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起死回生计”:借势吉利,与华晨合资走向终点

2021年09月11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2020年退出中国的传统乘用车业务之后,雷诺似乎还要在商用车市场再退一步。

据多家外媒报道,雷诺正在整顿其陷入困境的中国业务,就终止与华晨中国的中国合资业务进行深入谈判。法国《回声报》还报道称,此事将在合资公司9月的董事会会议上进行讨论。

对于上述报道,雷诺发布声明表示,尽管其与华晨的合资公司在2020年6月制定了转型计划,但仍面临挑战。雷诺拒绝就合资的结局置评,并表示:“我们不对市场炒作进行评论。两位股东对合资企业给予了大量支持,并就集团的发展定期保持联系。”同时,华晨方面也未回应置评。

雷诺与华晨均未对终止合资作出正面回应,但雷诺方面承认与华晨之间的合作已经面临挑战,依据二者近期的状态,合资终止的可能性极大。

雷诺再次壮士“断腕”

雷诺与华晨的合资合作始于2017年,当时雷诺和华晨汽车集团在沈阳组建了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始进军轻型商用车领域。其中,华晨持股51%,雷诺持股49%。

只是,华晨雷诺的整体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销量连续下滑。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华晨雷诺的销量分别为4.3万辆、4.02万辆。到2020年,疫情使得销售额更受打击,去年华晨雷诺的销量仅为2.3万辆,同比下滑42.8%。

虽然从2020年中旬开始,华晨雷诺一直对外宣称正在积极转,但去年7月就有媒体曝光了一份华晨雷诺的人员优化合同文件,文件涉及裁员人数以及补偿等相关事宜。

此后华晨雷诺内部动荡的传闻不止,到今年5月更有内部人士透露,华晨雷诺已经停止多个重要项目的运作,员工密集离职,法方专家也已准备陆续撤离。随即还有消息传出,华晨雷诺再次更换CEO,为华晨副总裁兼华晨汽车研究院院长齐凯。

项目陷入停摆状态、高层人事的变动,被认为是法国雷诺退出华晨雷诺、合资公司面临解体的重要信号。

并且,这不是雷诺在中国放弃的第一个合资公司。2020年4月,因雷诺东风汽车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销售业绩不佳,雷诺放弃了其在中国市场主营的乘用车业务。该消息一度引发热议。

随后雷诺中国便发布了全新战略,称将在中国市场主要聚焦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其中,轻型商用车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充分利用金杯品牌资产和雷诺的先进技术;电动车业务将通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江铃雷诺和易捷特开展。

彼时雷诺中国的未来计划还包含与华晨雷诺,但如果二者的合资合作最终崩盘,根据雷诺已经发布的计划,其在中国的业务将只剩下电动车业务。

还是为起死回生?

雷诺放弃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以及极大可能终止的商用车业务,主要还是由于雷诺近几年在中国市场被逐渐边缘化。更重要的是,雷诺想要挽回失去的集团盈利。

由于疫情等因素,雷诺在2020年迎来公司最大年度亏损,营业收入为434.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同比下滑21.7%;净利润亏损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

为了降本增利,雷诺在今年1月发布“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并称“中国在雷诺集团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规划中提到,雷诺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虽然已经与东风“分了手”,但对于中国市场雷诺并未死心。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在负责雷诺业务后曾公开表示,“希望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重返中国市场。”

同时,雷诺集团还在今年3月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施戈迈为雷诺中国首席运营官,以强化在华的战略地位。按照雷诺的规划,针对中国市场,雷诺将开发适合本土市场的车型,其中与江铃新能源的新合作将是在华发力新能源的重点。

现在看来,当时雷诺已经将电动化作为主要产品战略方向,与华晨合资的商用车早已被放在了其次,且减少在这一合资上的投入,极有可能被放进“降本”的考虑之中。

但在新能源方面,雷诺江铃目前仅发布了一款新能源车型GSE,中文名为“羿”,市场表现仍未可知。易捷特新能源(轿车)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其2020年全年累计产量仅为510辆。仅凭江铃新能源以及易捷特,很难谈及“重返中国市场”。

于是,雷诺吉利联手瞄准了混动市场。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将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备忘录,双方的合作将体现吉利对旗下整车架构的开放战略,及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和韩国两个市场落地。

吉利的联手,被认为是苏伟铭上任之后,雷诺回归中国市场的第一次进攻。从合作声明来看,吉利在双方合作中更多承担“技术方”的角色,并未达成合资合作。另外,以发展混动汽车作为契机,也被认为是雷诺借势吉利重返的保守之举。

而纵观雷诺的布局全局,不管是退出中国传统乘用车市场,还是商用车市场,抑或是靠多方合作重返中国,都是为了“活下去”。毕竟,雷诺在中国已经被伤及肺腑,想要起死回生,需要做更多选择、花费更多精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