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落井下石华晨雪上加霜,金杯何去何从?

2021年09月14日 09:53: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有报道称,雷诺正在就终止和华晨的合资公司,在与华晨方面进行谈判。这个消息的出现,对于现在处在一个破产重整边缘的华晨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旦坐实,它将进一步动摇债权人的信心,为华晨能否顺利进行破产重整平添变数。】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成立于2017年的华晨雷诺金杯目前也陷入了一定的困境,而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必然是华晨方面无力对合资公司进行投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华晨雷诺金杯去年的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高达42.8%。而其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上汽大通去年的销量为147209,同比大幅增长17.16%,其中宽体轻客家族连续8个月蝉联单品牌销量冠军,是上汽大通销量大幅上涨最为坚实的支撑;福特全顺同期全年销量近52,000辆,同比增长33.5%,结合江铃品牌商用车,在国内整体优势明显。在欧洲市场,雷诺的产品力完全不输给全顺以及依维柯。对于在国内已经放弃了乘用车业务的雷诺来说,这样的成绩肯定没有办法让雷诺的管理层满意。

华晨难以再对合资企业进行投入

要想扭转华晨雷诺金杯当前的局面,就需要对旗下的车型进行更新,并提升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打开上升的通道。但是这种升级,都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资源。

如今的华晨,自身已经处于一个极度困境中,因此对于华晨雷诺金杯这样的合资公司,很难尽到和雷诺一样的出资义务。但从雷诺来说,由于退出了东风雷诺这个合资公司,虽然其还拥有和江铃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但毫无疑问,和华晨合资的商用车企业,尤其是纯电动轻客/微客车型将是其在国内市场发力的重头戏。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即便引进雷诺现成的产品,不仅是技术转让费,产品国产化也需要一笔不菲的投入。很难要求只占49%股份的雷诺承担所有的资源投入,在雷诺合资入股的过往的几年时间里,也没有任何一款雷诺车型在华晨雷诺金杯被投产,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各方深思。

对华晨来说,当前旗下最优质的资产莫过于在华晨宝马中25%的股权以及在与雷诺合资公司中51%的股权。而这些股权可以被债权人视为华晨能够自救,度过眼前的危机并在未来东山再起最大的本钱。一旦雷诺退出,无疑将极大地动摇华晨破产重组的进程。如果后期无法顺利进行破产重整,真的落到破产清算的一天,对于华晨、辽宁省国资委以及华晨的员工来说,都是最大的伤害。

雷诺早已找好后路

就在不久之前,雷诺吉利的合作得到了官宣。双方的合作内容总结来看就是两句话:在中国市场,利用吉利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的混动车型;在韩国,雷诺将基于领克的平台,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的车型。彼时其实很多人并没有对于双方联合开发雷诺品牌的混动车型抱以太大的关注,相反对领克平台进入韩国市场充满了期待。但如果结合最近雷诺和华晨的谈判来看,可以预见的是雷诺其实早已经有了抛弃华晨,转而深化和吉利合作的可能。

在商言商,亟需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的雷诺,需要加大对于合资企业的投入。而华晨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转和新项目开展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终止和华晨的合作,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更多能够产生更大效益的领域,是雷诺的优先选项。尤其是国内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之后,雷诺寻求吉利技术,在国内独资开设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并非全然没有可能。

吉利角度来说,将吉利的整车平台以及混动技术转让给雷诺,帮助雷诺开发新车型能够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第一,能够拓展吉利品牌的影响力,毕竟被一家欧洲老牌车企看重,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本身就是一个最硬核的宣传;第二,能够最大程度释放技术的协同效应,帮助吉利摊薄相关技术的投入成本;第三,在雷诺在国内已经没有燃油车乘用车生产基地的情况下,吉利未来完全有可能推荐自己现成的工厂给到雷诺来为之进行代工。由于相关的平台都是通用的,只需要较小的改造成本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行相关的生产。

金杯何去何从?

在2017年,彼时的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了沈阳华晨金杯49%的股权之后,华晨雷诺金杯的话语权一直被法方牢牢控制在手中。从经营模式到产品线,基本都是由法方说了算。最早的金杯通过丰田转让的技术,曾经推出过海狮、阁瑞斯等有竞争力的车型。但雷诺在入主华晨雷诺金杯之后,并没有延续金杯车型之前的辉煌。单纯从销量来看,华晨雷诺金杯这几年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每况愈下,被竞争对手拉开了越来越大的差距。而这几年间,法方接连轮换了两任CEO都未能改变相关的局面,终于在今年6月份,华晨雷诺金杯的CEO换由曾担任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齐凯担任。

从2017年到现在的四年时间里,雷诺并没有向华晨雷诺金杯成功导入过任何一款有竞争力的车型。在中外股东之间的角力中,让金杯慢慢迷失了自己前进的道路。如果雷诺终止和华晨的合资公司,转而由华晨接手,对于金杯自身来说也并非是一件坏事。只不过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华晨自身已经面临内外交困,雷诺华晨金杯要想脱困,还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研发更具竞争力的新车型,同时对渠道进行更新,提升整体的体系竞争力。无论如何,实现金杯重新走上正轨才是眼下的重中之重。

点评

其实从这几年国内轻客市场的表现来看,福特全顺的之前老旧的产品稍加改造,成为江铃特顺依然可以通过性价比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所以金杯凭借自己现有的技术,融入一定的车联网和驾驶辅助的功能,在现有的整车平台上,完全还是可以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雷诺的退出,对于金杯品牌来说不一定是坏事。但对于现在的华晨来说,少了一个外资的名头,让如今寻求破产重整的华晨将面临债权人和投资人信心进一步丧失的局面,未来破产重整之路将更加难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