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龙猫:“改头换面”做最亲民的混动SUV,却依然难“破圈”?

2021年09月10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品牌中,动物系命名方式已经出现了“车传车”的现象。在长城的“狗系”和“猫系”车型大火了一通之后,比亚迪有了自己的“小海豚”,未来也将推出一整个“海洋家族”。而今,荣威也开始了自己的动物化命名之路。

在工信部网站发布的第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荣威龙猫名列其中。不过有一点比较奇怪,很明显这是一台SUV,但其申报信息却显示为“混合动力轿车”。

不光是命名开创了荣威之前没有的“动物家族”,龙猫在设计上也和此前荣威的任何车型都不尽相同。新奇的前脸造型,很容易让人将这台车“误解”为新能源车。但是,如果将荣威的SUV车型梳理一番,也不难发现,这台龙猫实际上就是从现款RX3上“改头换面”来的“新车型”。

从工信部申报信息来看,龙猫将采用基于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20马力,最大扭矩150牛·米。从其15S4C的发动机代号也能看得出,这就是荣威i5同款的1.5L发动机。至于龙猫所采用的电动机,目前还是未知状态。

随着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领域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准混合动力车型,尤其是HEV混动车型。虽然PHEV插混车型能做到更低的油耗,在很多城市还有着牌照方面的优势。但是插混车型必然要充电,而大部分的插混车型都不支持快充,这就给很多没有私人充电桩的用户带来了困扰。

由此来看,HEV混动依然是目前的中国市场上的“刚需车型”,这一点从丰田本田的热销车型基本上都是HEV混动车型就能看出来了。不过中国品牌自研的混合动力技术目前基本上还是起步阶段,很难和丰田本田这种“老江湖”抗衡。

参考荣威RX3目前的指导价,未来龙猫的价格预计会在9万-13万元左右,而目前荣威自家的RX5(包括RX5 PLUS)指导价9.98万-13.98万元,基本上就是重叠的。选择一台更省油但空间小的车,还是一台空间更大但油耗相对更高的车,恐怕将成为很多龙猫潜在用户的问题。

对于龙猫来说,最大的竞争力必然就是价格了,在现阶段的国内市场,还没有一台10万块钱左右的HEV混动车型。但是,尽管价格够低,荣威在品牌方面相比长城比亚迪等车企还是略差一些。

除此之外,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手握10万块钱左右的消费者,会首先考虑一台自主品牌HEV混动SUV吗?以荣威RX3为例,本身1.6L自然吸气配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也不会有着过高的油耗,就算是加上一套混动系统,降低油耗的作用并不会“跳水”般明显,反而会让部分消费者在价格上排除这台车。

尽管龙猫暂时还没有同级别同价位的HEV车型与之相竞争,但是这个价位里有第二代的哈弗H6吉利缤越、瑞虎8、长安CS55PLUS,个个都是销量突出的“扛把子”。相比之下,荣威龙猫似乎很难融入这帮“好学生”之中。

为什么荣威龙猫会成为目前同级别唯一的HEV混动SUV?是别的品牌做不到吗?从同级别车型来看,不管是吉利还是长安,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基本都在用更强的动力来吸引年轻人。荣威想用更低的油耗征服年轻人,恐怕有点难。

而对于相对成熟的消费者来说,哈弗H6奇瑞瑞虎8这些车型虽然油耗相对偏高,但却是经过了市场检验的车型,同时空间也更大,在口碑上的表现相对不错,无疑优势更大。

可以说,荣威龙猫虽然是价格更“亲民”的HEV混动SUV,但无论是从车型本身,还是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都很难以“一己之力”成功“破圈”。毕竟在这个价位,燃油车还是目前绝对的“顶流”。至于小型混动SUV,只会让人觉得“可以,但没必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