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叫4.0工厂 岚图FREE生产地有何过人之处?

2021年09月13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大家好,我是方言。

作为一个汽车编辑,每年固定会参观车企的生产基地。正是因为看的够多,所以自然有了分辨车企生产管理差异化的能力。

简而言之,就是能够分清楚谁家的生产工厂更好一点。

在近日,岚图4.0数字工厂迎来了首次公开亮相,奥运冠军田亮、知名主持人李锐、KOL博文和小歪、岚图MATE赵旭辉以及岚图FREE大定车主李晓安在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树脂车间和数字化总装车间完成多项挑战互动。

当然,工业4.0只是听起来不明觉厉,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对生产进行变革,更是一个空洞的感受。实力究竟几何,我们不得而知。在此,笔者总结了岚图4.0工厂的一些肉眼可见的优势点。

1、冲压车间:最高可4秒冲压一件。

2、焊接车间:自动化率99%。

3、涂装车间:支持6种以上颜色定制生产。

4、总装车间:100%可追溯品质问题根源。

岚图冲压车间和焊装车间有何不同

为何称自己是4.0工厂。岚图汽车COO蒋焘认为,“岚图世界级数字工厂是以东风汽车52年造车经验为基础,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整合全球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理念,大量采用IoT、大数据、边缘云及AI等全球领先技术,打造的符合工业4.0标准的世界级数字工厂。”

首先是冲压车间,冲压件就像人的骨骼,支撑着汽车,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相对于某些品牌采用普通压机+机器人自动线。其压机速度慢,停顿时间长;而当速度加快,压机就容易出现故障,稳定性差影响效率。

岚图采用的是全自动高速伺服压机线,生产速度为7秒钟1件。高速伺服压机线的优势是生产效率高,冲程速度快,换模速度也远超国内压机。如果你对7秒钟生产一件冲压件无感的话,可以做一个对比。早在2005年之前,在两班倒的情况下,每天的冲压产量不过300件而已。

压机速率快,冲压件生产效率高,能支撑几十万产能也就不足为奇。车企追求的是成本品质和时间的平衡,低成本高效率制造高品质产品,以获得足够大的利润。

走进焊装车间,这个车间是比较能体现一个工厂自动化差距的地方,一般而言自动化率越高的焊装工厂意味着焊接精读高,且质量稳。过去自主品牌里,前后地板、内轮罩、防火墙、侧框等等的焊点位置均为人工焊接,这也会对车身强度和刚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所以,焊接工厂自动化率越高可以视为评价一家车企先进与否的标准。关于岚图的整车焊接工作全部是由400余台机器人自动完成,其焊接自动化率99%。

此外,不同于其他主机厂多采用一条专线,最多仅能满足两款车型的焊接需求,岚图所有车型全部在一套设备上柔性化作业,可兼容多达6款不同车型的焊接需要,也是行业领先技术。

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有哪些门道

通常来说,出于技术保密和工艺要求的需要,车企很少向公众开放涂装车间。

从工序来看,整车的涂装包括预处理、电泳、涂胶、喷涂等几个步骤。在此前的冲压和焊装工艺中,金属表面会附着到各种保护油、润滑油、助焊剂和粘接剂,而要让车身在电泳中获得光滑平整、耐腐蚀的涂层,就需要将这些化学制剂先清洗干净,并且进行化学处理。

如果把电泳比作汽车车身的“泡澡”,预处理就是下澡池前给金属白车身洗一个澡。然后就要进入下一个步骤:涂胶。在这个步骤中,车身的焊接缝隙将被涂上密封胶,以起到密封的作用。这里用的密封胶类似于家庭中卫生间使用的防水密封胶,既有弹性,又能很好的隔绝水分。

众所周知,汽车生产车间包含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工厂。岚图在此基础之上多了一个树脂车间。而这个树脂车间是作何之用?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岚图将树脂车间与涂装车间拆分开来,全自动树脂车间配备全球最大吨位3300T的双螺杆注塑成型机,能够高效、快速地实现保险杠和翼子板成型切换。通过螺杆旋转把塑料粒子从固体变成融融状态,半液态,然后用压力把它打到膜腔里面,冷却成型,属于全自动过程,最多60秒左右一个。

按照岚图的说法,涂装工艺可将灰尘颗粒严格控制在5微米以内,不仅让车辆外观饱满、通透、光亮、鲜艳,同时具有优异的耐刮擦和抗老化性。

最后一步来到总装车间,一台车的装配质量主要体现在总装。在流水线上,把上万个零部件装配到车上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一条柔性化总装线上,可能同时存在两种甚至更多的车型。

从工厂布局来看,总装车间面积远大于其它三个车间,大的有数十万平米,小的也有几万平米;在工人数量上,总装车间也远远超过其它三个车间,一个车厂超过半数的工人都在总装车间工作。

产节拍是衡量总装的最重要指标,意思是相邻两辆车下线所间隔的时间,生产节拍越短,生产效率越高。一般新基地需要磨合,工位和工序不断调试,并且由于做工精致,各工位工作时间将拉长,因此很多新车在初期产能缓慢不足为奇。

作为汽车制造最后一道流程,岚图的总装车间打通了前端销售和生产后台数据,实现全数字化运营,包括整车软件版本,配置、功能以及整车异常或正常的状况都能做到100%可追溯。

总装车间不仅配备全球顶级品牌阿特拉斯力矩工具,岚图自主开发的力矩管理系统可向阿特拉斯力矩工具传输不同信号,保证装配过程准确无误,并做到10年力矩数据可追溯,提升装配操作的准确性与稳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