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胜飞度仅是开场戏,比亚迪海豚压轴戏已上演

2021年09月11日 16: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经过多年的政策扶持、技术发展以及市场挑战,传统车企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占据了一定的话语权,以往大家嗤之以鼻的“油改电”等智商税车型正在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在配置、续航、价格上愈发出众的真香车型,而且得益于深厚的底蕴,传统车企在造出好产品的同时还能提供个性、高端化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比亚迪在日前正式发布了旗下小型纯电车-海豚。据了解,该车售价为9.38-12.18万,共推出4款车型,续航里程分为301km、401km、405km。而且,作为全新系列下的首款车型,海豚自然是亮点不少,如启用全新logo、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基于e平台3.0打造等,将用户期待值直接拉满。下面就来看看“这条”海豚的实力吧。

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造型

按照比亚迪的说法,海豚是专为年轻用户打造的“纯电新物种”,那咱首先来看看它的外观符合“颜值至上”的年轻人的胃口吗?

新车外观上多处与现实中的“海豚”有着不少的关联,如全系标配的LED组合前大灯,贯穿式LED尾灯,腰线以及轮毂。特别是它的LED前大灯,配合其贯穿式日间行车灯和全封闭黑化前脸格栅,就宛如真实的“海豚”在跟你微笑,非常可爱呆萌,讨人喜欢。

同时,海豚的腰线设计是整台车的神来一笔。腰线在前轮眉为起点,然后快速延伸、上扬,最后与尾灯连成一体,就宛如一条现实的“海豚”俯冲的形象,侧面看显得非常的灵动。

车内采用大量曲线线条,贯穿整个中控台的饰板起到很好的环抱效果,空调出风口采用圆形的设计。方向盘采用平底式设计, 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可显示的信息还是很全面。12.8英寸自适应旋转屏幕算是比亚迪家族的杀手锏,除了最低配之外,其他车型全部配备。功能方面,采用的是最新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响应速度非常快,足够好用。

动力部分,提供两种功率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70kW和130kW,峰值扭矩180牛·米和290牛·米。续航方面,新车提供30.7kWh和44.9kWh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NEDC续航里程可达301公里、401公里和405公里。

e平台3.0特点

如今谈及智能电动车,必谈车型的平台结构,以便证明自己“出身良好”。

海豚诞生自比亚迪e平台3.0,根据官方描述,此平台的车型具备高效、智能、安全和美学四大优势。

三电系统不仅是电动车企的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最为看重的一部分。

比亚迪e平台3.0采用了八合一电驱动总成,它的综合效率达到了89%,因此兼具了体积小、重量轻、性能强、能耗低的特点。与之相匹配的全新一代SIC电控系统也不含糊,其电控最高效率达99.7%。续航里程最大可突破10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至2.9秒,因此续航及加速均得到了兼顾。此外,为了解决冬季电动车的续航问题的困扰,标配了宽温域高效热泵技术,与此同时在800V高压闪充技术的加持下,充电5分钟就可行驶150公里。

智能化也是比亚迪 e平台3.0的核心特征之一。e平台 3.0新电子电气架构下的域控制器和BYD OS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能力。出自e平台3.0的海豚标配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集成十余项主动安全功能,提供CST舒适制动功能与CRBS可协调再生制动功能,可有效避免刹车“点头”等不适感。

安全,同样是比亚迪e平台3.0的一大亮点,以大家最为关心的电池安全为例,e平台3.0标配了比亚迪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并且该电池是唯一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它的特点在于不起火、不爆燃,且具有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功率五大特性。海豚也搭载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美学优势方面,e平台3.0的车型,前悬更短、轴长比更大、重心更低、空间更大,造型低趴动感,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

与飞度相比谁更有优势

随着新能源浪潮的推进,消费者购车时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燃油车。众多年轻人已经把“第一台车”锁定在主流品牌的入门精品新能源车;客观来说,现在一些入门级的精品新能源车正在逐步取代传统油车的地位。比如与海豚价格相近的飞度,那么这两款车放到一起比较谁更能得到年轻人的喜爱呢?

首先,是价格方面的比较。由于比亚迪海豚属于新能源车,免购置税,10.8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就是落地价;本田飞度仅一项购置税就比比亚迪海豚的落地价格贵了近10000元。

其次,空间对比。众所周知,电动车平台相较燃油车平台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何况比亚迪海豚的轴距足足比本田飞度长出了170mm。另外,它的车身长度与高度也拥有明显优势。

得益于先天的尺寸优势,比亚迪海豚具备堪比B级车的后排乘坐空间也不足为奇,此外,基于在燃油车这个维度进行横向对比较得出的结论,实际空间表现并不能和比亚迪海豚相提并论。

最后,在动力对比方面比亚迪海豚也是亮点满满,最大功率70kw,峰值扭矩180N·m,搭载44.9kW·h的“刀片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405公里。如果这还觉得不够用,那么最大功率177Ps,峰值扭矩290N·m的骑士版海豚等着和你一起干“神车”。而飞度还是那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每次大力超车时都需要用声嘶力竭的高转来榨取动力。

比亚迪海豚相较本田飞度建立起了全方位优势,从而构成了超高质价比!毋庸置疑,它就是一台有颜值、有实力的10万级精品车。

总结:近几年比亚迪逐渐加速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市场发力,不仅推出了改变动力电池市场格局的刀片电池,同时还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这使得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快速攀升。

据数据统计,8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为60508台,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31.9%!其中,DM车型销量为30126台,同比增长555.6%;纯电动EV销量为30382台,同比增长222.75%。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5个月增长。并且在7月,比亚迪销量已远超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

纯电市场方面,比亚迪汉EV凭借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已经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数据显示,其8月销量为9035台,在继续保持双增长状态的同时,该车的累计销量也已经超过11万台。

显然,攻下20万级以上新能源车市场,难以让比亚迪满足。于是,比亚迪把目标聚焦到市场前景广阔的十万级纯电动汽车市场,海豚则是比亚迪进军这一细分市场的“尖兵”,打响这一攻坚的头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