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车企深度洗牌,上汽大众一雪前耻,比亚迪掀翻丰田

2021年09月11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芯片荒”笼罩下的2021年车市,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喘不过气来。

这不,在乘联会最近公布的8月份销量数据上,当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45.1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4.8%。不得不说,大家都在忍受芯片短缺带来的痛苦。

以下面这个榜单数据为例,即2021年8月份的车企销量TOP15,排名座次颇有深度洗牌的味道。接下来,咱们就从当中寻找几个有意思的点,来给大家好好地说一下。

亮点一:上汽大众重回巅峰,一雪前耻

上汽大众近些年的落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貌似从帕萨特中保研事件后,上汽大众这个“金字招牌”瞬间没以前那么香了。

直观表现在以前溢价能力很强的上汽大众车型,诸如帕萨特、途观L等,终端很少有优惠,就这都是抢着买。但是,那段时间的上汽大众属实有点艰难,车型只能靠大力度的降价才能维持销量。

也正是那个时候,上汽大众的销量不仅被一汽-大众甩在身后,更被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赶超。不得不说,一向心高气傲的上汽大众,从来没这么低迷过。

不过,形势在Q3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继7月份的强势复苏后,8月份的上汽大众销量达到了111501台,虽然依旧同比下滑22.5%,但是已经回升到了排行榜的第二位,仅次于老对手一汽-大众,跑赢了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强敌。

不得不说,8月份的上汽大众总算是回归到了当初的巅峰,可以说是一雪前耻了。经历过这次事件之后,希望上汽大众能好好反思一下,把产品力做扎实,否则再强大的品牌,都不会有持续挥霍的资本,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亮点二:比亚迪掀翻丰田,自主品牌集体走高

纵观上述销量排名,比亚迪的66622台销量虽然不太亮眼,但是88.1%的同比增长率可谓鹤立鸡群,因为TOP15的车企中有三分之二都在负增长,并且88.1%的数据还是TOP15之首。

由此来看,对于能自产芯片的比亚迪来说,不被别人卡脖子就是这么的硬气。当然了,即便是66622台销量没有超过上汽通用五菱,但是丰田的两家合资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可都是比亚迪的手下败将。这不得不让人感叹,曾经很难想象比亚迪能超过丰田,如今也不过是几年的时间,事情居然真的发生了。

除了比亚迪之外,自主品牌集体走高也是不争的事实。除了表现一向超神的吉利长安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和上汽乘用车都进入了TOP15,这使得自主品牌在TOP15中的名额达到了6个,算上上汽通用五菱的话就是7个,基本上快和合资平起平坐了。

不过,咱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合资品牌依然是占据着优势地位,自主品牌只是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突破,还远远谈不上成功。当然了,就像上面说到的比亚迪超越丰田一样,很多人认为不可能,但这不就发生了嘛。所以说,再过几年来看车企销量TOP15,或许那时候就又是一个全新的场景了。

综合上述内容来看,无论是上汽大众重回巅峰,还是比亚迪成最大黑马,可以发现8月的车市小幅震荡,可谓看点多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