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从此再无一汽马自达!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1年09月13日 14:46: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少有一个品牌,在观众要和它说再见时,会把这种告别视为“性感的悲壮”。

一汽马自达做到了。

8月24日,一汽马自达官方社交账号发布了最后一篇推送,正式宣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并购,结束了其16年的历史。未来,马自达在国内所有的新车生产、销售、售后业务,都将由长安马自达负责。

根据相关经销商的消息,长安马自达在收购一汽马自达后,二者将会合并现有的销售渠道,全部称为“马自达”,不再分长安一汽。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是国产的马自达车型,就能在任意一家马自达4S店进行购买、维修、保养等全面的服务。消费者在购车、维保方面将会便捷不少。

01 马自达为何合并?

从目前来看,销量不景气,是二马走向合并的最大推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21.46万辆,较其巅峰期锐减近30%。今年7月,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1.35万辆,同比下降24%。

就销量层面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3.67万辆,而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今年7月,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下降8.4%;一汽马自达销量约为3467辆,同比近乎腰斩,仅为长安马自达销量的近1/3。

很显然,一汽马自达的处境更加尴尬。而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对双方来说都是好事。“难兄难弟,合了起码能节省点资源,降低成本,也为一汽长安之后的合并打了个底。”

业内也一直有观点认为,马自达在华体量不大,但拥有两个合资公司、销售渠道,这对其未来发展或不利。如果在必要时刻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整合,或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有利,并且能够增强品牌竞争力。

由此看来,二者合并,已是大势所趋。

02马自达的“悲壮”

马自达的悲壮,其实要从马自达的“偏执”说起。

作为工程师品牌,马自达缺乏察言观色的能力,而且从来不会把事情想得那么周全。汽车媒体人陈挚就表示,从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再到现在的长安马自达马自达所有的悲情都是因为它的“执拗”造成的。

马自达总是想通过更好的合作伙伴去实现造车的自我价值,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马自达单一的工程师思维总是会触及到合作伙伴的利益,于是也才会在这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颠沛流离。”

这或许也是源于马自达品牌“人马一体”的DNA。提出“人马一体”这个驾驶体验口号的是虫谷泰典,马自达操控稳定性能研发部主干工程师,而他当初却是以一名足球运动员的身份进入马自达的。为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他曾经向上司下跪而换取在方向盘上做一点“调整”的机会。

马自达的偏执,似乎被写进了骨子里。当然,后来的产品,也曾让消费者惊艳。

1998年,一汽集团兼并了海南汽车,成立了一汽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随后2001年5月,马自达一汽海南成立了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并首先引入了国产马自达旗下MPV车型普力马(Premacy),半年就卖出了7000多辆,大获成功。

后来随着一汽南汽车的内部变动,马自达一汽轿车重新成立了一汽马自达,并且将总部定在了吉林长春。而一汽马自达最成功的车型,属于2003年引入的中型轿车马自达6。这台车凭借着领先时代的美学设计,以及令人惊艳的操控性能,对中国车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让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驾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在消费者心中,马自达造车是有情怀的,而一马比长马更甚。这或许也是当下,一马“终结”,消费者发出长叹的原因。

一汽马自达的公众号简介是:世上鲜花会盛开,壮丽不朽的事物会接踵而来。这句话,如今读来,不免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感。

03马自达何去何从?

合并后,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力。

马自达2020年财报显示,马自达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3%至128.7万辆汽车。马自达在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市场都在下滑,仅有的几个增长市场中,中国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累计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增长了7.8%。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于马自达的重要性依然明显。

而为了进一步夯实中国市场,马自达(中国)曾在今年4月迎来变动,之前负责中国市场的渡部宣彦变更为了曾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的川村修,以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

人事调动后,马自达也曾在今年7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2022年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汽车;2025年左右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电气化。

长安马自达的单月销量,从今年4月起,逐月走低。根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长安马自达4-7月的月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依次为3.9%、32.7%、20.18%以及16.7%。

对于即将独当一面的长安马自达来说,眼下的挑战不可小视。未来,长安马自达会走向何方,暂时要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