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缺到心慌张,8月比亚迪却差点同比翻一番,为何会这样?

2021年09月14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马斯克担心的事儿,终究还是发生了。

来自外媒EV Sales近期公布的数据,如下图所示,7月份的全球电动车领头羊终于易主,特斯拉的3.5万台销量败给比亚迪的4.7万台,这是今年以来比亚迪首次超越特斯拉

回想当初马斯克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还大笑比亚迪没有好的产品,也不过就是一两年的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比亚迪不仅在全球销量层面逆袭特斯拉,更将向其供应自家的刀片电池,可谓结结实实的国货之光。

与此同时,近期比亚迪又率先公布了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在7月超神的基础上,其8月再度大放异彩,足足卖出去了60508台,同比大增331.9%。如果不出意外的话,8月份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头羊位置,比亚迪又坐稳了。

逆势飞扬,有实力才有话语权

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所谓海水,即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新阶段,尤其是去年7月份以后,新能源汽车形成了持续向上的增长趋势,直接创下了136.7万台的全年销量,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这股势头延续到了2021年上半年,110.3万台的新注册登记数量,同比大增234.9%。这一系列数字都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像大海一样奔涌而来。

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单位: 万台)(数据来源: 乘联会)

还有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越来越高。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份,乘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就已经达到了15.4%,7月份飙到16.5%,8月份更是突破了17.1%。要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0到5%,可足足有10年时间,但从2020年的5.8%增至10%,却仅用了半年,并且渗透率还在持续攀升。如此一来,也正应了不少业内人士的预判,新能源车渗透率攀升的背后,预示着这一行业已临近井喷状态。

2030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会达到全球乘用车销量的48%(数据来源:Canalys)

所谓火焰,自然是去年就肆虐开来的芯片危机了,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整个全球车市都笼罩在了缺芯荒阴影下。

好比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包括大众福特、通用等至少10家整车企业因芯片短缺停产,如今有更多车企加入停产阵营。再比如国际研究机构伯恩斯坦的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芯片问题导致整体减产汽车约450万台。这只半路闯出的灰犀牛,撞得大家喘不过气来。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家车企头上,就是一座山。对于比亚迪来说,其能顶着缺芯的压力依然取得这么漂亮的成绩,要归功于它的危机意识。即很早就预知到核心技术会控制未来汽车市场销量的走向,把新能源汽车技术“三板斧”电池、电机、电控以及芯片自产能力都掌握在自己手里,高举技术创新的旗帜,才能驶入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快车道”上。

也就是说,比亚迪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全产业链设计生产能力的新能源车企,其已经掌握了整车+电池+IGBT三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尤其要说一下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IGBT,因为其具有技术难、投资大等特点,和动力电池一起,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某种程度上讲,新能源汽车能否大规模商业化,这两部分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更进一步看,比亚迪是中国第一个实现车规级IGBT大规模量产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基于此,或许你能明白比亚迪的技术储备到底有多厉害了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当下依然在围绕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前段时间发布的e平台3.0就是最好的例子。所谓有实力才有话语权,这句话在比亚迪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一骑绝尘,无愧新能源顶流

直观来看,比亚迪8月份乘用车总销量67630台或许离10万+俱乐部还有一些距离,但在含金量这一块儿,确实让绝大多数车企艳羡不已。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居然达到了惊人的89.4%。也就是说,8月份的比亚迪乘用车,每卖出去100台车,就有近90台是新能源汽车。不得不说,这是很多车企做梦,并且发誓未来几年要达成的数据。

咱就拿今年6月28日,长城汽车在其第8届科技节上的豪赌,2025年计划全球销量400万台,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这在当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目前长城新能源板块的年销量还不到6万台。也就是说,比亚迪在2021年8月份的当下,已经完成了长城4年后梦想做到的事情,并且还是超额完成任务。别家车企的将来进行时,在比亚迪这里是过去完成时。

另一方面是DM和EV的双轮驱动,纵观整个行业更是独一份。具体到详细的数据,8月份DM车型销量为30126台,EV车型则为30382台,做到了新能源行业难得的两条腿走路。

大家来看一下文章开头提到的7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排第二名往后的车企,诸如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宝马上汽奔驰等等,几乎都是EV纯电车型贡献了相当比例的销量,他们的混动车型要不没有,要不就是一个摆设,根本上不了量。

即便是混动领域很强的两田,在早已布局HEV,近期又布局PHEV的情况下,可谓技术和产品都齐活儿了。但是,比亚迪DM混动依然从强敌手中夺走30126台月销量,能做到虎口夺食,足见DM混动的魅力。

简要综合这一系列数据来看,在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上,当下的比亚迪无疑都达到了最佳状态,这样的表现也着实配得上新能源汽车的顶流。

高端突围,打破合资铁桶阵

相较于上述宏观层面的强势销量,具体到详细的车型层面,依然有更多看点,最为直观的三个点,便是主流消费市场对合资的猛攻,高端领域的突破以及整体的品牌向上之势了。

所谓主流消费市场对合资品牌的猛攻,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宋和秦了,二者在8月份的各自销量为17691台和22384台。虽然乘联会还没有公布8月份的SUV和轿车销量排行榜,但二者进入各自细分市场的TOP10,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如上文说到的那样,轿车市场一直都是合资品牌在唱主角,自主要是能达到月销过万,已经让人欣慰了。但对于秦月销破2万台,直接叫板朗逸、卡罗拉等强敌,确实像不少业内人士感慨的那样,DM-i超级混动的附体,的确是颠覆了燃油车,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消费者转化到DM-i的怀抱中。

这不,8月份宋DM同比大增1594.4%的逆天增长率也说明了一切。有道是再华丽的语言,也没有消费者拿出真金白银的举动更有说服力,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再来看高端领域的突破,在汉和唐两款车型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二者在8月份的各自销量分别是9035台和6240台,尤其对于汉来说,这也是其上市1年来拿下的第一个10万+成绩单。不得不说,鉴于二者售价集中在二三十万元的高阶段位,参考自主品牌以往的高端市场征战史,这个成绩算得上前无古人了,恐怕之后也鲜有来者。

诚然,这些年自主品牌在不断地冲高,逐渐把单车售价提升了不少,但15万元这个天花板依然是挥之不去的心魔,但凡超过这个价位的自主车型,成功的少之又少。尤其是被合资品牌掌握话语权的轿车市场,想要把价格定在20万元以上,还能做到月销近万,并且仅1年的时间就迈进10万+俱乐部,确实算得上自主高端轿车的顶峰。

最后是整体的品牌向上之势。来自汽车产业数字化应用服务商威尔森公布的一组数据,2021年7月,比亚迪单车均价为155992元,成功超过了大众汽车。截至目前,比亚迪2021年的单车平均售价为151839元,同期大众仅为147846元。

毋庸置疑,单车均价能够展现消费者愿意花多少钱为这个品牌买单,也能反映车企品牌向上的效果。显然,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比亚迪无疑是佼佼者。后期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王朝系列车型销售持续发力、DM-i车型大量交付、未来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诸多新高端车型上市,比亚迪将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突破,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和效益的增长。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透过对比亚迪8月销量的分析和盘点,可以清楚地看到,在DM和EV两条腿走路的情况下,汉、唐在高端市场持续突破,秦、宋则从合资品牌手中收复大量“失土”。在新能源汽车大跨步发展的当下,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的比亚迪,已经在8月份创造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对于正在进行时的“金九银十”,不排除还会带来更多惊喜,您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