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时代拿什么代表豪华?这些车型认为低风阻是答案之一

2021年09月10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上半年上海车展时,我们就曾论证了在电动化时代,过去豪华品牌用来安身立命的品牌文化、历史底蕴并不足以支持其在下一个世代中,继续保持豪华车的身份。那么电动时代,还有什么能继续代表豪华呢?

续航能力是电车最大的痛点,因此一切代表低能耗、高续航的技术也就代表了电动时代的卓越性,比如超低的风阻系数,在高速巡航时,能带来更强的续航。

因此下面三款顶级豪华电车,不约而同地在外观上引入低风阻设计,做到了目前最低的风阻系数。

奔驰 EQS

厂商指导价:暂无

车身轴距:3.21米

动力总成:330匹单后电机 / 524匹双电机 + 107.8kWh电池

续航里程:770公里(预计)

风阻系数:0.20Cd

去年一直有传言“戴姆勒将放弃燃油机研发”,虽然最后被奔驰辟谣,但奔驰在电动化方面的决心不可小觑。今年奔驰不仅一口气发布了定位中小型车的MMA纯电平台、定位大型车的EVA纯电平台,还带来EVA平台下的首款大型豪华纯电轿车EQS,对标的正是原来的奔驰S级。

不过EQS发布后的争议非常大。如果遮掉奔驰车标,大部分人看到EQS的外观,都不会将其与S级联系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车身比例实在太奇怪了。

EQS的车顶弧线类似“弓”形,并且不管是前悬还是后悬都比较短,与过去燃油车时代“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完全不同。那么EQS为什么会有如此奇怪的车身比例呢?

奔驰设计师表示,采用“弓”形的车顶线条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风阻。在这个造型下,EQS的风阻系数仅为0.20Cd。这也是量产车中,最低的风阻系数。一般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30左右,而风阻系数每降低0.01Cd,续航里程就可以提升20公里,足以见得0.20Cd的珍贵。

而奇怪的前后悬设计则是由于取消了传动轴,设计师可以尽量将车轮设置到四角,以增加车内的空间。特别是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车,四个车轮几乎都挨到了四角,以换取更好的车内空间。EQS的3.21米的轴距与现款S级持平,但车身长度却比S级短了8公分。

目前EQS已经在德国上市,单电机版售价为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0万;双电机版为1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0万。考虑到不用缴纳购置税,显然EQS落地价要比S级低了不少。那么,你会选择S级,还是EQS呢?

特斯拉Model S

厂商指导价:79.999~117.49万

车身轴距:2.96米

动力总成:670匹双电机 / 1020匹三电机 + 100kWh电池

续航里程:652 / 637公里(预估)

风阻系数:0.208Cd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表示,电动车在早期成本高昂,因此特斯拉的计划是先推出跑车;再将赚到的钱投入研发高端轿车;最后将从高端轿车上赚到的钱,投入到普通大众都卖得起的电动车的研发生产中。计划中的高端轿车就是现在的特斯拉Model S。

在EQS之前,特斯拉Model S的0.208Cd,包括上一代Model S的0.24Cd风阻系数,一直是地球上量产车中最低的风阻系数。当然这代Model S的0.208也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从目前爆出的资料看,奔驰EQS的续航似乎要强于Model S。但由于Model S暂未上市,暂时还不能完全确定地说,EQS的续航强于Model S。

不过在外观上,Model S就没有EQS那样显得怪异,反倒是科技感十足。

目前的顶级电动轿车中,保时捷Taycan一直被认为是运动型电车的代表,但Model S也不是吃素的角色。Model S Plaid版搭载了三个电机,综合马力达到了1020匹,零百加速仅需2.1秒,而Taycan性能最强的Turbo S版,也需要2.8秒。

智己 L7 天使轮版

厂商指导价:40.88万(预售)

车身轴距:3.10米

动力总成:544匹双电机 + 93kWh电池

续航里程:615公里

风阻系数:0.21Cd

部分朋友可能对智己汽车不太熟悉,智己汽车背后的阵容非常豪华,包括了上汽集团、阿里集团、浦东新区三方大佬。阿里曾在在车机上就与上汽荣威有过合作,搭载斑马车机的RX5也曾风光一段时间,算起来,这已经是阿里与上汽的第二次合作了。

智己的首款车型L7,一看就是奔着蔚来的“PPT”车型ET7来的。最大特点就是其风阻系数达到了0.21Cd,超越了上代特斯拉Model S,也是风阻系数最低的自主品牌车型。

不过我并不是特别看好智己汽车,最大原因在于,这家企业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很踏实,在最初的发布会上宣称的115kWh电池、1000km续航,都不是现在的技术所能达到的。最后拿出预售的天使轮版的配置,被灰溜溜地修改成了93kWh电池,续航也仅有615公里。

一个初创车企最大的目标是先拿出量产车,才能有资格去探索先进技术。而像智己这样,不管能不能实现,先把参数标高,上来就一顿乱吹,总让人觉得不够踏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