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一汽红旗,如何成为奥运营销最大赢家?

2021年09月11日 11:5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红旗用千万级资金,打造出了亿万级的声量和效果,“四两拨千斤”的背后是红旗营销创新渐入佳境的体现。

文/《汽车人》卢山

奥运,留给世界的却远远不止于成绩和金牌。

作为全球最能代表人类拼搏精神的顶级运动盛会,奥运会传递的除了圣火,还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也正因为此,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奥运营销成为了全球品牌的必争之地。奥运赛场不仅留下了无数精彩的历史瞬间,也创造了很多经典的体育营销案例。

以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合作伙伴就有超过81家,借势营销的品牌更是数不胜数。在观众为运动员的精彩表现鼓掌呐喊时,全球品牌也在这个舞台上展开着另一种较量。

在林林总总的奥运营销中,什么样的活动能够脱颖而出,给消费者留下深刻记忆?什么样的品牌,能够从体育营销中长期获益?不断谋求“走出去”的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的同时,又如何借助奥运的关注度实实在在打好本土市场的战役?

这些问题的答案,出现在一个中国汽车品牌身上——一汽红旗

不止是礼赞,更要高水平与高层次

9月10日,“中国荣耀运动健儿交车暨国家体育总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一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雪车装备交付仪式”,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亲自为奥运健儿代表赠送红旗H9,郑重兑现此前的承诺。与此同时,一汽红旗与航天科技一起,还向冬运中心交付了由红旗和航天科技联合打造的国产雪车装备,并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战略签约,正式成为中国雪车国家队、钢架雪车国家队和雪橇国家队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徐留平表示:“建设体育强国是‘国之大者’,建设汽车强国亦是‘国之大者’。红旗赠英雄,红旗分外红!这是共和国‘长子’对时代骄子的崇高敬意,对中国体育运动的真情相拥,对建成体育强国的强烈支持!”

徐留平还特别强调,红旗在助力我国加快建成体育强国的过程中,不但要礼赞新时代体育战线的英雄,更要用高水平科技成果、高层次战略合作,为中国体育事业提供更强大的助力。

目前,中国一汽已与航天科技联手攻克了国产雪车这一重点攻关项目。根据计划,未来一汽将继续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的战略合作,尽最大能力支持我国体育事业、各项体育活动。

据悉,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红旗将用焕新上市的红旗H5、HS5、HS7以及氢能汽车,为中国健儿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车辆保障服务。

此次向奥运冠军赠车,源于8月初红旗的一个决定。

8月5日,在中国奥运健儿激战正酣之际,同为国人骄傲的一汽红旗通过官方微博豪迈宣布,将送给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健儿每人一辆红旗H9,送给获得银、铜牌的健儿们H9产品一年使用权。

中国汽车第一品牌、千万级的豪迈大手笔、最新最强的旗舰车型,这些吸引眼球的信息点一经公布,便引爆了中国的社交媒体,赞誉之词更是不请自来——“一哥就是一哥!红旗配奥运冠军很搭!不让外国品牌独美,红旗这波操作溜!”

冠军奖励,是企业做体育营销时的常用手法。但同样是奥运赠礼,甚至有房地产公司为冠军送上一套房,为什么关注度和美誉度却大有不同?

成功的奥运营销,是与人民国运同频共振

《汽车人》认为,红旗此次奥运营销的成功火爆,与红旗的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品牌精神有着莫大关系,更与中国的发展运势、与国人的思维转变息息相关。

第一,红旗的品牌调性与奥运精神完美契合。

回顾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不仅冒着疫情的风险,还要面对黑哨的不公、环境条件的不足等等压力,最终拿下优异成绩。而这一幕,与当下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汽车何其相似。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红旗也是顶着无数压力,重新出发创造出了3年42倍的辉煌成绩。不同的领域,同样的时代楷模、行业英雄。这正是红旗与奥运健儿之间最深层的相同点。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敢于拼搏、勇于超越,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展现出中国昂扬奋进的姿态,让红旗在奥运赛场一次次升起,这和红旗的品牌理念有着深层次的契合。而运动员们在体育竞技方面的极致追求,与红旗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也达到了高度契合。

更重要的是,中国运动员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正能量,不仅仅是取得好的比赛成绩,更有新时代下的大国气度、大国胸怀,这和红旗的旗舰C+级轿车红旗H9的产品风貌更是完美契合。

第二,产品力与价值感和“冠军奖励”相当。

过去,也有汽车品牌向奥运冠军赠车,但似乎都是外资豪华品牌的专利。中国的冠军却需要用外国车作为奖励,这反映出了彼时中国汽车技术上的差距,也是品牌上的不自信。

而今天的红旗,既是人民心目中的“国车”,也是中国汽车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的一面旗帜。红旗H9作为目前红旗的旗舰级车型,无论是外在的设计做工,还是内在的技术含量,都丝毫不逊色于同级别的合资产品。

这一次“国车赠英雄”之所以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本质上是消费者对红旗品牌、对红旗H9的产品力与价值感的认可,消费者从内心里认为今天的红旗车,可以与奥运冠军相匹配。这是红旗的转变,也是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心理转变。

第三,营销创新实现“四两拨千斤”。

体育营销一向所费不菲。此次东京奥运会,仅赞助商与奥组委签约的费用就超过33亿美元;现代汽车过去在美国“超级碗”上更是持续投入高达数十亿美元做品牌的营销。

而此次红旗用千万级资金,打造出了亿万级的声量和效果,“四两拨千斤”的背后是红旗营销创新渐入佳境的体现。

从2019年红旗HS5在长春马拉松上市,到2020年红旗成为中国女排战略合作伙伴,再到此次的奥运赠车、签约冬运中心,一汽红旗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支持由来已久。这种联结既符合市场规律,又远不止于商业范畴。

本次活动,红旗不仅是向奥运健儿送车,同时也将自主科技和汽车工业应用于国产雪车研发。此次正式交付的国产雪车,实现了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宣告了雪车装备长期以来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历史从此结束。

作为中国自主第一的豪华品牌,红旗的进步有目共睹。而这种向上的姿态,始终与中国的强大同频,与中国汽车消费人群的理念升级共振。

中国的体育事业与中国的红旗车一样,都是中国发展的一面镜子、一个时代前进的风向标。他们的理想不仅仅是取得同样出色的成绩,更在于去踏实践行成绩背后的家国情怀与责任使命。

营销创新,蓄能下一波销量高峰

受供应链产能不足的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使是曾被认为拥有固若金汤供应链体系的丰田,在9月宣布全球减产40%之后,预计10月还将继续减产。

中国的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作为最早从疫情中复苏的市场,汽车需求的反弹巨大。但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各大豪华品牌,也在芯片断供下面临不同程度的减产停产。

红旗人面前,产能压力变成了另一种动力。因为缺芯再严重,毕竟是短期之困,而自主技术、产品品质、品牌塑造和市场耕耘,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道。

哪个品牌能通过营销创新保持市场热度和品牌关注度,哪个品牌就能在供应链恢复时快速出击,抢占市场。当下暂时蛰伏的红旗,也正在为下一轮的高速增长蓄积能量。

目前,红旗已经拥有了完整的产品技术和营销布局。产品技术上,除了在以H9为代表的燃油车领域不断发力,红旗在新能源市场也不断扩张加码。继首款纯电动高端旗舰纯电SUV红旗E-HS9之后,专为出行市场打造的全新纯电中型车E-QM5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按照规划,红旗在2025年前将推出15款纯电动汽车,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新能源智能产品将占到红旗品牌总销量的40%。富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序列,与渗透率不断提升的整体市场,为红旗未来的销量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营销创新上,红旗首个提出“智慧六位一体”体验式营销模式。通过数字化的多种方式,让消费者全方位体验到红旗产品和技术革命性的变化。与此同时,红旗紧跟时代热点,连续不断地推出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营销活动,让用户体验到红旗品牌所带来的与众不同的尊贵与温度。

不难预见,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有了东京奥运会积累的经验,同时全面赞助国家队的一汽红旗,将再次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而随着全新车型的推出,以及供应链的修复,红旗的销量也将迎来一波新的高峰。(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