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本田都玩不转的氢,现代能成吗?

2021年09月10日 22:3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布局2040,现代的这盘棋还真不小

文/钱佳清

除了纯电,氢能应该是未来移动出行的第二大能源选择。只不过就现阶段而已,99%的车企都选择了前者。

其实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类使用氢能作为燃料的历史是要更早的。

早在1807年,就有一名叫做伊萨克·代·李瓦茨的瑞士人研制出了单缸氢气内燃机,而将电作为动力来源需要追溯到1834年,由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制造出了由直流电机启动的电动车。

可如今电早已成为了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而氢的存在感,可能除了游乐园里的氢气球以外,普通人还真用不到它。

其实对于车企来说,氢燃料电池的历史其实也蛮悠久的了。

丰田在1996年推出了第一款燃料电池概念车,本田更早,在1992年就启动了研发。而隔海相望的现代也不甘落后,在1998年投入到了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

时至今日,丰田依然在氢上抱有一线希望,Mirai在2020年累计售出3320台。本田则是在前不久官宣放弃了氢,同时也停产了旗下的氢燃料电池车型Clarity,全身心投向了电的怀抱。

算是后起之秀的现代,相比起两田来说在氢上的情况会好一点。

因为本土市场对于氢的重视,现代旗下的氢燃料电池车型Nexo一度成为了全球最热销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全球保有量更是突破1.5万台大关,成为全球保有量最高的氢燃料电池车型。

可在纯电发展如此迅猛的今天,氢燃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确实不够看。

毕竟无论从制造成本、补能环节、能源效率等多个维度来看,现阶段的氢都比电来得更不实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知道离你最近的加氢站在哪吗?反正我打开地图搜索时,发现上海对外开放的一共只有两座,而且都在嘉定区。

但在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上,现代却发布了“氢能愿景2040”的概念,向全球宣布了自己对于氢的重视。

现代将时间线大致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在2028年实现全球首个商用车全部氢能转型;在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价格竞争力比肩纯电动车;在2040年将氢燃料电池部署至各种领域助力建立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现代规划2022年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HTWO广州”将会竣工,从而加速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对于氢燃料电池技术本身,现代也在进行着突破。

例如面对高成本问题,现代表示现在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相比起最开始成本已经降低了98%,从而实现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会实现与纯电动车相当的水平。

而在使用寿命方面,现代推出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已经达到了和燃油车相当的16万公里的质保,而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在乘用车上的开发目标是50万公里。

当然,氢燃料电池更多还是会被用于商用车领域。

现代计划在2023年发布基于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牵引车。

得益于700bar的储氢罐压力,这款车型的最大行驶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最大总量可以实现37吨,这些数据也足以媲美现在搭载内燃机的牵引重卡。

而在本次发布会中,现代带来了一款全新的概念车,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

通过同时搭载两台智能无人运输平台e-Bogie,这款车型不仅可以在港口或城市中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同时也能根据行驶里程配置储氢罐数量,从而实现单次1000公里的续航,成为新时代的集装箱运输系统。

同样基于e-Bogie这个无人运动平台,现代还发布了一款救援无人车。可以实现远程自动驾驶,用于消防和救援,单次加氢的续航里程也能达到500公里左右。

另外,针对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能问题,现代也计划推出移动型加氢站,就是类似于油罐车的重型车辆,一次可以为25台NEXO进行补能。

当然现代也带来了一款名为Vision FK的氢能混动概念车。这款配备了氢燃料电池能量转换器和插电式PE动力系统的混动跑车最高可以输出500kW的最大功率,百公里加速时间不到4秒,续航可以达到600公里。

其实除了以上提到的运输车、无人车、高性能跑车等移动出行产品以外,现代更是计划将氢燃料电池布局到其他出行领域,例如空中出行、大型船舶等,让氢真正代替燃料,成为主流能源之一。

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现代对于氢能的愿景在20年内可以实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