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誓当中国豪华电动“天花板” 高合的机会究竟在哪?

2021年09月14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8月份卖了428辆,这对售价超过60万的高合来说,是个不错的月度成绩。

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高合带来了另一款更高端的产品。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激动的宣布。“高合HiPhi X的4座车型量产交付,标志80万以上豪华阵营第一次正式有了中国品牌的身影。

高合的机会在哪

在丁磊看来,高合能够出线的机会有2个,一是因为国内市场够大,在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下、消费升级和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升温,时机把握,游戏规则便会改写。

其实不只高合,自主品牌转向新能源赛道后不谋而合的开启品牌向上之路。北汽有极狐、东风有岚图而吉利有极氪,紧随其后的长安也推出了高端品牌阿维塔。只不过,一场自主品牌向上的迁途,高合选择站在了最高点。

对于新能源的市场分析,丁磊有着清晰的认知和定位,小鹏负责15-40万元,蔚来耕耘40-50万元,而高合扎根60-80万元,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第二个出线的机会是,丁磊认为源于高合自身的能力建设,从自主研发H-SOA电子电气架构也好,到掌握“三电”控制以及自动驾驶也罢,高合与一线梯队的战略一样,即为核心技术自研,其余技术展开合作开发。

新能源市场如外界预想的一样晴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1-8月,累计销售179.9万辆,同比增长1.9倍。

于此形成对比的是,8月份燃油车下滑了14.8%。豪车燃油车市场也出现了首次下滑。

市场机遇加上自身产品的建设,这是高合试图站稳60万以上新能源市场的商业逻辑,值得一提的是,高合HiPhi X 8月份销量已经接近保时捷Taycan

特斯拉在高端日渐式微

曾经,业界把特斯拉入华形容为鲶鱼效应,也有网友指出如果特斯拉把价格打入30万以内,谁还买国产品牌?

如今看来,这样的质疑明显多虑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厂销售44264辆汽车,其中包括出口31379辆。其中细分数据方面,31379台新车出口海外市场,这意味着国内市场的交付量,事实上只有12885台。

特别是在高端车市场特斯拉已经日渐式微,Model S销量为两位数,大部分销量都被入门的Model 3和Model Y占据。

业内观点指出,关注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比关注其销量更有意义。目前,特斯拉汽车销量依旧在不断增长,但市场份额以不断下降。

特斯拉低于预期的销量,最大受益者显然是来自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这其中也包含高合。

目前,均价超过30万的蔚来其已经完成10万辆产品下线。小鹏旗舰车型P7成为销量担当,理想ONE销量稳定在8000辆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消费者已经认同了自主新能源品牌价格向上的事实。

当然,上述车型价格最贵不过50万元,而高合的售价区间在60-80万元,这显然需要消费者对汽车消费有着新的理解。

面对价格的质疑,丁磊曾坦言,“我们宣布的这个价格,大部分用户认为是非常值得的。但有一部分质疑也很正常,你怎么卖得掉七、八十万的车?我说你用过去的眼光来看,是有很大的疑问,但你要从未来的眼光来看,我们产品的独特性、我们渠道的独特性,以及我们和用户的共创。

显然,丁磊认为高合HiPhi X是一台超时代的产品,他需要消费者用未来的眼光去审视他。假如豪华车燃油全部过渡到电动车市场,那高合的机会并不小。

目前,高合HiPhi X开启交付100多天来,总计交付已达到1000多辆。目前大定中有30%都是预定了80万顶配版的用户,这对一个新兴的中国汽车品牌,能收获如此多高端客户的认可,的确难能可贵。

高合的用户共创有什么不同

“与用户共创是新大陆”这是丁磊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用户共建、用户共创以及做用户型企业,这类营销词汇笔者已经见怪不怪。上汽的R汽车在讲用户共创,吉利在讲用户共创,包括零跑也在讲用户共创。但鉴于高合把产品区间定在60-80万,其对于用户共创的理解是否有着过人之处?

首先我们要承认,今天的用车场景已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互联网已经打通了用户与企业之间的墙垒。如今汽车市场不再是产品思维市场,即企业打造什么产品,用户接受什么车型。而是变化为用户型思维,即用户想要什么,企业经过内部沟通,解决用户的用车使用痛点。

丁磊认为,高级品牌加上高级产品,再加上高级用户,用户已经成为高合营销中的重要一环,良好的口碑往往比任何高举高打的营销都更有效。

这个其实不难理解,高合发展初期最宝贵的资源即是第一批用户,而他们的转介绍,将成为高合销量裂变的关键。所以,非要区分高合和吉利与零跑在用户共创上有何不同的话,那就是用户定位。

因为,高合的用户群体更小,其更容易做到一对一管家式服务,而这是零跑与吉利难以做到的。此外,高合对于用户的活动建设,这也是其他品牌不能比拟的。

在成都车展的发布会现场,高合把主场时间让给了用户,让用户站在C位去谈用车感受,再比如高合前不久的一次OTA升级,其中很多想法都来自于用户反馈的真实用车感受。

高合方面表示:“这是第一次将车展的舞台交给HiPhi Director们,让他们有个更大的舞台表达自我。“

而笔者也注意到,在车展现场高合展台开辟了用户专属空间,作为HiPhi Director及潜在消费者的活动区域,同时还为HiPhi Director准备了丰富的茶歇等,以无微不至的服务,这是别国内造车新势力少有能做到的。

据悉,高合体验店HiPhi Hub、交付和服务网点年底将达到120家,而笔者预测,未来高合或许要效仿极氪推出自己的补能体系,完善自己在商业上的闭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