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命名破圈,不再是随意的字母+数字

2021年09月11日 20:12: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随着我国自主品牌强势崛起,产品命名体系也跟着社会消费文化和营销策略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车型的命名上不再是依靠单纯模仿,而是将“企业调性”融入车型的名字当中,从而增强消费者对品牌认知。今年星途旗下的TXL、LX、VX的中文名先后命名为凌云、揽月、追风;欧拉品牌将R1、R2改为黑猫白猫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先后推出了朋克猫、闪电猫、芭蕾猫、樱桃猫;比亚迪开启了e网3.0时代,推出了海豚、ocean-x概念车,明年还将推出海鸥、海狮、海豹。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具有品牌调性的名字,也是自主品牌破圈的一个现象。

欧拉品牌“猫系”命名

还记得是去年夏天,长城汽车推出了最新的产品命名体系,先后推出了大狗、坦克、黑猫、白猫,看上去好像不太走心,但实际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可以说新的命名是长城对当代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和消费习惯进行了细致分析之后得出的结果。

在汽车领域,长城开启了一个全新品类的命名体系。

去年8月份成都车展期间,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欧拉,将旗下两款车型R1、R2改名为黑猫和白猫。在改名之后,关注度迅速提升。2019年8月-2020年7月欧拉R1(黑猫)上险数为2.16万辆,2020年8月正式更名之后,到今年7月份,欧拉黑猫上险数达6.84万辆,同比劲增了216%。

在去年11月份,欧拉第三款新车欧拉好猫正式上市发售。就在大家之后在思考,欧拉还会推出哪些猫时,上海车展,朋克猫、闪电猫相继推出,在刚刚闭幕的成都车展上我们又看到了芭蕾猫、樱桃猫。

欧拉这样的命名策略,正如此前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所说的,欧拉产品以前采用的都是英文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这其实更多的是在自说自话,用户对这种命名并没有什么感觉。如今,欧拉品牌正在从传统思维逐渐向用户思维转变,把产品取名的过程,变成了品牌与用户沟通的一个渠道。

作为非常有针对性的女性品牌,欧拉的用户拥有猫的一些特质,既独立又慵懒,从而使得消费者可以快速认知。在品牌方面,未来猫系家族的命名将与欧拉品牌结合的更加紧密。

比亚迪“海洋系列”

相比于早期的奇瑞吉利比亚迪开创的“王朝系列”车型命名,算是较为成功的存在了。在小型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e网的e1、e2、e3在营销方面却犹如没有改名之前的欧拉R1和R2。

欧拉品牌的成功转型,可能使比亚迪也意识到了e网命名的模糊。因此比亚迪开启了e网3.0时代的同时,根据品牌调性,推出了以海洋系列命名的车型,首款海洋系列命名的车型海豚在成都车展上市。

海狮、海鸥、海豹明年推出

海豚是比亚迪e网3.0时代推出的首款新车,售价区间为9.38-12.18万元,从价格和续航来看都是与欧拉好猫形成了竞争关系。在几天前,比亚迪又推出了全新e平台 3.0打造的全新概念车——ocean-x,并且同时公布了2022年海洋系列的新车规划,明年比亚迪海洋系列将推出三款新车,首先是定位为中型轿车的海豹,将于3月份亮相;在三季度,将迎来定位为中型SUV的海狮;在6-7月份,定位为小型轿车的海鸥将正式发布。

能够预见的是,比亚迪通过产品焕新以及整合,未来海洋系列的产品线逐渐完善,多款具有品牌辨识度的产品会相继推出。

走“中国风”的奇瑞高端品牌星途

今年年初,星途将旗下旗舰SUV星途VX中文名定为揽月,随后又将星途TXL的中文名定为凌云,取“凌云壮志”之意,代表着勇于突破边界。在8月底,星途LX更名为星途追风,与星途揽月、凌云共同组成了带有国潮风的“全中文命名车型”阵容。

其实完全“中国风”的命名,对于星途汽车来说是品牌“调性”的改变。首次接触星途这个品牌,是在2017年9月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携高端品牌EXEED首款产品——EXEED TX亮相,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型,命名都是很“洋气”的(因为没有中文)。直到2018年11月,奇瑞集团对外宣布EXEED品牌的中文名定为星途,完整的品牌名称为EXEED星途

根据我们查询中国商标网的注册信息显示,揽月、凌云、追风只是全新命名体系的开端,奇瑞还注册了星途星河、星途追梦、星途开阳等梦想系列的名字;还有星途天权、星途天枢等天文系名字;还有星途弘毅、星途祝融、星途麒麟等神话系列的名字。

从“洋气”但辨识度不高的英文字母命名方式,到具有文化底蕴的中文名字,星途品牌的转变能看到中国品牌的价值自信。未来,如果提到揽月、凌云亦或是追风,更多的人都知道这是星途旗下的SUV。就像提到BBA在华的产品序列,宝马的3系、5系代表着轿车、X系列代表着SUV;奥迪的A4L、A6L代表着轿车,Q系列代表着SUV,奔驰C级、E级代表着轿车,GL系列则是SUV产品。未来的中国品牌,在车型辨识度方面,能够在国人心中的认知更加清晰。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的是时间的积淀。

奇瑞iCar生态品牌的雪糕系列

在成都车展上,奇瑞iCar生态首款车型QQ冰淇淋正式发布亮相,定位为A00级电动车,新车预计在今年11月份上市。奇瑞QQ原本是一款十分经典的小型车,在国内辨识度还不低,奇瑞将一款车型变成一个产品序列,大概是希望通过QQ的高辨识度能够“带火”奇瑞iCar生态品牌吧。

去年,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销量超越Model 3成为榜单第一,使很多车企看到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蓝海”,而QQ冰淇淋似乎找到了方向,那就是越来越壮大的女性消费群体,贴合女性用户,奇瑞iCar首款车型QQ冰淇淋正式亮相,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冰淇淋桃欢喜版和闪电版两种改装版本。

根据规划,奇瑞iCar正在建设年产能10万辆的新能源生产线,第二款车型将是一款A00级别的五门四座纯电动轿车,从目前新车定名的路线来看,第二款车型还有望采用“雪糕”命名路线。

写在最后:说一千道一万,这些自主品牌采用全新的命名体系对于销量提升方面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我们无从考证。不过至少在现阶段,自主品牌勇于“破圈”,不再是“谁火就模仿谁”的思路为车型定名,这种积极主动迎合市场变化的举动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