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升级,试驾威马W6

2021年09月10日 14:33:06
分享到:

虽不是上路无人驾驶,

但威马W6的无人自主泊车系统已引领了发展,

还有智能交互和自定义场景编程等,让W6的智能升级,

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智能化的无限可能。

威马汽车创立之初就要做智能汽车引领者,而前几年威马的车型走得是大众化、高性价比的路线,直到W6的出现。威马W6是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也是超算力可进化智能纯电动SUV,尽管还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但他的智能表现让我们看到汽车的智能升级和未来发展。

W6的外观是比较传统的SUV造型,即便是第一次接触也有一种熟悉亲近的感觉。在细节设计上他有很多自己的元素,车头采用家族前脸,细细的日行灯贯穿整个车头勾勒出M的造型,中间LOGO是可变颜色的呼吸灯,饱满的车尾也是一条贯穿式的灯带与车头呼应。车门采用隐藏式把手,车身线条饱满而又简洁,没有花里胡哨的装饰,黑色的车顶也让他显得时尚了许多。

车内中控台上仪表盘和多功能触控屏采用双连屏一体设计,中央出风口下方是控制空调和座椅的触控屏,这样就取消了传统按键。但是除了这三联屏,其他地方设计和传统燃油车相似,中控台比较有层次,该装饰的装饰、该用皮质包裹的包裹,没有像很多电动车那样追求极简风,所以我们一进车内也有种熟悉感,焦点也自然放在三块屏上。

三块液晶屏是最能体现他科技感和智能化的地方,都是黑框加深色背光,显得不太活跃。屏幕都采用了防眩光处理,信息清晰易读,就是易落灰和留手印,外在的精致感不够细腻。仪表盘有三种模式,可以分别突出速度表、辅助驾驶状态或娱乐导航信息,这个设计好,可以根据不同驾驶情况进行切换。没有了物理按键空调控制屏上诸多功能操作貌似繁琐,这点也别担心,最常用的温度和风量控制可以通过在屏幕上上下左右滑动进行盲操,大大减少了行车中的安全隐患。

重头戏是中间的信息触控屏,整个智能交互和功能控制都在这块屏里。屏幕的UI采用了卡片式设计,功能分布合理,逻辑清晰,很容易上手。在智能车联系统中,他的语音功能很强大,各个座位都能通过“小威小威”来随时唤醒它,包括车窗、天窗,甚至座椅、门锁的诸多功能都能控制,而且识别率高,有多轮对话能力,非常好用。系统带有远程控制、人脸识别和华为娱乐生态功能,功能非常丰富。可能觉得自身的智能交互非常强大,W6并没有提供手机与车机互联的CarPlay和CarLife的功能,尽管如此,这套车机系统也值得做一期专题详细地说说。

作为一款中型SUV,他2715毫米的轴距不算出色,不过W6车内空间足够宽敞。前座座椅宽大舒适,调好坐姿后,后排头部和腿部都有两拳的空间,后排地板纯平,后座靠背可以调节角度,后排的乘坐舒适度不错。正常状态下543升的行李容积也很可观,W6整体的空间舒适度和实用性都表现尚佳。

驾控性不算W6的侧重,他采用了前置单电机的配备,最大功率160千瓦。他有节能、舒适、运动和雪地四种驾驶模式,节能和舒适模式驾驶感受区别不大,动力输出线性直接,就是起步和低速时提速有些慢,想痛快地加速超车换到运动模式,动力响应积极了很多,但也没有突兀地爆发力。不过他在高速行驶中再加速能力相当不错,说明他的动力储备足够充足。开起来W6的整体驾控感偏舒适,控制起来轻松,转向缺少指向性,没什么路感。低速时车内噪声控制得不错,高速时风噪偏大。行驶中悬架对细碎颠簸路化解的不错,转弯时车身也有不错的支撑,总的来说日常驾驶轻松舒适,不适合激烈操控。

在智能驾驶中,W6对针对中国路况开发的全功能L2级智能辅助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搭载了全新的Living Pilot 3.0智行辅助系统,提供20项驾驶辅助配置。其中我们最常用的就是高速上打开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同时再打开智能车道跟随辅助,他不但能控制居中行驶,而且系统可以接管转向、油门和制动,原则上可以手离方向盘,此时他还可以开启拨杆自动变道功能。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系统对路况的甄别过于灵敏,身边一有来车他就会退出智能车道跟随,但自适应巡航不会退出,车辆在要偏离车道时转向的回拽力度还挺大,需要驾驶中逐渐适应一下。如果再加上自适应限速辅助和各种紧急干预辅助,W6的自动驾驶水准目前已算是非常强了。

最具特点的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和SOA自定义场景编程需要单独说说。目前可用的HAVP是针对像家用车位这样固定车位的场景,打开功能进入学习模式,开着W6走一遍你选好的路线保存下来,下次就可以用手机控制车辆无人驾驶,从车位开出或开回车位。行驶中他可以自己规避障碍,避让行人,目前只限在100米距离之内使用。虽然实际使用中受复杂路况的限制较多,但它的意义重大,这已是无人驾驶的雏形了。未来通过OTA升级,W6还将实现PAVP无人高精地图泊车,是模拟商场、写字楼等无固定车位利用高精地图的无人驾驶自动泊车。

SOA自定义场景编程是车主对车辆功能的个性化自定义,可玩性极强。打个比方,炎热夏天,你可以在手机威马智行APP中找到威马快捷,设定一个卡片叫“开门降温”,按你的需求添加控制程序,比如车窗降下来、天窗打开、温度调到最低、风量调到4级、打开外循环等等,然后设置触发条件为打开车门自动触发。你每次只要打开车门,W6就会自动执行这些动作。几乎是所有功能都可以进行编程,你可根据自己的用车喜好和场景进行功能组合设定,制作成不同风格的场景卡片,在具备你设定的触发条件时,就能轻松唤醒各功能,好玩、方便又实用。

硬件上W6是全球首款采用高通芯片车型,拥有绝对的硬件冗余去应对未来2-3代硬件升级的能力,所以它有着强大的OTA升级空间。我们试驾这辆W6是520公里续航的ACE极智版,他还有620公里续航的车型,试驾粗算续航里程略微有差距,但也足够满足日常出行。W6有着舒适的驾控、实用空间、丰富配备,还有先进的智能驾驶,这款520续航的顶配版售价才20.98万元,可以说性价比依旧很高。一辆这样实惠的SUV,智能还升级到这么高水准, 确实很有诱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