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慕尼黑车展这些新车你看不懂,那应该是你“瞎”了!

2021年09月12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纵览

《车市纵览》是车市物语旗下自媒体,始终关注海内外所有汽车企业。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2021年9月6日慕尼黑车展拉开帷幕,本次车展带着全新的产品和理念,为我们展现了近50余款新车型,其中包括被人吐槽“丑怪”的奔驰EQ系列、“无可持续则不豪华”的宝马的BMW i 循环概念车等等。有人说,电动车已经悄悄的进行了很多改变,但很多改变有点“违反常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新奇的设计和人们的审美是否真的有冲突。

首先和大家分享的第一台“小奇葩”就是它,宝马全球首发的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作为宝马主场所在地的国际车展,宝马非常傲娇的向人们展示了“无可持续不豪华”的全新设计理念。

这款概念车最主要的亮点就是“精减”,宝马希望通过它传递出对循环经济的思考,其中包括取消了前脸镀铬与边框;车身材质使用再利用铝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避免了车漆的使用;甚至以打磨的方式呈现车头车标,以减少额外零件的增加。

下一个和大家介绍的是奔驰的一台VISION AVTR概念车。这款车虽然在上海车展上就亮相过,但此次慕尼黑车展上的版本增加了脑机接口技术,用户可以通过脑电波控制用户界面,并与之进行交互。

这款车比较有意思的是,它取消了传统的方向盘,更换为一个多功能控制元件,车辆通过心率识别乘客的用意指令。同时,你只需戴一个电极连接到脑后,便可实时测量你的大脑皮层的神经元活动,判断你想干什么。

MINI VISION URBANAUT是第三个想和大家分享的车。新车主要是为了展现“创造性地利用空间”的哲学、未来城市及生活需求的回应,同时将结合自动驾驶展现全新的出行体验,所以车内设计也是该车重点想展现的一部分。

新车前后排座椅采用对向布局,而且转向机构、加速踏板等驾驶工具已经全部隐藏起来,使车头方向座椅形成一个很大的平面,甚至可以当作躺椅,在两排座椅中间可以看到有个类似小桌板的设计。不管怎么看,我都觉得这是一台圆鼓鼓的“面包车”,想问问大家,这样的MINI,你怎么看?

各大豪华品牌在对新时代豪华的理解上都已经或多或少给出了答案,而在本次慕尼黑车展上,奥迪也展示出了它对豪华的诠释。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这款车以PPE平台为基础,是奥迪“sphere”三款概念车中的第二款。

听说这款车在L4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能力下,其方向盘、仪表与踏板均可隐藏起来,其目的是实现一种完全生活化的空间体验,如同自家客厅一样,同时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迎合未来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

编辑点评:

本次慕尼黑车展出了众多新能源车型以及各种以环保与可再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概念车,这也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汽车产业在经过了多年的演变后,即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电动车已经在这条路上悄悄的做着改变,不过改变难免会遭受到质疑,这也更让我们感到好奇,这些所谓的新奇设计是否和人们的审美有冲突呢?让我们继续来看。

2新设计和旧审美是否有冲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随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发生变化,很多车设计风格也变得更加大胆。当然,历史上的革新运动永远是不缺争议的,在汽车领域上也一样,一些“违反常理”的设计风格一时之间很难让人接受。不过,仍然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比如电动车为什么一定要保留那么多传统燃油车上的设计元素?有必要吗?所以下面我们来聊聊,当油车变成电动车之后,新奇设计和固有审美是否有出现冲突?

在本次慕尼黑车展中,很多“奇奇怪怪”的车型首次和大家见面,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涌出,比如一个典型的问题,“纯电动车前机舱里面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为什么就不能设计的更激进一点呢?”,接下来我们从设计原理、碰撞安全以及审美习惯三个方面来看。

纯电动车并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在设计之初并不用去照顾这两者的位置码放,因此可以为了满足风阻系数或车内空间将A柱尽可能前移,使前机舱长度缩短。还记得第一次看到ID.4 X的时候,相比大众的其他车型,我会一时之间觉得这款车的车头太短了。直到后来才意识到,对于电池布置在车辆底部的电动车而言,在空间大小方面,拉长轴距可以容纳尺寸更大的电池,而且对车内的空间也是有好处的,不过会压缩前悬架和后悬架的距离,这也就是为什么会给人一种车头变短的视觉效果。

如果从碰撞安全的角度来看,车辆前机舱的长度也不能设计的太短。以燃油车为例,从防撞梁到动力总成前端之间的距离L2,从动力总成后端到防火墙的距离是L3,一般来说,这两部分区域的距离越大,车身前端的吸能潜力越好,对乘员舱的侵入量和乘员伤害就越小。

如同影视明星们一样,不凡的身价通常有着不凡相貌,在豪华车上也印证了这一点。在车展上对豪车加长的前机舱印象深刻,这一潮流似乎从汽车发明至今的一百多年历久未变,所以出于对造型美学的惯性发展,人们很容易将“长前机舱”与“豪华车”在潜意识中划上了等号,所以这种审美是难以在短时间内扭转的。

此外,有很多网友在Model Y亮相的时候就吐槽过,“该车从外观上看起来并不像个SUV,更像是一个跨界车型。”其实该车同样是受到了电池的影响,由于电池侵占了车辆底部的部分空间,导致车内的垂直空间受到了压缩,用户的头部空间也就受到了限制。

最后一点想和大家说的就是车辆的风阻问题。纯电动车为了延长续航,风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大多数的纯电动车,外观设计越来越圆滑和溜背,比如特斯拉就是全系溜背的造型,就连很多燃油车都在拼命通过空气动力学设计来降低油耗。在慕尼黑车展中,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奔驰EQG纯电动的概念车,方方正正的大盒子造型,使其刚一出现,便遭到很多网友的质疑的吐槽。

不过无论是“豪华”代名词S级,还是叱咤赛场的AMG,纷纷都带来了电动化的相关产品,包括德系硬汉G级,这个最初应军方要求研发,却在民用车市场大放光芒的家伙,历经40余载发展,如今或许不仅是一款产品,它更是奔驰的ICON,所以对于这款纯电动奔驰EQG,你怎么看,欢迎大家来评论区讨论一番。

编辑点评:

燃油车存在的时间较长,使我们有先入为主的判断,所以新能源车的造型设计会使我们对原有的审美产生质疑,但我觉得这种质疑需要时间去消化,一方面可以让新能源车的设计找到自身的“轨道”,另一方面是我们或将去习惯新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方向,对于新能源车型未来的变化,我们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