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危言耸听!合资品牌要回过头,向自主品牌学习如何造车了

2021年09月13日 08:22:01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家用时代的二三十年的时间里,来自海外的车企和自主品牌建立的合资品牌,一直引领着国内乘用车的发展趋势,不管是技术,还是设计,基本上自主品牌都是合资品牌的跟随者,自主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非常高的配置水平以及非常低的价格,卑微的生存在合资品牌留存下来的“夹层”里。比如国产10万级的SUV车型,基本上就“龟缩”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并没有全面进入价格区间,才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一些品牌才得以成长起来,而在合资品牌全面覆盖的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的表现就非常一般了。

不过我们坚信一个信念,那就是自主品牌、国产车一直坚持高性价比的产品思路,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一定会获得相应的回报。从当前情况来看,这种趋势已经有了,经历了大淘汰之后,那些没有技术积累、产品品质低劣的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留存下来的一些自主品牌厂商,扛起来国产车崛起的大旗,一些具体车型的表现,已经到了很优秀的阶段。

比如8月份,红旗HS5的单月销量超过了1.3万辆,作为一款20万级别的国产中型SUV车型,红旗HS5能有这样的销量表现,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现在红旗HS5做到了。同样,之前比亚迪汉车型的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作为一款车长接近5米,售价超过20万元的新能源国产中大型轿车,这样的销量堪称神迹。因为自主品牌轿车一直比较萎靡,中大型轿车更是弱势,如今这款新能源中大型轿车能够获得月销万辆的表现,只能说是在创造关于自主品牌轿车的各种纪录。而坦克300这样的车型,由于订单数量过大,厂商产能不足,导致官方预订系统多次主动“停摆”,而且很多二手车的价格卖得比新车都贵,这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也只有在汉兰达这样的合资车型上才出现过,所以最近一两年的自主品牌,正在朝着更强势的方向发展。

当然尽管如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在燃油车的技术层面,可能超越合资品牌、海外品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但我们也仅仅是说技术,因为从产品层面来看,现在这为数不多的几家自主品牌,在产品的表现方面非常强势,比如说安全性,哈弗H6长安CS75PLUS领克01等车型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相当优秀,而大众帕萨特本田思域本田INSPIRE大众途观L等“核心技术”很强的车型,在安全性层面却一塌糊涂。在我们看来,当下很多自主品牌燃油车的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可能还不足够强,但是综合产品力足够优秀,所以整体的产品体验会更好。

而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看到另一种景象,那就是自主品牌的表现持续强势,在特斯拉之外,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原因其实很简单,电动车是一个技术壁垒很少的行业,所以其实各家在技术方面相差不是特别大。而早早起步的自主品牌,在某些方面还跑在了行业前列,比如比亚迪、理想、蔚来、小鹏等厂商,这些厂商在三电技术、驾驶辅助、车联网等方面,基本上和特斯拉不相上下,销量也很优秀。

而传统的合资品牌,在技术优势丧失的情况下,除了固守燃油车的一亩三分地之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保留了燃油车时代收取品牌溢价“费用”的习惯,价格还是那么高,而没有技术优势之后,这些价格很高的合资品牌电动车,销量一个比一个差,包括大众奔驰奥迪宝马丰田本田等等,可以说合资品牌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连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所以其实在现当下,合资品牌也必须要向自主品牌学习,或者说,合资品牌也可能需要自主化了,尤其是在电动车时代,很多技术壁垒被破除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之前一直坚持的高性价比成为优势,合资品牌赖以获取高价格的技术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再是优势,那么这些合资品牌就要考虑如何在国内市场获得新机会了。在我们看来,想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燃油车时代那样的表现和优势,向自主品牌学习,在产品更新上更快,更愿意听取消费者的心声、放弃大品牌的自我优越感,增强产品的性价比,这将是合资品牌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个变化,尤其是随着95后、00后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势力,仰视合资品牌的时代即将过去,在新能源时代和自主品牌争抢市场份额,可能将是合资品牌新的发展需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