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长城汽车"咖啡智能"邀请大家一起共创

2021年09月10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共创",一个非常热火的词,和"共享"一样带有浓郁的互联网基因,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超级属性之一。如今,"共创"这个词汇不但深深影响着互联网行业,也对传统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很多传统汽车产业,开始热情拥抱"共创",激情洋溢意志坚定,最典型就是长城汽车。

早在两年前,长城汽车就开始了共创之路。2019年,长城汽车联合行业内头部互联网企业、通讯运营商以及一线科技公司等8家智能网联核心基础战略伙伴成立了当时的最强生态阵容,这是长城共创的源泉之一。

2020年,长城汽车的咖啡智能正式上线,一个共创的平台正式搭建。

2021年6月29日,在长城汽车的第8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咖啡智能生态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咖啡智能众创平台计划也正式对外发布,代表着长城汽车咖啡智能将以更加开放、共享的态度与跨行业合作伙伴共创未来。当时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汽车咖啡智能生态联盟的成立,让长城汽车构建起跨界破圈生态联盟的基础框架。"

2021年9月9日,长城汽车在北京举办"硬核对话-咖啡智能2.0技术分享沙龙"活动,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副总监杨永喆、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IOT业务负责人甄理、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IOT产品经理黄帅三位技术专家以及众多行业权威媒体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并对外分享了长城汽车与行业众创智能生态以及智能座舱前沿技术思路和进步。

其实在长城汽车之前,行业内已经有关于共创的思考,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均已先后发布过众创平台。不过相比同行,长城汽车的"共创"显然更激进,也走得更远。

甄理表示:"长城汽车既要出圈,即跳出现有业务领域与其他行业众创生态,也要建圈,即以汽车为核心建立自有生态圈,实现以长城汽车智能终端为核心的人-车-家-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

据介绍,"咖啡智能众创平台"实施对象非常宽泛,既包括互联网企业、Tier1级供应商、汽车主机厂,也包括科研院所/高校、科创公司、开发者、汽车后装精品公司等。

长城汽车众创生态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智能座舱众创,实现智能座舱众创的关键是开放能力接口。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智能座舱系统的"可扩展算力中枢+自研智能软件"是座舱智慧生长的基石,能够支持互联网和第三方开发者资源快速接入和多种硬件平台的快速拓展,高效实现众创生态。

硬件层面,长城汽车打造专属智能座舱平台,相比上一代主流车机系统CPU运算能力提升2.5倍以上,GPU图像处理能力提升3.5倍以上,搭配可用于机器视觉和语音处理的专属高算力AI加速器,为多屏融合、多模交互、AI感知、个性化自动配置等功能提供底层算力支撑。

软件层面,长城汽车首个自研智能座舱系统GC-OS技术拥有多项开放能力和优势,首先是App统一接口+HAL统一接口,同时支持UI/UE平台化+品牌差异性,还可向下兼容多种高算力平台,向上可适配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车型,具备快交付、可成长、可插拔、生态互换、软硬件兼容等特点。

在强大技术支撑下,长城汽车将全面结合自身智能网联汽车云-管-端能力,以智能座舱域对整车访问能力为基础,逐步开放智能座舱Open API,第一步先是基于V3.5平台自主控制部分设计及定义接口,包含车机、驾驶、车身、底盘相关系统。第二阶段,随着智能座舱自研能力的增强,再迭代设计语音、导航、视觉等能力接口。通过两阶段,长城汽车将打造全车多智融合开放API池,覆盖长城汽车智能座舱25+类功能集,最终实现智慧出行全场景落地。

最后在技术研讨会的现场,长城汽车也带来了第一批已经落地的众创生态项目,包括智能手表、智能水杯和儿童安全座椅等。智能手表是在现有功能基础上增加车钥匙、控车、状态查询等功能,主打智能手表与车的交互,促使两者产生更多粘性,互相赋能。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一款智能手表,同时也是一把智能钥匙。智能水杯是在现有水杯的基础上,增加烧水、保温、温奶等模式,并可通过触屏、语音进行控制。智能儿童安全座椅则是在现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基础上,实现车机端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提醒与操控,提升汽车安全系数。

写在最后

总之,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长城汽车公司在迅速出圈。虽然从表面观察,长城汽车是一个典型传统汽车公司,有着将近40年的发展历史,在内燃机领域有着深厚积淀,似乎和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等新知识、新圈层、新生态和新势力有着不同的血统,但是长城汽车其实是一家特别善于学习,而且积极拥抱时代的企业。

在新能源行业,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短短几年已经进入了行业一线,自己投资成立的蜂巢能源研发的无钴电池属于全球顶尖水准。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城汽车后来居上,旗下五大品牌的主力车型全部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远远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智能座舱领域,长城又通过共创生态,再次走在了行业前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