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自主品牌不仅出口国外,还要把工厂开出国门

2021年09月10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 983 年,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与 ACM 在北京成立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也就是现在北京奔驰的前身。 不过 Jeep 的母公司早在 2008 年就退出了合资公司。

从1983年第一家合资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快过去40年。在这40年间,有大众丰田这样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的成功车企,也有菲亚特雷诺等来了又走的,走了又来,来了又走的失败车企。

但这40年间,最让人欣慰的还是自主车企的成长,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现在的自主品牌车型,不仅出口到了国外市场,一些自主车企还将工厂开出了国门。曾经我们求着国外车企合资,现在我们也能将工厂开出国门。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几家出口量排在前列,将工厂开出国门的自主“优等生”。

奇瑞

连续18年出口第一

奇瑞吉利同样是在1997年成立,但目前吉利的体量几乎是奇瑞的两倍。不过奇瑞也有也有比较出彩之处,那就是出口销量。到2020年,奇瑞已经连续18蝉联自主品牌出口第一的宝座。

有朋友可能会比较纳闷:为什么有的地方说奇瑞连续18年出口第一,又有地方说上汽才是近几年的出口第一呢?

差异主要来源于上汽的出口销量中包含了“MG”品牌,因为MG由上汽收购而来,并且在海外市场,MG也以英国品牌自居。因此奇瑞在统计销量时,去除了上汽MG品牌车型的出口量。以2020年为例,名爵ZS、名爵HS、名爵MG3三款车型的出口量就达到了11.8万辆,去除这部分销量,上汽也就没办法和奇瑞掰手腕了。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奇瑞上汽都是出口车企中的头部企业,光这两家就占掉了出口量的37%。

由于奇瑞不是上市公司,因此在海外工厂的资料并不容易获取,不过就目前互联网的公开资料来看,奇瑞在海外最多曾有17家工厂,最大产能达21万辆。不过这17家工厂有的是独资,有的是合资,有的仅仅是参股,有的甚至可能只是有建厂或参股计划。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奇瑞伊朗工厂。早在2004年,奇瑞就与伊朗莫迪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MVM公司),以进口零件再组装的形式生产整车。时间来到2009年,奇瑞收购了MVM公司多数股权,真正地拥有了一家伊朗合资车企。在MVM公司的基础上,新增了10万整车制造工厂,以及主要零部件配套的汽车产业园。目前奇瑞已经成长为伊朗最大的合资车企。

另外奇瑞的第一座海外独资整车工厂设立在巴西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市。巴西工厂于2014年落成,设计年产能15万台,巴西工贸部部长、中国驻巴西大使也参加了落成仪式。

从我们前面提到有资料显示奇瑞海外一共有17座工厂,21万年产能,但巴西工厂就占去了15万,因此17座海外工厂的数据并不可靠。但这不能否认奇瑞是海外经营得最成功的自主品牌。

上汽

整体出口量第一

上汽在2020年的出口量为17.2万辆,当然这部分包含了MG品牌车型的出口量。MG品牌由上汽在2005年对英国罗孚汽车的收购中获得。而MG的英国工厂早已被关闭,目前中国上汽工厂是唯一生产MG品牌车型的工厂。

MG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东南亚有一定号召力,因此这部分来自MG品牌的销量拉高了上汽的出口量,如果除去MG的销量,那么上汽的出口量将于会与吉利长城等车企处于第二阶梯。

从公开的资料看,得益于对全球化车企英国罗孚的收购,上汽目前拥有93个海外零部件基地。 工厂部分,上汽在海外一共拥有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 其中印度工厂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设计年产能为8万辆。

印度工厂首个投产的车型就是宝骏530的换壳车,MG Hector。按上汽的规划,印度工厂除了Hector还会再投产四款车型,以及在印度建立1000多家销售中心的销售网络。

可以看到上汽的出海之路还是以MG品牌为依托,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毕竟上汽南汽当年收购罗孚资产可是花了一笔不小的钱。

吉利

领克欧洲上市将拉高出口量

2018年起,吉利的出口量就进入了暴增的模式,几乎每年都能翻一倍,2017年出口量仅为1.2万辆,到去年已经增长到了7.2万辆。

今年领克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原本领克计划在比利时根特工厂投产,由于沃尔沃XC40在欧洲的销量火爆,根特工厂没有多余的产能用于领克的生产,因此领克转移到了国内生产。领克的欧洲销量或将推高吉利今年的出口量。

目前吉利在海外一共有8座KD工厂,分布在北欧、南亚、东南亚、南美、北非等地区。

另外长城比亚迪等车企也积极布局海外。长城在俄罗斯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年产能15万辆。今年还在巴西收购了戴姆勒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比亚迪分别在美国、法国、匈牙利、巴西、厄瓜多尔建立五大工厂,这些工厂主要用于比亚迪纯电大巴车的生产。

可以说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市场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不过我们也发现,除了领克,自主品牌的战场多在南美、南亚、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聚集的地区,在高端产品方面,自主品牌仍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