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势趋缓,“芯荒”困住广汽本田

2021年09月14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受新冠疫情及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自从进入2021年,这几乎是所有车企对销量下滑能给出的理由。虽然对于一些早已出现式微趋势的二线品牌来说,此般理由并站不住脚,但话说回来,从丰田本田等几个头部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芯荒”所造成的影响其实已远比想象中的来得更为剧烈。

月初,据本田中国所给出的销量数据显示,整个本田品牌8月份在中国市场的终端为91,694辆,同比下降38.3%。虽然按累计销量计算,前8个月累计销量986,366辆,同比还增长了9.6%,可按照此种趋势去推测,本田接下来的处境,或将遇到极大的挑战。

而落到细分后的合资公司层面,按广汽本田的统计口径看,其1-8月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476,688辆,同比增长了3.4%。之所以官方没有透露8月份单月的销量成绩,想必也和大多数的车企一样,供应链的斜街不畅,就是问题的根源。

纵观广汽本田今年以来的规划,全新产品的导入不多,的确让其在同类竞品的新车效应下,未能极具话题度。因此,在这个产品小年里,广汽本田能做的就是以更为稳健的态势守住现有的行业地位和用户口碑。尤其是在SUV市场中,随着此类车型的需求再度上市,加强旗下SUV的产品力,也就成了广汽本田守势的核心。

今年1-8月,广汽本田整个SUV矩阵累计销量244,818辆,同比增长14.2%。其中,从小型SUV缤智一路上至中大型SUV冠道,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战力。

特别是缤智和皓影,截止到8月底,两者分别取得了累销达110,355辆和105,124辆,同比增长了23.3%和12.8%的成绩。

要知道,在这个合资SUV市场备受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两面夹击的年代里,广汽本田旗下车型能一如既往地保住自己的排名,相信不仅是源于消费者一直以来对本田品牌的认可,亦有赖于其自身为中国市场做出的改变。

为了加强与年轻精享一族的情感对话,缤智曾于8月中下旬,在广州举办了精享生活百货线下体验空间,通过结合高价值的实用装备与各种时尚单品,让消费者深度体验多元精享生活场景;而自8月起,冠道也以“新现代豪华”的世界观,联合著名空间设计大师青山周平,打造出国内首个充裕心灵的体验空间——“纵享新适界”,为消费者进一步诠释专属的价值魅力······

都说,面对处在淡季的车市时,提升销量的方式总是押注在了企业和产品的营销之上。可在竞争加剧的时代,对于经历过前两年车市洗牌的广汽本田来说,充分发挥矩阵效应,才能保持旗下产品在市场的高竞争力,已然成了其积极响应的发展方针。

而如果说,构建以缤智+皓影+冠道全阵容的SUV矩阵,是广汽本田为顺应时代潮流和消费趋势所做出的适时判断,那么,以雅阁为核心,向外拓展整个轿车队形,就是广汽本田恪守初衷的选择。

是的,截至目前,仅第十代雅阁一款车型,就贡献出了累计销量达113,684辆的成绩,为广汽本田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保留了极强的话语权,但与此同时,随着中期改款雅阁的到来和已经曝光的全新A+级轿车Interga出现,我们看到的是,广汽本田正在以更彻底的年轻化变革,引领车市风潮的趋势。

其次,在低线轿车市场,尽管受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原本在销量上一向表现稳定的凌派,为了给高价值车型让路牺牲了部分市场份额,仅在过去的8个月售出了25,104辆。但好在,刚刚正处在生命旺期的全新第四代飞度,倒是很好地填补上了凌派在销量上的空白,今年1-8月,飞度的销量为53,651辆,同比增长高达177.6%。

只不过,有一点是必须承认的,广汽本田在推广纯电车型的市场进程中,还是有所欠缺的。据《日本经济新闻》上月18日消息,本田计划在中国市场强化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通过对合资公司投资约30亿元,将广汽本田的年产能提升12万辆。

然而,鉴于这些新增的产能将于2024年2月以后才会进入正常量产阶段的缘故,在迎击那些加速电动化进程的竞争对手,尤其是面对在ID系列推广上拿出全部底牌的南北大众时,当下的广汽本田有必要拿出更多的筹码。混动车型的占比提升,并不能完全作为“电动化”达到一定规模的佐证。

2019年19月21日,广汽本田曾上市了其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首款纯电SUV车型VE-1,可时至今日,广汽本田要想借整个VE-1产品序列,达到有效阻击其他同价位产品的目的,实则仍会很艰难。

“未来属于电动化”早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大趋势。在这个大环境下,广汽本田深度参与,积极布局电动化,不止于以锐·混动联盟深耕HEV市场,同时前瞻性布局PHEV、EV市场,构筑全矩阵电动化,确是在为企业电动化事业按下加速键。但是,想要获得持续的市场增长动力,尽快解决纯电产品销量输出和战略规划之间的矛盾,亦将是广汽本田下一阶段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