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L挑战途观L和奇骏,自主品牌也膨胀了?这几个方面要正视现实

2021年09月10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当星越L、途观L、奇骏三台车同场试驾,究竟谁才是YYDS

要说现在的汽车市场中,哪个细分市场最火,那么一定是紧凑型、中型SUV市场,占领了这一片市场,几乎是占据了中国车市的半壁江山,但正如同战争一样,胜者注定只有一个,而想要成为YYDS(永远的神),不但要有着不俗的自身实力,同时还要禁得住同级别对手的挑战,而当在这个市场中混迹多年的途观L遇上刚刚换代的全新奇骏,以及初生牛犊星越L,三款车型都瞄准着15 - 20万级紧凑型、中型SUV市场,而在同场试驾过后,三台车的表现又究竟如何呢?

正文开始之前,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对比的三台车型的基本信息,分别18.52万元的2021款星越L 2.0 TD 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28.18万元的2022款途观L 380TSI 自动四驱R-Line旗舰版7座、售价26.29万元的2021款奇骏 VC-Turbo 300 CVT 4WD至尊版,简单来说就是三款车型目前能够买到的最高配版本。

中日德三种设计风格各有所爱

其实三辆车放在一起的时候,就能够明显地看出来三辆车走的是三种不同的设计风格,途观L保持了大众家族一贯的沉稳和老练,套娃的设计语言放在任何一款VW车型上都异常顺眼,可能这就是大众设计的功底吧。虽然套娃的设计永远不会出错,但是也注定了它也永远不会出彩,中庸的设计风格,让大众的车型做到了老少通吃。

而奇骏此次换代最大的改变就是其分体式的大灯了,曾经圆滚滚、浓眉大眼的奇骏,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眯眯眼的造型,分体式的灯组造型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总感觉上一代奇骏还是符合了东方人自己的审美,而到了这一代奇骏上,则是变成了好莱坞眼中的东方审美了。

而诞生于CMA架构下的星越L,和此前的星瑞有着相同的设计风格,同样的直瀑式中网造型 + 三段式日行灯的设计可在CMA构架的DNA中,并且横平竖直的外观线条让其在气势感上也不输给途观L,而在拥有强大气场的前提下,星越L窗线以及侧面下方的镀铬装饰,也都让其有着当代年轻人该有的活力。

外观参数真实反映了空间表现

虽然轴距长和空间大并不能划等号,但是在这三台车上面,车身尺寸和轴距的长短,确实直接反映到了车内的空间大小。三款车型均为四驱版车型,后排中央地台的突起则是在所难免,奇骏选择了宽但矮的地台布置,中央地台的横向宽度放下一只脚完全不是问题,所以即便是中央位置坐人,坐姿也不用太过怪异。

途观L和星瑞L则是选择了窄但高的布局,而这种布局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后排左右两张座椅的腿部舒适程度,而至于中间乘客嘛,后排的中央出风口会让他体会到风吹屁屁冷飕飕是种什么体验。

而要说后排的绝对舒适度,还是星瑞L占了上风,毕竟最长的轴距摆在这里,同时内凹的座椅造型,让身体能够很好地陷入其中,打孔的皮质座椅坐久了也不会出汗,稍向后倾的坐姿也是三款车中倾角最大的一款,较为柔软的座椅填充物能够很好地承托住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并且坐垫的长度,也刚好能卡在我的膝盖窝处,使得即便是大腿前侧也有着较好的支撑性。

虽然途观L和奇骏的后排坐起来也都很舒服,但是相比较而言,奇骏的靠背角度相对较直,而途观L的坐垫填充相较而言又有些硬。但是奇骏和途观L的7座版本车型,是星越L目前所没有的,虽然第三排的乘坐体验并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是有些憋屈,但是如果是儿童乘坐或是短途应急的话,7座车型的便利性,是5座车型永远也达不到的。

但奉劝正在准备结婚的小情侣们,还是不要开着一台7座车去载着双方父母自驾游,毕竟安排谁坐在第三排座椅,回家都可能引来一场家庭纠纷,到时候可就真的是YYDS(永远单身)了。

所以综合对比下来,如果你的后排需要经常坐人,又没有多于5人的出行需求的话,那么星瑞L的后排绝对会让你收到无数好评的。

内饰设计各有千秋

其实对于途观L而言,这套内饰风格也并不需要过多赘述了,大众的外观和内饰的造型用了这么多年,虽然整体造型上没有太大改变,但是细节之初的提升,例如触控式的空调温度调整等,还是能够感受到大众对于内饰工艺的雕琢。

而奇骏此次换代则是将内饰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当然了这种翻天覆地也是相对于老奇骏而言,新奇骏的这套内饰放在当下国产车的设计中,也只能说是主流设计风格,但是相较于一种日系品牌来说,这套内饰绝对能称得上是第一梯队的水平。

而星越L则是采用了由HUD、仪表盘、中控屏、副驾驶屏幕组成的四联屏的设计,同时四块屏幕之间还可以进行交互,例如可以在中控屏输出导航目的地信息,开启导航后反射到玻璃上的HUD就能够通过AR导航来指引方向,还能通过“三指飞屏”,将中控的地图信息转换到仪表盘上,并且与此同时,副驾驶屏幕还可以独立观看视频,丝毫不会对主驾驶产生任何影响。

同时星越L还采用了10扬声器的Bose音响以及主动降噪系统,使得隔绝的车外噪音的同时,还能让车内有着良好的声音体验,用梁朝伟的话说就是: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同时还有主驾优先以及全车均衡两种声场的设定,果然星越L才是真正的YYDS(音乐大师)。

而在内饰用上,星越L和途观l以及奇骏相比,则是有了那么点豪华的味道了,注意这里并不是打引号的豪华,而是真的豪华。全车除了脚垫之外,能够摸到的位置都采用了软性的翻毛皮材质包裹,而这其中也包括车顶,而剩下的位置不是木纹就是皮质软包,真正将堆料堆到了牙齿,一拉开星越L的车门,就是满满的豪华感。

动态表现星越L惊喜巨大

不怕各位笑话,虽然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从业者,但是这次试驾也是我第一次开新奇骏和星越L,但是好在这次的对比测试中,有一款我们的老朋友途观L,这台高功率的EA888发动机搭配湿式7DCT变速箱,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已经是熟悉得不能在熟悉的动力总成了,大众对于这套动力总成这么多年的调校下来,在当下这个时候再次开到时,总结下来就是两个字:老练。

无论是发动机的动力响应,还是变速箱的升降档逻辑,这两位配合了多年的部件,就像是两个老朋友一般,你知道我的加速力度,会为我匹配一个合适的档位,而我明白你的动力需求,了解何时升档/降档。

对于奇骏而言,从曾经的2.0/2.5四缸发动机,一下子换为了全系1.5T三缸发动机,曾经的英朗、迈锐宝、福克斯换了三缸机后的销量大跳水的前车之鉴,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会在意你的三缸发动机调校是否成熟,匹配是否到位,“闻三色变”已经是市场的政治正确了。

而就在这种大环境下,日产还义无反顾地为奇骏全系换上了1.5T三缸发动机,这波操作确实是YYDS(有一点骚)。而一整天的试驾下来,我愿意为这台发动机的表现打出70分的评价。客观评价来说,这台三缸发动机确实抖,但是也仅限于冷车启动的时候,当油温水温上来了之后,抖动感就会逐渐消失,并最终随着怠速的稳定,发动机的抖动也会趋于平静。

而在日常市区的驾驶过程中,这台发动机的抖动以及噪音表现都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这也仅仅是在新车状态下,这台发动机有着如此的表现,而至于三五年后这台发动机能不能依旧保持现在的水准,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在市区内的驾驶中,这台发动机的表现还是较为不错的,如果不是刻意地高速你这是一台三缸的话,我认为即便是个老司机,或许也不会有所察觉,甚至是在发动机启停系统介入后,等红灯后发动机点火瞬间的抖动,都相比较途观L小得很多。

而在高速动态驾驶时,我原本是在90Km/h以1400转巡航,但切换到了Ds档,也就是运动档时,发动机转速被稳定在了3000转左右,而此时从发动机舱内传出的噪音就变得有些明显了。

当此时踩下油门,这台三缸1.5T发动机确实表现出了204匹马力该有的表现,配合上这台CVT变速箱,动态加速的能力确实要强于上一代奇骏,伴随着转速提升,随之而来的便是噪声的不断加大,但也仅限于噪声而已,并没有感受到此前担心的震动,可能这也算是一种变相安慰吧。

但是作为三台车中唯一一款使用CVT变速箱的车型,新奇骏却为这辆车配备了换挡,同时也是三台车中唯一配备换挡拨片的车型,说实话这波操作属实是有点没看懂,或许这是奇骏对于运动性最后的倔强了吧。

星越L的这套2.0T + 8AT的动力总成有着最大218匹马力,此次试驾的是匹配8AT变速箱的四驱版车型,而两驱版车型则是搭载的7DCT变速箱,相较于途观L油门踏板的反应相对较为柔顺的感觉,星越L的油门则是略显敏感。

虽然星越L和途观L的发动机动力基本相同,但是实际驾驶起来的感受,却是星越L的动力体验更强一些,而这也正是两者对于发动机动力输出以及油门踏板的调校逻辑上的不同。

而当在动态驾驶中深踩下油门过后,星瑞L和途观L则会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星瑞L的这套8AT变速箱在稍作迟疑降档后,所有动力瞬间爆发出来,对于第一次驾驶的星瑞L的人来说,这样突兀的加速感还是有些小惊讶的。而途观L在急加速时的动力则是输出则是较为线性,同时降档速度也要略快于星越L。

但是在辅助驾驶层面的表现,星越L则是远胜过途观L以及奇骏的。单就硬件上来说,星越L就有24个传感器原件,而这其中还拥有超远距离毫米波雷达,相较于大部分普通毫米波雷达150米的探测距离,超远距离毫米波雷达的探测距离达到了180米,这样一来对于前方的路况就能够先一步识别并做出反应,在保证了安全性的同时,也变相提提升了辅助驾驶时的舒适性。

并且在开启辅助驾驶后,只要星越L的探测距离内存在车辆,它就会在其HUD抬头显示界面中,将被跟随车辆用一条红线标记出来,以此来告知驾驶员当前正在处于跟随行驶的状态下。

说的简单一点吧,在此次试驾的八十公里的高速路段,除了进出收费站或是需要超越慢车的两种情况下,90%的高速路段我都在使用星越L的这套辅助驾驶系统,这也就能足以说明它有多好用了。

总结:

对于三款车型来说,顶配星越L的售价,也才不过是低配途观L以及中配奇骏的售价,有句古话叫做便宜没好货,但是在星越L这里,便宜也不一定代表着不好,而是代表着出自吉利集团CMA平台架构下的高性价比,所以对于星越L而言,虽然现在在紧凑级SUV市场中的占有率还并不是很大,但是凭借着其超高的性价比以及足够优秀的驾驶质感,也一定会在日后成为这个级别中YYD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