能源企业,还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基于这样的背景,面向其它汽车品牌开放自建“超充网络”,看似成为了路径之一。

而就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0日,马斯克再次表示,特斯拉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站网络,并补充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将向所有国家的其他电动汽车开放。”

与此同时,早在今年6月,德国联邦交通部长Andreas Scheuer在接受采访时也曾透露“我正在与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进行直接接触,从而确保现有的基础设施,例如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也可以向其他制造商的车辆开放。”

面对不断出现的种种信号,特斯拉开放超充,或许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欧洲市场,大概率将成为其首先涉足的细分板块。

至于原因,众所周知受限兼容性与充电功率的问题,无论位于美国本土,还是中国,前者目前的超充网络仍在使用自家规格的连接器,而在欧洲受限于当地法规,则使用了CCS标准连接器,与其它车企已经做到统一,并创造了先决条件。

可以肯定是,除欧洲之外,特斯拉位于剩余主销市场对外开放超充,也仅仅只是时间问题。技术层面的制约,必将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另外需要知晓,截至目前,其已经在全球布局超充站超过2500座。而在中国大陆,开放并投入使用的超充站数量已超过900座,超充桩数量超过7000根,拥有超过700个目的地充电站。

而今年2月,特斯拉在上海投资达到4200万元人民币的超充桩工厂,也正式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1万根V3充电桩,降本的同时,保证国内市场的供应。综上,如此庞大的补能网络一旦开始对外开放,必然会对整个新能源终端的充电格局,进行一定的改变。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人质疑,作为目前最大的品牌“护城河”之一,令其它车企同样可以使用后,是否会对特斯拉自身造成反向侵蚀?作为旁观者,只想说不必担忧。

其实,早在2018年,精明地马斯克就已表态:“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络,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

相反,一旦能够吸纳更多的外来者加入,令其它车型的用户能够体验到超充的便利性与速度,对于特斯拉本身也是一种最为直接且免费的“广告”,声量得以快速提升。

并且仔细观察目前特斯拉的超充每度电价格不难发现,在保证较好体验的基础上,平均价格要高于很多第三方充电企业。而在对外开放后,使用率相比现在将会继续提升,持续不断的为其“赚钱”。

无独有偶,不久前美国拜登政府正式发布《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内容显示为了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规模高达75 亿美元,并对有关公司提出了核心要求:能够为多家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也就是说,如果后续特斯拉能够位于美国本土顺利开放超充网络,政府层面的相应补贴同样足够可观。于内于外,都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情。

况且,至今特斯拉还未公布对外开放超充的具体事宜,怎样收费、采取怎样的模式,都是未知数,但据美国投资机构高盛预测,当超充桩总数增长至50万根,将会每年带来超过250亿美元的可观营收。

在此过程中,唯一需要警惕的,当下特斯拉自家的车主基数,也在迅速膨胀扩张之中,所以对外开放超充之余,首先需要确保的还有该群体的使用便利性与人桩比例。

好在,对于这家车企而言,暂时的困难,并不能阻挡马斯克获取新“生意经”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