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e平台3.0正式发布 比亚迪打出了怎样一副好牌?

2021年09月14日 10:42: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一转眼,2021年还剩下不到4个月。

这一年来,汽车市场受疫情以及芯片短缺这两只“黑天鹅”之影响,正在缓慢转化成长期影响的“灰犀牛”,车市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冲击也是机会,挑战便是弯道。

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但过弯的速度和力量,决定着未来的方向。如何加速?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技术。

比如比亚迪

业内人都知道,从独步天下的“刀片电池”,到率先打破外资垄断的精密制造IGBT,再到电池-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连奔驰丰田都抢着跟它合资,“比亚迪”几乎就是“技术之王”的代名词。

如今,比亚迪e平台3.0正式发布。

消息一出,比亚迪股价应声上涨。那么,如何理解比亚迪e平台3.0?

1

很多人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押注新能源,但作为新能源行业引领者的比亚迪,从11年前就开始了。

从秦开始,比亚迪每推出一款车,几乎都会同步考虑燃油、插电混动、纯电动三种布置。有些人会质疑这样布局的产品效率,但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也让大家明白了比亚迪的策略——燃油和插电混动是来解决当下吃饭的问题,而纯电动代表了诗和远方。也正是因为有了不同动力总成的经验积累,才能有如今DM-i的一车难求,才能有汉家族在中型车市场的突破。

回望比亚迪e平台发展史,可以追溯到2010年。

当时还是燃油车的天下,比亚迪e6的诞生,被认为是比亚迪e平台1.0时代;e平台2.0体现着当时比亚迪进行技术自主创新、垂直整合的努力。正是数以万计的比亚迪工程师十几年来的技术积累,才让e平台由1.0向2.0进化,而e2、唐EV等畅销车型,则代表了比亚迪e平台2.0的成功。

如今,以海豚为首款车型,e平台3.0也正式发布。

比亚迪太快了。

那么,为什么会选在当下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来发布e平台3.0呢?

理由大概有二:

首先,2021年,比亚迪迎来了销量高歌猛进的时刻。

数据显示,8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6.14万辆,同比增加301.81%;1-8月累计销量26.65万辆,同比增加192.64%;新能源乘用车8月销量实现6.05万辆,同比大涨331.9%,这也是比亚迪连续多个季度实现,国内首个新能源销量占比远超燃油车的传统车企。

旗下DM车型销售为30126辆,环比增长5065台,EV车型销量为30382辆,环比增长5386台。王朝车系旗舰车型汉单月销量为9035辆,从去年上市至今累计超11万辆;秦家族则稳居销量榜首,当月销量22,384辆,累计销量超40万辆;宋家族则增长迅猛,单月销量为17,691辆,尤其是宋DM系列,同比增长达1594.4%。

这表明了比亚迪战略布局的正确性

其次,根据消息,比亚迪乘用车的单车均价十年内增长近2.5倍,2020年单车均价约13.52万元,2021年有望达到了15.17万元,领先国内自主品牌,更超越了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大众品牌。

这表明了比亚迪的含金量。

万事都已俱备,比亚迪也终于打出了e平台3.0这张最全面能打的“硬牌”。

2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我们要打造的e平台3.0,是要消费者能够“闭眼买、放心开”。

那么,e平台3.0究竟做到了什么?

第一张,安全牌。

实际上,比亚迪e平台3.0的安全,不是一张牌,而是一把牌。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行业口碑和含金量,欧阳明高院士都为它打call。

电动车不同于燃油车的一点就是电池安全,过去几年的“起火”案使该问题更加敏感。

“刀片电池”安全性有多厉害?

业内最严苛的“针刺试验”中,“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相比采用传统三元锂电池包的纯电动车,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安全性成倍提升。

所以,延用刀片电池的e平台3.0,打出的第一张牌,就是安全。

然而,这只是它的第一部分,对车身结构的优化,则是安全性的另一部分。

在e平台3.0上,比亚迪将刀片电池的强度融合到设计中,刀片电池参与传力,作为传力的一部分,提升整车的强度。新平台下车身的扭转刚度能够达到40,000Nm/°,可以有效抑制底盘震动,提升驾驶质感和操控性能,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这样做的意义是整车刚性的再加强,这让在e平台3.0上生产的车型,具备全球法规超五星安全的能力,达到了顶级燃油车才有的安全强度。换言之,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了e平台3.0在安全上的下限。

第二张,高效牌。

安全是e平台3.0的底牌,那么高效就是它的王牌。

对于一款纯电车来说,如何实现高效?简而言之,就是开源节流。

“开源”上,e平台3.0祭出了业界集成的顶峰: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所谓八合一,是八个部件集成:电驱部件三个:电机、电控、减速器;电源部件三个:OBC、DCDC和高压配电箱;以及电池管理器(BMS)和整车控制器(VCU)。

这样深度的集成,降低了能量传递损耗,综合效率达到了全球顶级的89%。其功率、充电性能也有保证,如果采用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采用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另外,比亚迪还首次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异步电机的组合,加速时双电机输出,日常以永磁同步电机为主,以降低永磁同步电机的空载损耗。

“节流”的意义同样重要,尤其是对于北方的冬季来说,续航短成为了电动车不可避免的问题。那么,e平台3.0的解决方案是打破传统热管理系统分立的边界,可充分利用环境、动力总成,甚至乘员舱和动力电池的余热,开源和节流并重,可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将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

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制约电动车的一大“短板”,在e平台3.0上变成了电动车的“长板”。

第三张,智能牌。

王传福说:在未来汽车的竞争中,电动化是上半场,而智能化则是下半场。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智能化就是汽车的未来,更何况,比亚迪所处的纯电领域,更是汽车智能化的排头兵阵营。

如何让更智能的未来进入汽车生活?比亚迪e平台3.0给出的答案是: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比亚迪OS。

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通信、数据安全、OTA、计算的需求,以及降低成本的需要,传统电子电气架构面临变革。比亚迪e平台第一次包含了电子电气架构的部分。

在智能上,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e平台3.0将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电机快速响应的特性,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于海豚车型搭载。

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软件上,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在新的智能平台的支持下,新功能的迭代速度,可以从两个月缩短至两周,效率提升达70%以上。

第四张,美学牌。

所谓美学,e平台3.0强调的还是纯电平台车型的优势——同样车长情况下,越级的乘坐空间。

如何实现?在e平台3.0之上,整车的前后悬更短,轴距更大,所以人的活动空间就能大幅拓展;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设计为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另外,比亚迪八合一的集成效果,扁平刀片电池融合的全平底盘,也让出了不少空间。

e平台3.0将美学做到一个全新高度的另一个标志,是风阻系数。在这个平台上,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

横向比较,小鹏P7为0.236,特斯拉Model 3为0.23,这样的风阻系数,将明显优于竞争对手。

至此,e平台3.0所展现出比亚迪雄厚的车载电源、电驱动实力,以及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车载OS迅速进发的雄心,一目了然。而在此平台上的首款中型车——ocean-X,也正式亮相,不久将与消费者见面。

3

优秀,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也是一种习惯。

这句话体现在比亚迪上就是,在别人的优势上没有短板,在自己的优势上远高于别人。

比亚迪e平台3.0所体现出的优势,同样来源于此。

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在近几年给人渐入佳境的感觉。得益于研发积累和技术优势,比亚迪在每个维度都精准切中市场需求,而作为领跑车,比亚迪每次的革新,都会给行业带来全新的思考甚至是格局的改变。

据了解,作为比亚迪2021年发布的第三个加速汽车电动化的重要举措,e平台3.0构建的初心是为行业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按照比亚迪官方的说法,基于这个解决方案,伙伴们可以更快速、更方便地开发个性化车型,更专注、更高效地拓展个性化场景服务。

也就是说,如果比亚迪能在e平台3.0基础上发展更多主机厂资源,从而衍生出基于智能汽车终端和互联网的行业生态并活跃在电动智能出行的各个场景。那么比亚迪或许就能成为未来新能源行业的规则制定者。

这就意味着,在其他车企还在比拼弯道超车速度的时候,比亚迪,已经换道先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