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场地试驾,体验新一代奇骏的科技与力量之美

2021年09月13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2008年,奇骏正式落户东风日产,开始了其在国内SUV市场的征战之路。如今14年过去,凭借着较强的越野能力和过硬的产品质量,第二代、第三代奇骏已如当初预想的那般,在国内市场交出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趋势的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转变造车理念,作为“日系三强”之一的东风日产自然也不例外。而这种变化,首先便体现在奇骏之上。

作为日产全新CMF-CD平台的首款SUV车型,全新奇骏项目周期超过5年,累计投资190亿元,是日产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最复杂、最庞大的车型开发项目。巨额的投入和造车理念的转变,也让全新一代奇骏一改往日的保守,在时尚感、豪华感以及科技感方面展现出了更强的一面。

得益于此,新一代奇骏也交出了较为亮眼的销量成绩。据东风日产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全新一代奇骏销量为9228辆,在巨大的舆论压力和缺芯潮的双重影响下,这一成绩还是颇为可观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外界更深入地认识和体验新一代奇骏的科技与力量之美,9月10日至9月12日,全新一代奇骏“登峰造奇”巅峰赛在北京亚袖汽车运动基地开赛。尽管本次活动是一场小型场地试驾,但丰富且有趣的活动创意和动态体验环节,让笔者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用心。

在活动主篷房内,东风日产“复刻”了全新一代奇骏超级工厂,对车型的动力总成、全模式四驱、造型、VCT多连杆结构和超智联座舱等进行了逐一展示。在动态体验和试驾环节,一个涵盖森林、沙漠、戈壁、雪山等多种地形,拥有23米垂直升空试驾赛道、70%倾斜坡度和台阶路、木庄路、颠簸路、滑轮滚轴、交叉轴、涉水路、转向角、交叉轴8个体验科目的人造全地形山体,也让笔者全面感受了全新一代奇骏的强大。

静态体验,无愧“最强”称号

与众多主打城市用途的竞品不同,奇骏自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就将“同级中最强的越野通过性”作为产品标签,全新一代奇骏也不例外。

不过,全新一代奇骏在强化其越野性能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城市SUV的属性。

外观设计上,全新一代奇骏采用了全新V-Motion 3.0设计语言,以前卫时尚的风格,力量美学的设计,展现了其“刚柔并济”的产品特色。车头方面,DoubleV-Motion的前脸,配合上LED星舰分体式大灯,让全新一代奇骏保持高辨识度的同时,也显得更加凌厉霸气。

车身侧面,全新一代奇骏使用的U-Shape力量感腰线、悬浮式车顶、19英寸切削式轮毂等流行元素,不仅凸显了潮流力量美学设计,也增强了新车的高级感。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681/1840/1730毫米,轴距为2706毫米。对比上代车型,新车长度增加了6毫米,宽度增加了20毫米,高度增加了8毫米,有5座版和7座版可选。车身的加大、加长,让全新一代奇骏空间更加宽敞的同时,也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相比外观,全新一代奇骏的内饰设计也很出彩。进入车内,两块12.3英寸大屏+10.8英寸HUD抬头显示屏和全新的电子换挡,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全新一代奇骏在中控台、扶手箱、门内饰板等位置大面积使用了软性材料和高质感的金属拉丝或木纹材料,质感提升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全新一代奇骏在智能化和舒适性等方面,也做到了一款城市SUV车型应该有的样子。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全新一代奇骏还搭载了增强版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具有L2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智能化方面,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拥有在线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智能导航、车家互联、车载KTV、在线服务等60多项人机交互功能,可实现在线语音控制智能导航、蓝牙电话、影音娱乐、自动空调、天窗、车窗、电动尾门等。

智能安全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升级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拥有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AVM全景智能监控、MOD移动物体/行人预警、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IEB预碰撞智能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等十多项安全辅助配置。

舒适性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配备了三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每个区域的乘坐者都可以独立调整温度。座椅方面,全新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加上座椅加热、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肩部支撑、10向电动调节的腰托等,能有效缓解长时间驾乘的疲劳感。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驾乘品质,全新一代奇骏还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ANC主动降噪系统、无线充电、LED氛围灯、EYE-MAX通览式全景天窗等配置。总体来说,全新一代奇骏无愧“史上最强”和“SUV市场新的‘城市+越野’风向标”的称号。

动态试驾,不负全域探享之名

如上文所说,作为一款将越野能力当作核心卖点的SUV车型,全新一代奇骏自然不会忽视对动力驾控方面的升级。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300和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

资料显示,VC-TURBO超变擎300,是日产第二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实现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加上高压缸内直喷、第二代涂层缸体熔射等10项前瞻性技术,具有较好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而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拥有8.2:1高变速比范围,采用了双油泵系统、离心钟摆减震器等新技术,具备变速快、加速猛、输出平顺等特点。

此外,全新一代奇骏还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拥有同级领先的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一键随心切换。该系统能在不同模式下,对发动机工况、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牵引力控制、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电子差速锁、中央差速器进行智能调节,提供不同路况下最佳的车辆性能,能轻松实现用户的“全域探享”理想。

在动态体验和试驾环节,主办方搭建的场地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包括70%倾斜坡科目和涵盖森林、沙漠、戈壁、雪山等多种地形的台阶路、木庄路、颠簸路、滑轮滚轴、交叉轴、涉水路、转向角、交叉轴的8个体验科目。

其中,70%倾斜坡科目对车辆的持续动力输出有很高要求,但得益于全新一代奇骏具有强悍的动力输出,只要稳住油门踏板,发动机会自动保持在固定转速,爬上坡顶还是比较轻松的。

在悬挂及脱困科目中,包括台阶路、交叉轴、涉水路、颠簸路、转角路等挑战,主要考察车辆的悬挂性能、四驱牵引力和动力系统的实力。实际体验中,全新一代奇骏的越野模式,加上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快速介入,后轮扭矩分配最大化,让笔者驾车通过上述科目时,并未感到有什么困难。

当然,在大角度弯道上行驶时,视野盲区会造成一些困扰,所以这时候奇骏的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就派上用场了,在难以观察路况时,借助该功能可以精准地判断车辆的行进状态,保证驾驶安全。

写在最后:

自全新一代奇骏上市以来,其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做法虽然引起了不少争议,但从此前的长途试驾和本次的场地试驾体验来看,该车的整体实力还是颇为出色的,尤其是动力和四驱性能,在同级城市SUV中依旧是“标杆”级的存在。同时,诸如EAPM油门误踩纠正、360度全景影像、陡坡缓降等科技配置的加入,也进一步提升了全新一代奇骏的越野性能和产品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