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波及每一个细分市场 豪华品牌也不能躺赢了

2021年09月14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豪华车是汽车市场的宝藏,汽车制造商视为明珠。芯片短缺以来,豪华车被特供保护,一直少有波及,5月份开始,芯片短缺传导至豪华车终端市场,BBA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刚刚出炉的8月份豪华车销售数据,是继今年2月新年以外,16个月以来的销量新低,仅有5款豪华车型超万辆,是近年来并不多见的情况。

汽势Auto-First梳理乘联会数据发现,从销售大盘来看,8月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45.1万辆,同比下降14.8%,环比下降3.4%;其中豪车销量下滑13.9%。一向强劲,风头无两的豪华车市场,8月份开始遭遇“芯情况”。

8月份豪华轿车宝马奥迪奔驰霸占了销量前六,各自有两款车型超万辆,其中中国品牌红旗以2289辆的销量位列第八,也是中国豪华轿车品牌进入前十的独一份。

宝马3系和5系分别以15565辆和15325辆的战绩位列一、二位,同比下滑2.8%和10.5%;奥迪A6和A4以11328辆和8402辆的销量紧随其后,但同比出现三成以上的下滑。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这或与确保A6L和Q5等价值量较高的车型生产有关;奔驰E级和C级分别销售7758辆和4903辆,同比更是超过50%以上的下滑。今年1-4月份,奔驰曾领跑豪华车市场,从5月份开始受芯片短缺影响,7月份奔驰在华销售5.4万辆,已排在宝马奥迪之后。一枚小小的芯片或重塑豪华车市场格局。

虽然8月份各豪华车型大多出现同比下滑,但把时间拉长来看,由于去年上半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1-8月份排名前十的车型大多出现同比增长。

1-8月份,宝马3系以130370的销量位居豪华轿车榜首,同比增长41.2%;奥迪A6销售124978辆,位列第二,同比增长12.9%;宝马5系销售120075辆,同比增长20.6%,排名第三。1-8月份中国品牌红旗销售18408辆,同比增长2567.8%,成为增长幅度最高的豪华品牌。

8月份豪华SUV市场有两款车型突破万辆,其中宝马X3销售13467辆,同比增长2.6%,特斯拉Model Y销售11576辆,林肯航海家销售9867辆,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以9433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48%,排名第四,是中国品牌而且以新能源车型排名前十的豪华SUV品牌。

1-8月份宝马X3销售108324辆,同比增长29.7%,排名豪华SUV领域第一;奥迪Q5销售100654辆,同比增长16.1%,位列第二;奔驰GLC销售90724辆,同比下滑16.5%,排名第三;特斯拉Model Y和理想ONE分别销售59900辆和48317辆,分列四、五位。

一枚小小芯片的短缺,已波及汽车每一个细分市场,此前被呵护有加的豪华品牌也出现躺平情况,在这样一个争芯恐后的时期,各企业受采购体系,资源掌握情况和执行力等方面的差异影响,已造成从生产到终端销量格局重塑,这也或成为一段时间的常态,对未来或产生深远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