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小鹏P5:满身“彩蛋”的科技座驾

2021年09月13日 19:4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关注,买纯电动车还是买传统燃油车已经成为了一个值得纠结的问题。说到纯电动汽车的优势,无非就是超低的用车成本、强劲的加速性能、无上牌门槛等等,但这些都难以成为消费者拒绝燃油车的理由。直到小鹏P5的出现,带来了未来出行新体验。

20万级、双激光雷达、城市道路辅助驾驶,小鹏P5注定是一款噱头十足的车型。不过在议论深入体验之后,轱辘哥发现小鹏P5的亮点远不只有高阶辅助驾驶,还有其满身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惊喜细节。那么接下来轱辘哥就来一一解读小鹏P5车上的那些“彩蛋”。

惊喜层出不穷的百变空间

如果从常规的车型命名规则来看,小鹏P5可以看做是小鹏P7的下级,整体定位上也会更小。从实车来看也的确如此,相比起小鹏P7,小鹏P5的外观设计明显收敛了许多,没有激进的低趴大溜背,整体给人的感觉更加踏实可靠。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的专属配色星河紫和天青绿的实车表现颇为出色,特别是轱辘哥此次试驾的这台星河紫配色的小鹏P5,实车看起来相当梦幻,对于女性消费者绝对是致命一击。

虽说小鹏P5的尺寸定位低于小鹏P7,但前者的实际空间表现甚至要比后者更强。尤其是后排的腿部空间已经不能用几拳来形容了,调整好前排舒适坐姿,后排膝部空间大概还有一手肘长度的空间,跷二郎腿不成问题。而且由于小鹏P5针对车身进行了加高以及顶部内凹处理,头部空间也同样充足。

也正得益于任性的空间表现,小鹏P5将其车内打造成了移动的百变空间,车机系统内置一键变换功能。以私人影院为例,进入百变智能空间界面点击【观影空间X-PLAY】按键,就能自动调整为躺平的状态。

期间中控屏还会提醒你手动取下前排座椅的头枕、人员离开后排等等。此外安装投影仪和投影幕的步骤细节也会在屏幕中显示。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的后排中央靠背顶部还设置了一个12V电源插口,可用于投影仪取电,免去了复杂的走线。这也就意味着,小鹏P5在研发初期就充分考虑到百变空间的各种场景切换,使得小鹏P5在场景的变换过程难度大大降低,而且时间不到5分钟。

除此以外,小鹏P5还拥有专属的睡眠套装,包括气垫、被套和天幕,整体安装难度都不大,配合系统自带的睡眠模式,车内空气循环和安全性都有了基本的保障。

不过说到小鹏P5最让人惊喜的彩蛋,绝对是隐藏在后排中央靠背中车载冰箱。你很难想象,一款20万级别的轿车,还自带车载冰箱。冰箱采用侧滑门设计,内部空间非常可观,目测能够放入不下10瓶矿泉水,具备零下6℃的冷藏模式,而且还能设置熄车后冰箱持续制冷。

而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小鹏P5同样支持对外供电功能,通过转换插头,可提供10A、250V的交流电源,给热水壶、电热炉、风扇、野营灯等供电都问题不大。

私人影院、冰冻冷饮、移动大电源,显然小鹏P5所营造的是一场完美的自驾露营,带上家人孩子或是三五知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周末撒欢,对于忙碌的年轻一代来说的确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舒适好开才是王道

作为一款20万元级别的轿车,小鹏P5的对手不再局限于特斯拉Model 3。而论动态表现,小鹏P5的直接竞品更应该是包括帕萨特、凯美瑞、雅阁等在内的一众热门B级燃油车。

155kW、310Nm,0-100km/h加速时间7.5秒,乍一看还以为是一款B级燃油车的性能参数,但这就是小鹏P5的数据。没有强劲的加速性能,小鹏P5拿什么跟燃油车比?

在实际动态表现来看也确实如此,没有激情的眩晕感,有的是静谧丝滑的动力输出,整体驾驶感受比较接近燃油车。

比较关键的是,小鹏P5并没有像小鹏P7一样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而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配置,这也注定了小鹏P5并不适合激烈驾驶。但配合其精准的转向和电机本身不错的初段爆发,使其在城市道路穿行时还是可以用得心应手来形容的。

关于小鹏P5的试驾体验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说起来没有体验到XPLOTE 3.5版本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也是本次试驾的小遗憾,尽管双激光雷达等硬件配置已经实现量产上车,但软件层面预计要到明年初才正式推送,不过目前标配的XPLOTE 2.5依然能满足高速道路的驾驶辅助需求。

相比起小鹏P7的运动、激进,小鹏P5更像是小鹏汽车的另一个极端,所代表的更多是舒适、温馨的体验。无论是百变智能空间所带来的大量惊喜感,还是动态驾乘表现方面所带来的出色体验,都能让人感受到未来汽车电动化时代美好的一面。如果将它和一众热门B级燃油车放到一起考虑,相信小鹏P5也会是一个足够让人纠结的选择。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