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产销波动较大,长安汽车销量微跌

2021年09月10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导语:由于芯片短缺等因素,长安汽车8月产销出现一定波动。现阶段芯片短缺已成定局,汽车行业处境仍艰难。9月8日,长安汽车发布8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长安汽车8月产量为163370辆,同比增长6.27%;销量为169415辆,同比下降2.52%。

长安汽车8月产销中,重庆长安居首位,产量与去年同期同比上涨23.83%,销量却同比下降5.11%;销量的势头不如产量。长安福特紧随其后,产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同比上涨105.91%,销量同比上涨48.97%。虽然销量势头仍然不比产量,但数据有所上升。

相较而言,8月长安马自达的数据令人担忧。产量、销量分别同比下降32.61%、52.45%,好在本年累计产销数据下降幅度仅在5.65%、4.59%,仍有机会扭转颓势。

另有数据显示,2021年1-8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54775辆,同比增长581.5%。与旺盛需求相对应的是供给的严重不足。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华北市场时有库存告罄的情况,库销比低、消费者排队等车已经成为常见现象。

事出有因:8月中旬,马来西亚疫情大规模爆发,大型芯片生产商意法半导体的工厂部分车间被政府勒令停产近一周;东南亚芯片组装工厂大面积停工;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产供受损,供应链流动困难。据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在朋友圈披露,Muar工厂感染上百人,牺牲20余人。情况危急。车载电子稳定程序系统ESP和智能发动机控制系统ECO的生产组装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不足以支持行业需求。

全球车企都因此受到影响。不仅长安汽车,因芯片短缺,斯巴鲁日本工厂、通用汽车北美工厂、丰田奥迪等品牌宣告停产计划,热销车型几无库存。汽车市场强烈动荡。

面对形势挑战,长安汽车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提出了他们的应对措施:一是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确保生产运行正常;二是强化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合作、分享、共生关系,适时增加风险部件的储备;三是持续推进部分关键核心部件的备用替代方案。据长安官网显示,8月24日,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早在2020年9月,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牵头,与70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从长期看来,我国芯片问题必将得到解决。但在短期内,芯片问题仍是车企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