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群雄割据的汽车市场,谁主“沉浮”?

2021年09月13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随着芯片危机愈演愈烈,车企在担心之余,消费者也是叫苦不迭,毕竟汽车产能的下降,各大车企对于许多车型的优惠力度都开始缩减,并且热销车型的提车周期也变的更长了,而这次芯片危机能通过时间解决吗?或许只有时间来给我们答案。不过现在的看来,短时间内芯片危机还难以度过,而8月份的汽车市场,在芯片危机之下,也受到了“重创”。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8月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45.3万辆,同比下滑14.7%,而这个跌幅可是创了年内新高,而且与7月份相比,也环比下降3.3%,可见“缺芯”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并且还在持续。虽然,2021年1-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1290.0万辆,同比增长17.1%,但我们知道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所以基数较低。

最近四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可谓一路下行,从5月份的162.6万辆,下降至6月份的157.7万辆,再到7月份150.2万辆,而8月份更是直接跌破150万辆。在整个国内市场连续下跌的情况,汽车厂商们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8月车企销量的排名来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虽然8月份同比下滑了两位数以上,但还是118407辆和111501辆的成绩分被位列第一二名,果然,老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相比于合资品牌较为常规的表现,自主品牌的格局变化才更值得注意,自主品牌8月零售销量达到60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下降5%;整体的国内零售销量市场份额达到42.1%,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个百分点。此外,提及自主一线品牌,许多人都是以长安吉利长城第一梯队,当然在销量上,这三家也同样的如此。

不过在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位于前三位的自主品牌车企变成了长安吉利比亚迪比亚迪汽车以66622辆的单月销量挤掉长城汽车,成为“新三巨头”之一,对于如今比亚迪强势表现,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而长城汽车以51746辆位列自主品牌第四,无缘前十,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芯片短缺导致产能受限,毕竟芯片短缺对长城汽车的影响,一时半会难以消除。

当然,除了自主品牌以及传统合资品牌的市场遭受一定的冲击之外,就连一直坚挺的豪华车市场也同样有所败退,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为20万台,同比销量下滑了19%。当然,这已经不是2021豪华车市场第一次同比下滑了,只是8月份,豪华车市呈现出双位数的下滑趋势,还是从侧面说明了缺芯的影响有多大。

具体来看,宝马的表现则较为强势,其中3系和5系作为主力轿车都超过了1.5万辆的销量,在轿车总量同比下降10.7%大环境下,还是较为坚挺的,而相比宝马强势的表现,奔驰则相差甚远了,其中E级和C级8月份的销量分别为7758辆和4903辆,同比暴跌51.2%和65.8%,成为了高端轿车销量榜前十中跌得最凶的两款车型。这其中可能“缺芯”是一大原因,但或许是消费者们对于奔驰品牌有着更加清晰且理智的看待,毕竟身为一个豪华品牌车型,1.5T发动机,需要花三四十万的“天价”,总是让人膈应。

奥迪同样也有着较大的跌幅程度,其中奥迪A6在8月份的销量为11328台,同比下跌33.3%,而奥迪A4的销量为8402,同比下跌36.3%,出现这么高的跌幅,主要原因或许也是与“缺芯”有关,毕竟一直以来奥迪都是“以价换量”,那么在如今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其终端优惠想必也会有所收紧,在没有价格优势下,本身豪华品牌影响力比不上宝马奔驰的它自然销量也会有所减退。

不过与一众高端轿车呈现出下跌的状态不同的是,红旗H9的表现可谓是其中“鹤立鸡群”般的存在,数据显示,红旗H9在8月份卖出了2289辆,位列高端车销量榜第八位,虽然从数量上来看并不突出,但同比231.7%的增幅堪称“恐怖”,而这样的暴涨也说明了自主豪华品牌越来越受到中国下消费者认可。

【写在最后】

其实从本质上来讲,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的同比大幅度下滑很大程度上和芯片短缺有比较大的关系。不过在“缺芯”的影响下,许多车企存在的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并且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车企车型产品的“筛选”的工具,那些受到消费者认可的车会卖的越来越好,而本身就不走量的车型自然也会更加受到冷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