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如我国不再进口一粒转基因大豆!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2021年09月13日 07: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2017年,我国进口大豆总量高达9500万吨左右,其中几乎全部都是转基因大豆,而本年度这个数据还将再创新高。

一些不明真相的朋友不得不疑问起来了,难道我国必须要进口那么多转基因大豆么?如果我们不再进口,尽可能的来国产,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大豆需求全部国产,那将是灾难!

钟情三农以为,目前我国的大豆消费量来看,不进口大豆是完全不可能的。如非要用现有土地来种植大豆满足国内需求,可以说,百分百的闹饥荒,要出大问题的。

首先,咱们来算一笔账,看一看如果一颗进口大豆不要,以目前我国的大豆种植状况,需要多少土地来种植大豆才能满足我国的需求。

首先来看,我们目前国内的大豆消费量是多少?

以2015/2016年度为例,我国大豆消费量为9534万吨,其中,大豆压榨量为7950万吨,食品级工业加工消费为1160万吨。当年我国大豆产量为1183.1万吨,也就是说我国当时出现了有超过8400万吨的大豆需求缺口!

其次,我国目前的大豆种植中单产又是多少?

2016年度,全国大豆种植平均单产为114.1公斤/亩。

最后,为满足需求,要多少亩地来种植大豆

我帮大家算一下,用总需求量除以亩平均产量,得到面积。

95340000000(我国大豆总需求量 单位:公斤)÷114.1(我国大豆平均产量 单位:公斤/亩)≈835582822亩,也就是8.3亿亩土地。

也就是说,如果想满足目前我国的大豆消费需求,全国至少得有8.3亿亩土地种植的都是大豆?我国目前耕地面积也不过才20亿亩左右。

大豆依赖进口,保证口粮安全!

那小麦怎么办?稻谷怎么办?玉米怎么办?

我们可以少吃点油,少养一些家畜,但不能不吃饭啊。

所以,国内的大豆消费全部靠国产是不现实的,国产大豆不能指望这个来重振辉煌,和进口豆硬碰硬不可取,扬长避短,差异化发展才是国产豆的未来。

国内大豆行业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在去年曾表示,国内大豆产业正面临着国际大豆蓬勃发展以及国内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的严峻挑战,要推动未来大豆产业的发展,发展新品种和提高产量是关键,还需要用创新思维推动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

但是,在笔者看来,指望国产大豆来完全满足国内的需求,不现实也不可能!

也就是说,我国大豆消费甚至油脂消费依赖于进口这个现状,依旧无法得到根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