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国外抢一杯羹,这群上汽人逆势做强了中国首家海外汽车金融公司

2021年09月11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两天,原先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隔离政策而稍显安静的“世界第一堵城”雅加达又逐渐热闹了起来。

车辆把大街小巷塞得水泄不通,复工的市民们涌上街头,路边的小作坊、理发店也再度开门揽客。

北京高峰时期的拥堵程度与雅加达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重新营业的街边书报亭上挂满了最新一期的报刊、杂志。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印尼公司(以下简称“印尼金融公司”)的战略规划顾问王军浩一口气买了好几本当地最出名的金融杂志《infobank》。出于业务需要,王军浩本就是该杂志的忠实读者,但这期杂志意义特殊。

在《infobank》与金融公司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21印尼多元金融公司”评选中,印尼金融公司凭借上半年度新增合同同比增加150%,信贷规模较去年年底上升60%,资产质量优于行业水平的优异表现,荣获“2021年度印尼最佳成长多元金融公司”的称号。

这是印尼金融公司首次获得专业机构评级的认可,公司总经理汪涛代表企业接受采访,出现在了这本印尼发行量最高的金融杂志上。

逆势前行

定制化产品受欢迎

印尼汽车金融行业今年的日子其实不好过。

去年,受疫情影响,以往年销量在100余万辆的印尼汽车市场遭“腰斩”,全年仅售出55万辆新车。许多当地汽车金融公司随之采取收缩策略。

但印尼金融公司却逆势做强,资产规模和市占率不断攀升。“汽车消费市场正在迅速回暖,预计今年全年销量能达到75万辆。”汪涛说。印尼金融公司决定把握良机,通过更丰富的产品和专业的风控手段,帮助主机厂吸引更多用户。

今年7月,印尼金融公司针对收入稳定的政府机关员工,推出了公务员金融产品;对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推出了多款购车贷款关爱计划;而针对在疫情期间发展迅速的物流行业,公司为当地主力物流公司打造了定制化金融产品。

在8月份印尼独立日(印尼国庆节)期间,印尼金融公司为在疫情期间努力奋斗的公务员、医务人员、物流行业从业者等人群提供定制化产品,受到了市场和经销商的欢迎

“疫情对零售、旅游、运输等行业的客户造成了巨大影响,我们投入了许多精力去了解每个细分市场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这让印尼金融公司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时候保持业务进步,跑赢了汽车金融市场大盘。”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印尼公司COO(首席运营官)Aditya此前在银行和日系汽车金融体系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他在印尼金融公司创立之初就加入了团队。

图左是印尼金融公司COO Aditya,图右是公司总经理汪涛

印尼金融公司今年连续推出了快速审批、无接触审批流程,简化了客户的申请手续,在最严格的社交限制情况下依然能够有效触达客户,收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

印尼金融公司能在今年取得较快增长,与五菱和所有上汽品牌在当地市场的拼搏也密不可分。

在各方股东的支持下,印尼金融公司一直加强与主机厂和经销商紧密合作。目前,印尼金融公司已完成分布在爪洼、苏门答腊、加里曼丹和苏拉维西等印尼主要区域91座城市138家经销商的网点布局。

抱团出海

上下同欲者胜

自2017年起,五菱印尼已累计销售车辆超过66000辆,五菱已成为印尼最畅销的中国品牌汽车。

2019年,在印尼金融公司的开业典礼上,上汽集团首席财务官卫勇曾表示:“印尼拥有一个有着巨大潜力和充分活力的市场。印尼金融公司的正式运营一定会助力五菱汽车在印尼市场的腾飞,在满足印尼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为相关利益方带来良好的回报,为印尼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战略地位毋庸置疑。在这个人口红利巨大的市场,许多欧美汽车品牌都曾折戟,九成市场份额被日系车所把控。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在东盟市场采取的都是整条产业链一同出海的策略,为新来者筑起了一座壁垒。

想要在这样的市场中“抢”一杯羹,上汽必须在当地进行全方位的布局,让整条产业链抱团经营。

上下同欲者胜。在强敌环伺的印尼市场,以上汽集团为首的股东方,充分利用在国内的资源优势与在海外的实战经验,于印尼金融公司规划之初就在丰富金融产品设计、开拓海外融资渠道、培养人才梯队等关键业务层面着力,依托四方股东(上汽香港投资、五菱印尼汽车、美国通用金融、印尼金光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完善业务版图和服务流程的设置,让印尼金融公司在当地金融行业政策收缩的时期,依然能快速获得营业执照。

今年4月的雅加达国际车展上,五菱品牌展台面积与日系主要品牌不相上下,展台后方人声鼎沸,摆放着大量的桌椅,坐满了潜客,印尼金融公司的员工和五菱展台的销售一起,拿着宣传页,热情地介绍着五菱产品的优势和实惠的金融政策。

中国和印尼虽然都是亚洲国家,但两国在文化,习俗和市场环境上都千差万别。战略上,印尼金融公司将国内的经验和理念带到印尼市场。战术上,公司主要依靠本地团队去执行与落实。争取做到神似而非形似。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地的市场,印尼金融公司打造了一支由本土人才和国内人才相结合的创业队伍。

运营之初,印尼金融公司没有足够的数据积累,无法建立风险评级模型。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金融公司,立刻安排了专家组驰援。在最短时间内依靠中国、南美市场和印尼本土样本进行了综合的模型开发。

在市场破冰期,上汽的“朋友圈”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国内与上汽集团长期合作的各大银行的资金支持帮助印尼金融公司迅速获得了市场份额。”目前,印尼金融公司已从国际大行和印尼本土银行获得了近十亿人民币的授信,也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获得印尼最大的商业银行中亚银行追加授信的多元金融公司之一。

后方驰援

打造有能力、有温度的企业

近两个月, 印尼的新冠肺炎日确诊量始终保持在3万以上,是全球受Delta毒株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疫情几乎在所有城市和乡村蔓延,也威胁着员工和他们家人的健康。尤其对外派员工来说,一边是无法放手的业务战场,一边是不能经常兼顾家庭而心生的愧疚,而疫情下的隔离政策又让这个距离变得更加遥远。

作为印尼金融公司的管理者,汪涛一直心系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他最怕的是听到同事接到家里电话,说着说着,话却越来越少,这多半是家里小孩或者老人病了或者另有急事,但又没法出力解决。就算挂了电话,往往房间里就是一片安静,员工们对家人心里的愧疚,他也感同身受。

组织的关心和照顾成为了海外团队最大的依赖和定心丸。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与印尼金融公司结成对子,每双周交流沟通。大家不仅讨论业务上的重点难点,集思广益,更会了解海外同事在生活和防疫方面的需求,充分给与支持。不仅如此,工会还坚持定期去外派同事家里上门拜访,慰问家属,第一时间尽力解决遇到的一些突发困难。这极大稳定了海外创业人员的工作情绪,给海外创业的同事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大后方,让员工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为中国第一家海外汽车金融公司,印尼金融公司能够在疫情期间稳定军心、逆势做强,靠得是专业度和使命感。目前的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其中有海外经营本身的挑战、疫情的反复和次生影响,甚至必须考量地缘政治方面的潜在风险。

汪涛表示:“市场的竞争环境不会对新公司有任何宽容,印尼金融公司希望用创新突破的精神和严谨精准的规划来对冲各类变化与不确定性,为上汽‘国际化’摸索、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海外汽车金融运营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