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已无路可选,或将“赖账”不还,中俄日等10多国正抛售美债

2021年09月11日 07:09: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向美国国会发出警告,声称如果再不调整债务上限,或者直接暂停其生效,那么在10月份时,美国就会面临资金耗尽的困境,触发历史性的债务违约,造成一场经济灾难的发生。

目前,美国已举债超过28.5万亿美元,按照美国GDP来计算,美国一年所有的收入全部拿来还债都不够。如果均摊到每个美国人头上,那么人均负债8万美元。针对美国可能出现的“赖账”不还,中俄日英印等10几个国家在最近一年里,都在持续抛售美债,比如我国方面,仅今年3至6月就陆续减持了423亿美元美债,创下2016年以来最高减持纪录。

早在7月,美财长耶伦就警告过国会,同时采取了“非常规手段”来规避违约风险。如今耶伦再次向美国国会敲响警钟,说明除了尽早提高债务上限,或者暂停其生效,美国已无路可选。

所谓“提高债务上限”,其实就是让美国财政部在国会设定的上限以内发行债券;而所谓的“暂停债务上限”,其实就是阶段性的允许美国财政部不受限制地发行债券。这两个办法的最终目的都是允许财政部通过以发行美债的形式,保证钱袋子里有足够的钱。

2019年8月1日,美国国会就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决议,解决了美债将触及当时22万亿美元上限的问题,那一次暂停期限为两年。所以这两年里,无论是在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时期,美联储都在疯狂印钞,从美国财政部手中买国债,所以这两年财政部并不缺钱。

如今随着财政部再次面临资金缺乏,只能再要求国会方面继续“放水”。因为财政部只有发行美债的权利,债务上限则由国会设定。而现在的情况是,共和党与民主党在该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共和党认为,民主党有意将提高债务上限一事与其他预算法案“捆绑”,有美国媒体猜测,预算法案可能指的就是拜登提出的3.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也就是说,共和党人认为,民主党这次支持财政部继续发行债券,其中夹带了私货,即拜登政府提出的庞大基建计划,而这样做只会增加政府开支,导致债务率进一步提升。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想要通过“暂停债务上限”必须要获得2/3的国会议员同意,但民主党现在至少还需要10名共和党人士支持,而想要说服10名共和党人士支持该议案,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决议表决一直从两个月前拖到今天。

不过真到了最后关头,不排除民主党会直接使用预算调解程序,绕过共和党的阻碍直接通过议案。美国最后大概率可能会继续允许财政部发行美债,以解燃眉之急。不过再次为美债开绿灯,美国政府势必又会大手笔花钱,美国债务总额将会继续飙升,直到哪一天美国扛不住庞大的债务触发“爆雷”。

美债总额的大幅度增长,势必会严重地损害美国国家信用,不过对拜登政府来说,可以解决眼前问题就够了,至于后面的问题反正是下一任总统的事。美债目前在美国政府手里,早已不是所谓的债务,而是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美国的债务危机基本上属于无解,债务已经将美国政府与美国精英阶层深入绑定,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