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电动车新政偏袒底特律三巨头?特斯拉和丰田坐不住了

2021年09月13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想拿补贴吗?先加入工会。

文/宋双辉

作为电动汽车的忠实拥趸,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一直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发展,今年3月他拿出了一份1740亿美元的电动车扶持计划,还放话不能让中国赢了这场EV battle。

上周五,拜登政府拿出了具体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要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不过这个政策却引发了诸多不满。

因为这份新政提议,由“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制造”的零排放汽车,每辆最多能够获得12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而其他电动汽车的优惠额度保持不变,还是7500美元,唯一区别是取消了车企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后取消补贴的限制。

本来单看后面这条,对特斯拉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在美国的销量早就超过了20万辆,所以购买特斯拉已经享受不到7500美元的补贴了。

但是前面这条,却让包括特斯拉丰田本田等在内的车企感到不满,因为它划出了一条界线,把电动汽车分成了工会工人制造的和非工会工人制造的,而两者的补贴差了4500美元。

拜登政府的说辞是,这样做是为了鼓励美国制造,增加工会的工作岗位,也能确保2030年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销量占比50%的目标顺利实现。

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Dan Kildee说,想象一下,十年后,美国的汽车工人能够一边赚着高薪,一边生产着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多美好。

但是反对的车企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很明显,这个政策就是为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制定的,他们的工人才是工会成员,而丰田等外国车企以及特斯拉这种坚决抵制工会的车企,都享受不到这额外的补贴。

其实拜登偏袒底特律三巨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还记得上个月白宫召开的电动汽车大会么,当时请来的车企代表就是来自底特律三巨头的,连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一哥特斯拉都没拿到邀请函。

再之前,拜登去密歇根州宣传他的新基建计划,特意选择了福特的电动汽车工厂发表演讲,还给福特的电动皮卡F150 Lighting站台。

有人算了笔账,如果拜登政府的这项提案获得通过,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Bolt的价格能够下调三分之一,因为之前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销量超过了20万辆所以也享受不到补贴了,现在则能够享受最多12500美元补贴,肯定比其他电动汽车更有竞争力。

马斯克直接在推特上发表了意见,认为这种政策就是福特和工会的说客们搞出来的。本田丰田也发表了声明,认为这种提案非常不公平,是歧视那些不加入工会的美国汽车工人。

连新造车Rivian都站出来反对了,扩大电动汽车补贴是好的,但是按照工人是不是参加了工会来决定补贴额度则很不合理,难道消费者以后买电动汽车之前,还得先查一下这家车企的工人有没有加入工会么?

当然,这项提案还没有正式通过,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于下周二对该提案进行投票。至于为啥拜登如此偏袒底特律三巨头和工会,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了选票呗,不获得密歇根州那些蓝领工人的支持,他咋连任。

至于反对提案的车企,大家的出发点也有所不同。特斯拉目前是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根据最新的数据,截至7月,特斯拉在美国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总量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美国每卖出三台电动汽车,就有两辆是特斯拉

不过通用和福特已经紧随其后了,虽然总量上还无法与特斯拉抗衡,但是一旦补贴政策调整,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

丰田本田虽然目前在美国还没有拿出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可是新补贴政策意味着电动汽车的购买成本将比燃油车还低,肯定会影响丰田本田在美国的燃油车销量。

所以这一次,丰田特斯拉两个冤家都能站在统一战线上反对新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