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发布,我连下一辆车买什么都考虑好了

2021年09月10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今年比亚迪的重磅看点,都落在“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技术”,也因为这两大技术突破,让比亚迪收获一波抢眼的销量回馈。

但惊喜还不止于此,那个续航超1000公里、支持零百加速2.9秒的e平台3.0平台更值得我们关注,而就在刚刚的9月8日晚,它发布了。

比亚迪e平台3.0发布

我们废话不多说,来看看比亚迪昨晚为我们带来了什么,首先是全新概念车 ocean-X,这是e平台3.0首款概念车,其未来也将来自e平台3.0中型车平台打造。如果没有意外,这将是e平台3.0的第二款车型,第一款是已经上市的比亚迪海豚。

比亚迪全新概念车ocean-X

按照比亚迪的描述:这是一台在安全、续航、充电、智能、美学方面全面超越现有电动汽车,是真正的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比亚迪全新概念车ocean-X

虽然目前可获取的信息不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台车将有非常不错的风阻系数,甚至有可能达到平台宣传的0.21Cd。此外,从前后短悬的大轴距设计来说,其空间也不必令我们担心,因为在以往e平台的车型,这都是一大亮点优势。

看完概念车,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技术一流的e平台3.0平台,整场发布会下来,我们将其总结出3大重点。

第一是车身一体的刀片电池,e平台3.0不仅沿用比亚迪主打的刀片电池,还通过电池与车身一体化,整车的刚性得到加强,在许多燃油车很难达到了强度,通过e平台3.0的设计轻松就能达到, 比亚迪表示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可以做到,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比亚迪车身一体刀片电池

此外,通过整车的控制功能融合,e平台3.0还能够实现10ms区间的扭矩响应,这就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整车的响应更快,能提升行驶上的安全性能。

第二个是全新的三电系统,e平台3.0的车型将全系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高效热泵系统以及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

比亚迪e平台3.0三电系统新技术

也因此,平台上的车型可以做到突破1000km的NEDC续航里程、充电5分钟、续航150km、零百加速快至2.9秒等技术体现。

其中八合一电驱总成技术非常先进,比亚迪将驱动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箱 、直流转换器、车载充电器、整车控制器以及BMS (电池管理器)集成在一起,好处就是传动效率极高,能达到97.5%,集成中的体积也极小,车内布局更灵活,同时对车型续航和加速性都有直观的影响。

比亚迪八合一电机

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也是本次发布会的亮点,相比当下许多在低温下无法有效工作的热泵技术,比亚迪该技术拥有 -30 ℃-60 ℃ 更宽温域的工作环境,并且这套技术还采用冷媒进行电池温控,按照比亚迪说法,因为这套高效热泵系统,在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

比亚迪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

第三个是BYD OS系统,发布会上比亚迪推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在BYD OS加持下,整个功能迭代周期将被缩短 70%,也能实现跨平台通用,硬件即插即用,持续OTA升级。

比亚迪BYD OS操作系统

此外,BYD OS也将基于整车控制的融合创新,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并且通过CPU融合,e平台3.0算力将提升30%,交互效率提升50%。

写在最后

通过一场发布会,我们对比亚迪e平台3.0带来新技术确实十分期待,最大印象是新技术都不是空谈,许多已经有具体落地成果以及行业革命性改变,而且e平台3.0已经不再是以往只实现三电关键技术、或者关键系统的平台化,而是整车各项结构的平台化。相信在e平台3.0的赋能后,王老板口中“闭着眼睛买、放心开出门”不是一句玩笑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