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三年,比亚迪e平台3.0凭什么?

2021年09月13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8月份,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为25万辆,其中,比亚迪就卖了60508辆,占据了24.2%的市场份额,问鼎8月份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在9月8日晚,于深圳举办的比亚迪e平台3.0发布会上,王传福先生这样说到:“e平台3.0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能为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至少三年。”

抛开精神的问题不谈,王传福先生能说出这样的话,也定有其底气所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深度剖析一下能给予王传福先生带来底气的比亚迪e平台3.0。

“汽车工业的大变革,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才是下半场。”王传福先生在现场如是说道。没错,当落后的传统汽车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娱乐与舒适性需求之时,如何在电动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的发展,便成为各大车企的研究方向。

对于传统汽车来讲,要想在原有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功能,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增加控制器和相应的线束,但随着功能越来越多,部分汽车的线束长度总和已达6km以上,原本简单的架构变得不堪重负,算力小、效率低、协同难,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所以,关于智能,最基础的东西便是整车的电气架构,进而域控制这个概念也随之流行了起来。

按照比亚迪的规划,e平台3.0将由四个高度集成的域控制器实时协同控制,实现对整车层面的集中控制,分别是智能车控域、动力域、驾驶域和座舱域。如此一来,将功能相似的模块深度集成,可以缩短交互响应的时间,实现算力跨越式提升。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自主研发了车用操作系统BYD OS,采用分层架构设计,实现了软硬件解耦,可以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同时还支持全生命周期的FOTA和硬件升级,以达到常用常新的目的。

关于效率,首先要说的一定是比亚迪这套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集成了驱动总成(电机和变速器)、电机控制器、PDU(电源分配单元)、DC-DC、OBC、VCU、BMS。如此一来,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体积更小,对于整车布置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更可以进一步缩减机舱尺寸,以达到乘坐空间最大化的目的;另外集成之后,零部件减少,对于提高电动力总成的NVH表现也有很大帮助。

从官方资料得知,这款高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电机峰值功率最大达到270kW,峰值扭矩360N•m,最大转速达到16000r/min,综合效率达到89%,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另外,比亚迪e平台3.0还将支持四驱结构,将采用永磁同步+交流异步的驱动电机组合,在高速工况下,交流异步电机可以断开连接,以降低能耗。

除了提升电驱动系统效率之外,基于比亚迪e平台3.0的车型还将搭载热泵系统,通过将乘员舱、动力电池、电驱总成这几部分的热管理系统深度集成,冷媒直接加热的电池热管理和独家的电驱动总成主动产热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电能到热能的转换率,最高提升低温续航里程20%。

最后还有一点非常关键的信息,基于上述高效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以及热泵系统,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整车资源,最后的成果就是比亚迪e平台3.0的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可以突破1000km。

对于电动车来说,安全永远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是电池、另一方面是车身结构。

关于刀片电池,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由于其内部独特的电芯排列方式,不仅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刀片电芯也可以变成结构件,成为支撑电池包的横梁,再加上外部的吸能盒结构,整体结构比传统电池包更为出色。此外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本身的热稳定性以及长条结构较大的散热面积,即便是最难的针刺试验,刀片电池也能安全通过。

关于车身结构,基于比亚迪e平台3.0的车型将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将刀片电池融入整车结构,成为车身传力结构的一部分,整车传力结构更完整,同时也能获得更高的车身强度。

以上三点,便是比亚迪e平台3.0给予王传福先生的底气。另外得益于纯电平台的架构,基于比亚迪e平台3.0的车型都将会是类似卡丁车的四轮四角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将空间留给车厢内部,第一款车型海豚就采用了这样的设计,虽然车身长度最大也只有4150mm,但轴距却达到了2700mm。

在发布会的最后,还有基于e平台3.0打造的中型概念车ocean-X亮相,该车将会是该平台的第三款车型,第一款车型海豚已经上市,第二款车型元PLUS也已经亮相。按照规划,e平台3.0可以兼容A级到C级的全部车型,价格区间覆盖10万到40万元,并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而这,才是该平台为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至少三年的根本所在。

那么关于比亚迪e平台3.0,或是最新亮相的概念车ocean-X,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