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充、安全、掉电都能解决!比亚迪e平台3.0真有那么好?

2021年09月10日 18:27: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采用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安全问题可以放心;

2、采用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

3、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

4、全球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可将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

5、采用智能域控制器架构和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

以上便是e平台3.0的核心优势!

9月8日,深圳,继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行业领先技术之后,比亚迪又发布了一项重大技术革新——e平台3.0。

这一全新平台都有哪些升级,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聊聊!

什么是e平台3.0?

比亚迪的大部分我们耳熟能详的纯电动汽车,如比亚迪汉,比亚迪唐等等车型,都是在e 2.0平台上开发的车型。e平台3.0可以说在此基础上的升级与提升,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e平台3.0对产品性能的提升,涵盖了电驱平台、底盘、电子电气架构以及车载OS各个板块。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底盘平台或者电驱平台,而是“整车架构的平台化”。

具体来看:

安全:刀片电池+专属传力设计

比亚迪e平台3.0上,主要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安全:动力电池和专属传力设计

首先是电池安全。在纯电动车安全中,电池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和工程师们关注的焦点。而在电池安全上,e平台3.0自然少不了比亚迪的独门绝技——刀片电池。

比亚迪刀片电池得益于结构的改善,不仅使得续航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在安全性方面,更是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从此前官方发布的电池的穿刺试验可以看到,刀片电池在5mm直径的钢针穿刺后,电池温度稳定在30-60℃,表面无浓烟无明火,而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则会发生剧烈燃烧的现象,表面温度超过500℃,两者的安全性高下立见。

此外,得益于“刀片”结构,刀片电池在本身刚度与强度也有很大的优势。此前,比亚迪就公布了电池强度测试——46吨重卡碾压测试。经过重卡碾压的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冒烟现象,但还能重新装回车上使用,再次刷新大家对刀片电池安全性的认知,刀片电池确实能起到一定的结构加强作用。

总之,刀片电池很安全!而在e平台3.0上,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则更进一步。

e平台3.0基于纯电车型的特点,构建纯电专属的安全传力路径,充分利用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带来的安全空间优势,从而大幅提高纯电动车的安全性。

尽管电池安全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但汽车的被动安全也不应该被忽略。在e平台3.0上,比亚迪采用全新设计的一体化车身。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比亚迪采取系统的保护措施,包括正面缩小纵梁高度差,顺畅传力,标配全框式副车架分散传力,侧面采取全平地板设计,传力稳定连贯等一系列措施保护电池安全。

正因为e平台3.0的超高安全性,比亚迪说:“以往燃油车车身结构强度的上限,如今是比亚迪电动车的下限。”

2、高效:充电快,掉电少

对于当下电动车而言,续航已经并不是困扰车主的难题,很多10几万价位的车型,其续航都已经做到了500km,600km,更高级别的车型更是能做到700km以上。

e平台3.0采用了电驱动系统升级为八合一模块。所谓八合一,是八个部件集成:电驱部件三个:电机、电控、减速器;电源部件三个:OBC、DCDC和高压配电箱;以及电池管理器(BMS)和整车控制器(VCU)。

基于此,不仅给车辆带来了零百加速最快2.9秒,续航里程最大可突破1000公里。可见,续航对于当下纯电动车而言,已经不是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发布续航超过1000km技术的车企,如蔚来、广汽埃安,他们都是三元锂电磁,只有比亚迪是磷酸铁锂电池续航超过1000km。要知道,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要弱于三元锂电池。要达到相同的续航,二者付出的代价也是不一样的。但比亚迪却能做到,这也再次证明刀片电池和e平台3.0的优势。

抛开续航问题,如今真正困扰消费者的是电动车的用电效率。如充电效率,能量损耗等等。

就拿充电来说吧,现在的电动车很难做到像燃油车一样便捷高效,5分钟加完油,就可以走人。但是,e平台3.0采用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可以让车辆充电5分钟,行驶150公里,大大提高了用车的便捷性。

不仅如此,在用户关心的掉电问题上,比亚迪e平台3.0能做到百公里电耗比同级别车型降低10%,冬季续航里程至少提升10%的优异表现。

这是因为e平台3.0拥有全层级高效设计开发体系,从最基础的零部件入手进行开发优化,例如最高效率达97.5%的发卡式扁线电机、最高效率达99.7%的高性能电机控制器、以及最高效率达97.6%的高速低损耗减速器等等,然后把这些高效率的零部件高度集成为系统,最终通过八合一电动力总成、-30°~60°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电驱升压充电系统达到整车层面的高效率、真续航。

智能: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比亚迪OS

王传福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发表过这样一句话:“智能电动汽车上半场上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王传福的话也是业内共识。

比亚迪e平台3.0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这也是比亚迪e平台第一次包含了电子电气架构的部分。

在智能上,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

e平台3.0将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电机快速响应的特性,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于海豚车型搭载。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

此外,每一个板块都可以进行单独的OTA升级。比如可以直接远程空中升级动力系统,或者制动系统,传统汽车的电子电器架构需要专门到4S店连上电脑进行优化。

在软件部分,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

“电动车若想加速替代燃油车,就应该在产品力上完胜传统燃油车,凭借电动化、智能化等优势,彻底解决燃油车的痛点。这才是真正的‘下一代电动车’。”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所言,电动车要想战胜燃油车必须进行根本性变革。这也是比亚迪开发e平台的初衷。

美学:颜值和空间兼顾

近几年来,比亚迪在设计上一直在线,而得益于e平台3.0高效集成的优势,突破设计中车辆空间和总体布置的桎梏,从而为设计带来新的想象。

在本次活动上,比亚迪便带来了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其拥有着流畅的线条、犀利的前大灯、以及颇具辨识度的贯穿式尾灯,非常具有科技感,视觉效果很棒!而这正是e平台3.0的颜值福利。

而除了设计的提升之外,在空间方面,新平台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很多概念车之所以量产前是林志玲,量产后变罗玉凤,很重要的原因是考虑到实际乘坐空间的舒适性。

得益于e平台3.0高效集成的优势,可以让整车的前后悬将会更短,轴距将会更大,驾乘空间得以大幅拓展。以海豚为例,其车长和燃油车小型车尺寸相当,但内部空间比B级车相当。

同时,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设计,也为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从而进一步提高整车的续航实力。

向行业开放共享

比亚迪介绍,为了打造3.0平台,比亚迪历时超过5年时间,研发费用支出超过200亿,投入4000人+研发团队。

如此巨大的投入,就是为了像王传福所期望的那样,用王传福的话说:“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王传福认为,e平台是下一代电动车的出生地。2018年,比亚迪将e平台对外开放,迎来了奔驰丰田、滴滴等知名企业。

王传福表示,e平台3.0时代,将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他表示,e平台3.0的开放共享,相当于为行业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许多车企在和比亚迪一起探讨新一代e平台的应用。

电驹小结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e平台3.0的安全、高效、智能、美学四代优势,也展示了比亚迪雄厚的技术底蕴,包括电驱动系统、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车载OS、设计等等。再一次展现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的优势。这能够帮助它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开发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在电动时代的综合实力上,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域的独角兽。随着电动化不断普及,比亚迪的后劲不可限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