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6 X性能测试:能给我安全感的电动奶爸车

2021年09月13日 17:49: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试过将一辆7座纯电SUV拉上测试场做性能测试。这样的奶爸车,拉人载客载货才是它的主要任务,急加速急刹车基本上不会进行。如果真像性能测试那么开,全车老小肯定会上吐下泻。这种奶爸车,慢慢开,悠着开,不仅全车老小会对你选车和驾驶技术都赞不绝口,还能增加不少的续航里程,同时减少续航焦虑和金钱焦虑。

但是上汽大众ID.6 X送到编辑部之后,我依然很想为它做一次性能测试。因为对于坐在车里的家人来说,安全性依然是很重要的。在应急时有充足的加速和刹车性能,才能保证车内成员的安全,所以这样的性能测试,对于一款奶爸车还是非常必要。同时它会是第一辆进行性能测试的大众MEB平台车型(连编辑部的长测车ID.4 X也没有这种待遇)。我一直认为,一辆由大众纯电平台打造的大众电动车,可以融合电动车加速凌厉、平顺的优点,以及大众丰富的底盘调校功力。事实究竟是否如此呢?为了探寻它的各方面性能,我们还是决定把ID.6 X拉到测试场上锤炼一番。

加速&刹车测试:

我们这次拿到的测试车是售价27.4888万的Pro极智长续航版,后桥配备了一个最大功率150kW的永磁同步电机,以及一个容量为83.4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说实话在20-30万的电动车中,ID.6 X的账面动力数据实在有点平庸,它搭配的还是专供电动车使用的,较为注重低滚动阻力的韩泰ventus S1 evo3EV轮胎。怎么看这样的配置都是舒适节能取向,在测试场上又能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在一个大晴天下,经过多次加速测试后,ID.6 X Pro极智长续航版交出的加速成绩是8.5s。通过后台数据看ID.6 X的加速表现还是非常平顺的。由于是后轮输出动力,ID.6 X在起步阶段的打滑非常少,加速度G值在整个加速阶段也算保持得比较平稳,可以看出整台车在加速阶段还是保持了电动车应有的平顺性。同时在日常驾驶过程中,电门调校除了浅踩有点贼之外(经济或舒适模式也是如此),电门其他位置动力输出比例还是很线性的,平常开不会有不舒适的感觉。

制动测试应该是大家最期待的环节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6 X不仅用上了和ID.4 X一样的鼓式后刹车,连对能量回收产生较大影响的电机也布置在后桥。再加上专供电动车使用的低滚动阻力轮胎和高达2280kg的车重,ID.6 X可以说集合了众多对制动测试不利的因素。

但是经过我们的实测,ID.6 X的100km-0制动成绩为39.7m,对于一辆两吨重的纯电动车而言还算正常。在制动的过程中,我能明显感受到ID.6 X的ABS从踩下刹车踏板那一刻开始就在非常卖力地工作,努力地将轮胎抓地力不足的劣势补回来。但是无论从车外看,还是在车内感觉看,ID.6 X的刹车姿态还是比较稳健的,点头的趋势相对来说不那么明显。看得出MEB平台的悬挂支撑还是比较充足的。

噪音测试:

至于噪音测试,对于一辆电动车而言,最主要的噪音来源无非是风噪和路噪。在这点上ID.6 X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从实测数据看对于风噪和路噪的隔绝相当充分,60km/h下车内噪音仅为56.3dB,120km/h噪音也控制在了61.1dB。

但从主观驾驶和乘坐感受来评价的话,ID.6 X的表现就没有实测数据来得那么有说服力。因为它车内噪音之中,最恼人的噪音源竟然来自电机。由于电机被安装在了后桥,具体来说是第三排座垫前沿下方的位置,所以电机离车厢的距离非常近,几乎没有任何隔绝,坐在第二和第三排的乘客可以清晰地听到电机运转的声音。在20-30km/h低速行驶时,没有车内音乐、风噪或路噪的覆盖下,如此大的电机运转声会有点烦心。

电耗测试:

我们按照新车评对纯电动车一贯的传统进行了光电测试。在全程大部分高速路段下,测试保持了表显82km/h的平均时速,表显平均电耗是16.2kWh/100km。最终从满电表显续航471km跑到表显续航为0,这款单电机长续航车型跑出了448km的成绩,实际续航和表现续航的比例高达95%。然而这还不是ID.6 X最极限的续航里程,因为大众ID系列的纯电动车在跑到表显续航为0且趴窝之后,连续按两下启动键,又可以解锁电池中隐藏的电量,多提供10km的续航里程。折算下来满电续航里程在458km左右,折算百公里电耗约为18.2kWh。对于一辆7座中大型SUV而言已经非常节能了。

至于充电补能,我选择了顺德北滘马村牌坊的小桔充电站进行快充,从0充到94%自动停止充电用了2小时整,全程充电功率保持在30-40kW的范围。这样的充电功率和速度其实并不出众,但我相信这和充电站的匹配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在测试开始前,我找到了和大众合作的开迈斯充电站进行充电时,充电功率一度达到了92kW之高。这说明不同充电服务提供商所能提供的充电速度还是有巨大差别的,而和大众合作的开迈斯在这方面显然更胜一筹。

总结:

对于一款7座纯电SUV,在加速、刹车、续航这些评价维度上,我觉得ID.6 X还是能给高分的。尤其是在续航上,高达95%的真实续航和表显续航比例,在长途出行中还是能起到很大作用的,不会对预先定好的充电计划造成太大的影响。这种长途出行的安全感,在其他纯电动车上还是比较少能体验到。

但在后桥电机侵占乘员舱空间这件事上,大众其实有能力做得更好。像蔚来ES8/ES6,它们也会在后桥配备电机,而且还是功率密度更低的感应异步电机,理论上它们对乘员舱的空间侵占会更大。但在实际乘坐中,两车的第三排腿部空间并没有受到电机的空间侵占。所以如果大众将ID.6 X后桥的电机再往后稍微挪一下,就能做到整车布局和车内空间兼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