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电动汽车的10个问题,看完让你更了解电动车

2021年09月10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年来,随着各国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新能源汽车逐渐在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且专家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将飙升,并且为了增强竞争力,各大汽车厂商也是从各方面优化自己的电动汽车,这么看来无论消费者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已是不可逆的了。随着电动汽车在市场上销量逐渐走高,人们心中仍对其有很多疑问,比如电动汽车电池真的靠谱吗?没电了怎么办呢?真的环保吗?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电动汽车那些事儿!

【1】只有纯电动车,才是电动车吗?

提到电动汽车,有人会问“电动汽车不就是电力驱动的汽车吗?”或者“不用燃油的汽车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电动汽车也有很多种,电动汽车(BEV)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传统汽车较小,其前景被广泛看好。电动汽车主要分为纯电动汽车(BEV)、混合动力汽车(HEV)、燃料电池汽车(FCEV)。纯电动汽车是指由电动机驱动的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由于结合了内燃机和电动汽车的优势,能够比较明显的降低排放、减少能源消耗;以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电源的汽车。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车辆。

像以特斯拉为首的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推出纯电动汽车,不仅动力十足而且续航能力强;就混动车而言,很多国产车也在逐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比如比亚迪推出的王朝系列,不仅外观好看,而且性能优越;并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燃料电池汽车也逐渐受到走入市场,尽管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相对冷淡,但是国内的氢能产业却是步入了快速发展期,也正是看到了这一机遇,国内车企纷纷开启氢能战略。上汽集团发布氢能战略,计划 2025 年前推出至少 10 款燃料电池车型;长城汽车更是推出了氢能子品牌沙龙智行,和氢动力科技公司未势科技。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电动汽车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并且不难看出目前国内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是非常支持的。

【2】电动汽车会不会给电力系统带来负担?

电动汽车刚刚上市的时候,不少人就对其产生了很大的质疑: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将需要大量电力,电力公司是否无法满足需求?会不会导致国家电网瘫痪?然而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上述情况并未发生。毕竟不仅电动汽车的技术在提升,国家电力供应单位也在不断精进,二者共同发展,电力公司不断升级,供应电动汽车充电完全不是问题。

众所周知,燃油动力汽车的动力源为燃烧产生的热能,这是一种化学能量转化方式。而电动汽车不需要燃烧就能产生动能,其动力自然是不同类型的能源——电流。相信大家都有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经历,无论是家用充电,还是公共充电桩都可以进行充电。

【3】纯电动汽车充电,会如何发展?

目前困扰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依然是充电速度慢,所以发展汽车快充技术,刻不容缓。近日,广汽埃安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电动汽车充电慢这一情况也曾经广受诟病,但如今技术的革新,让很多电动汽车得以快速充电,并且从这一角度来说,如果电动车充电便宜而且还可以和燃油车加油一样快,那么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购买电动汽车。

其次是无线感应充电,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即时雨雪天也不用担心遇到触电的危险,司机给汽车补充能量时只需要将车开到固定位置,而不接触充电电缆,该装置由电池、充电感应器、交直流转换器和控制系统组成,以地面充电板作为媒介给电池“喂食”交流电,非常方便。

【4】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

拿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一定比燃油车环保的多。电动汽车无内燃机汽车工作时产生的废气,不产生排气污染,对环境保护和空气的洁净是十分有益的,几乎是“零污染”。众所周知,内燃机汽车废气中的CO、HC及NOX、微粒、臭气等污染物形成酸雨,酸雾及光化学烟雾。就拿温室气体排放来说,电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比汽油车减少35%。电动汽车无内燃机产生的噪声,电动机的噪声也较内燃机小。而噪声对人的听觉、神经、心血管、消化、内分泌、免疫系统也是有危害的,这么看来电动汽车不仅更为环保,并且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无需置疑,电动汽车一定是比汽油车环保的多的!

【5】驾驶电动车需要担心电磁辐射吗?

不少人对于电动车有电磁辐射的疑问,甚至还有人表示如果买了电动汽车是不是要带着防辐射头盔才能乘坐呢?其实大可不用担心,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组件电池组、电线、电机确实比内燃机产生更多的电磁辐射,但这一点可以忽略不计。经某挪威研究小组实验证明,电动汽车产生的电磁辐射远低于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建议的限值 ,车辆地板附近的辐射暴露量小于限值的20%,在头部高度,辐射暴露量小于限值的2%。由此可见,因为担心电磁辐射而放弃购买电动汽车属实没必要。并且,汽车作为一个工业品,在生产制造的时候,就要接受各种严格的测试。无论是普通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其电磁对人体辐射量的大小都是需要测试的,关于电磁兼容的测试在国际上更是有着严格的检测标准。

【6】可以用电动汽车做牵引车吗?

当制造商设计电动汽车时,并没有将牵引能力作为其首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有一些并没有牵引额定值,而那些有牵引额定值的电动汽车也只能牵引适度的负载。并且制造商这么做是符合科学依据的,因为电动汽车做牵引车并不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用其做牵引车就像是给马拉松运动员绑上一个降落伞或者像在其脚踝上绑上重物一样,会起到反作用。在此前的年度最佳电动汽车测试中,奥迪e-tron的牵引力最高,为4000磅(1.81吨),这也使其能够牵引3859磅(1.75吨)的滑雪艇。

【7】电动汽车电量耗尽会发生什么?

关于电量耗尽这一问题,其实不难理解,就像手机一样,有的手机会在电量极低的时候,提醒还有三十秒即将自动关机。也有的手机再最后百分之一的电量的时候,依旧能够撑一段时间。电动汽车在电量很低的时候,也是这样,当电动汽车的电池达到极低的充电状态时,车辆通常会降低可用功率,并提醒驾驶员找到充电站或停车。这时,如果依旧继续行驶,那么很可能其续航就会让司机感到恐慌了,就像是燃油车没有油了一样,如果刚好在郊区,没有加油站,那就只能等待拖车救援。像奥迪e-tron和捷豹I-Pace在电量耗尽后,那就只能马上找到充电桩充电或者原地等待拖车;像福特特斯拉沃尔沃等汽车,即使在预测的行驶里程降至零后,也能提供几英里的缓冲时间,在这段时间中,虽然仍可以继续行驶,但是对电池是有损害的。

【8】电动汽车的电池会退化吗?

答案是当然会!电动汽车电池组的储蓄能力会因多种原因而退化,比如充电习惯等。首先,“过充”导致蓄电池坏损,如果充电器电压元件失灵,充电就不会停止,充电电流会不间断地输入电瓶,电压就会不断升高,电压升高的结果就会加剧电解液的热反应,轻则蓄电池外壳会变形(膨胀),重则致使蓄电池被充爆。其次,“亏电”导致电瓶坏损,“亏电”是电池电量不足、电压偏低时强行过量放电产生的一种破坏蓄电池极板涂层的现象。任何车载电器的工作电压都有一个标准范围,超过这个范围电器容易短路甚至烧毁,低于这个范围电器无法启动或正常工作,甚至影响起使用寿命。由此可见,电池老化不仅影响使用体验,更与电动汽车的安全息息相关。

【9】电动汽车电池革新迫在眉睫吗?

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人们对其的要求也愈来愈高,无论是其续航能力还是电池寿命,消费者都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各大投资者已投入数十亿美元研究更先进的电池,其中固态电池就是有力的竞争者。它们将取代今天的液体电解质,溶液离子作为电池通过固体材料进行充电和放电。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低的成本和更低的火灾风险。但开发新型电池,从首次实验室测试到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大约需要十年的时间。无论是老牌电动汽车特斯拉还是国产小鹏汽车其实都在不断更新其电池技术,毕竟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所以电池容量也在不断地上升,毕竟小容量的电池续航能力肯定是不行的。

【10】电动汽车最终会降价吗?

车载电机行业龙头企业日本电产公司董事长永守重信此前在公开场所表示,2030年电动汽车价格将降至现在的五分之一,当时这一言论也是引起一片哗然。在纯电动汽车刚开始发展,尚未普及之时,纯电动汽车的售价往往会比传统燃油车更高,一般消费者都不会考虑、接触这类车型。但随着近几年来纯电动汽车的逐渐发展,纯电动汽车的产品线亦在逐渐完善,消费者们的选择更多,并且由于政策补贴等因素,纯电动汽车的售价也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那么再过几年,电动汽车发展的更好,其价位会比燃油车更低吗?并且此前有专家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的价格有望降低,那么电动汽车价格降低也是指日可待的,而此前特斯拉纯电动汽车也是大幅降价,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在这种时候购买,其实并不吃亏,结合其更环保,操作更便捷,充电便宜等特点,电动汽车无论何时都值得入手。

【总结】

通过以上问题以及解答,相信大家对电动汽车一定有了全新的认识,目前虽然电动汽车发展良好,但其的确存在各种问题,但相信在政府大力扶持下,随着未来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新能源汽车通过产品升级和技术革新,最终会克服这些困难,迈向新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