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All in电动化:一台豪华电动车的灵魂到底是什么?

2021年09月14日 18:20: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135岁的奔驰不久前宣布“全面电动”的目标,在品牌历史上,如此All in电动化的力度是绝无仅有的。激进转身背后,奔驰对于电动化的长远思考与落地战略,尤其是对于如何造好一台豪华电动车的背后逻辑,都是当下处在“混沌期”的汽车行业所密切关注的。

正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么奔驰“全面电动”战略背后,一台豪华电动车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它又会在电动化时代带给用户怎样的新价值?带着上述疑问,笔者把问题抛给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首席运营官薛夫铭(Markus Schäfer)。

对于这些问题,他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产品最大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单一的功能,而是多个元素的组合,包括为客户带来的感性体验、高科技以及豪华品质。此外,从数字化和智能互联两翼做突围,自主研发电力驱动系统,奔驰将打造更为极致的产品。对于用户而言,所购买的一台奔驰电动车,将拥有:高品质、可靠性能、安全性以及价值延续性高的种种标签。

时间并不长的回答里,薛夫铭第一次将未来奔驰电动车产品的核心突围方向与内在灵魂,在媒体面前描述。身处乌卡时代的电动化造车十字路口,面对造车新势力们概念包装,奔驰的做法给出所有传统汽车企业一个标准答案。

电动汽车终究是一台有着车规级标准的汽车,而非一台搭载各种噱头智能系统的移动载体。面对月月攀升的电动化渗透率,电动化时代不妨重回原点,到底什么样的车是一台好的电动车,用户所喜爱的并认可的,到底应该是一台什么车。在笔者看来,电动化的时代未来不属于特斯拉,也不属于造车新势力们,当用户对于新能源车认知重新觉醒后,一台可靠与豪华感、品质感,并拥有独特价值观取向的电动车,才是他们所真正需要的。

当下,很多人在为大厂造电动车感到担忧,相比造车新势力日益层出的新概念,大厂营造出的更多是保守的“直男”形象,而非那种让用户欲罢不能的“渣男”形象。尤其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电动化传统大厂的声势远低于造车新势力,新势力们借助这样的认知偏差,为用户们营造出电动车时代传统大厂已经落后的错觉。但实际上基于多年来累计的造车标准与用户理念,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大厂更多站在长期主义者的角度,去推进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

好在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升级,用户认知也在发生改变,追求新鲜感、刺激感的用户,正在逐渐向追求一台靠谱的电动车群体靠拢。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将会看到传统主机厂销量逆转的大戏,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中上演。

在电动车时代,中国市场无论从增长速度到消费者需求,都是领先于全球的。曾有一位大厂车企全球高管追问,为何在电动车欧洲市场销量好,在中国却偏偏不受消费者认可。背后原因很简单,伴随互联网成长的用户群体,对于一台电动车而言,已不满足于驱动系统的改变单一追求,他们更需要的是一台智能汽车,也可能是一台代表新世代身份的豪华电动车。

面对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与变化,戴姆勒把中国对于新能源车需求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博士教授(Prof. Dr. Hans Georg Engel)表示:“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在中国,除了本土化生产,我们也致力于汲中国灵感、为中国创新。未来,我们希望将中国的创新灵感反哺全球,越来越多的梅赛德斯-奔驰解决方案能够来自中国研发。”

具体落地层面,戴姆勒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将成为德国之外拥有最全面专业领域的研发机构。今年秋天,北京正式启用全新戴姆勒研发技术中心。今年8月,研发中心已经迎来首批工程师入驻。全新戴姆勒研发技术中心总投资达11亿人民币,共可容纳约1,000名研发人员。戴姆勒研发技术中心配备了全面丰富的整车及零部件测试设备,包含汽车各类软硬件的检验、测试和验证等所有主要技术领域。

以中国创新灵感反哺全球,笔者认为是当下最正确的做法。一台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需求确确实实发生了改变,All in电动车的年代里,把中国树立成为最前端、最创新的重要市场,使其具备独立的本土化研发能力,是未来三年甚至五年电动化决战期的重要基石。无论是拥有5,000人的软件团队还是开发团队,不放在中国市场基于本土化需求的研发,往往最后都是隔靴搔痒,难以让用户产生很好的体验。

最新公布的8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17.14%,再次刷新历史新高。换句话说,消费者每购买五台新车,就包含了一辆新能源车。如此比例的快速增长来看,用户需求将被近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原先“哑铃型”的形态,也将随之变为发生变化。对于各大车企而言,在新一轮增长期到来之前,谁在中国拥有最前端的本土化开发能力,并对市场拥有迅速的反馈能力,在这场新能源变革中将占有先机。

除了在中国全面加速本土化研发之外,奔驰也在推动新一轮产品攻势。薛夫铭介绍称,EQS纯电轿车现在已经在欧洲市场交付,几个月后也会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在今年的慕尼黑国际车展上,EQE纯电轿车首次亮相,预计明年投放到市场,未来也会引入到中国市场,并在中国投产。

此外,从2024年开始,随着MB.OS操作系统的推出,MMA模块化平台将搭载该系统,成为下一代新生代纯电车型的专属平台,基于该平台奔驰将推出一系列的新车型。未来,奔驰也会考虑将MMA模块化平台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电动化时代,奔驰摆出了“先中国,后全球”的新姿态。

踏入电动车十字路口,奔驰“全面电动”战略背后的支撑与落地,是汽车行业极为关注的信息点。笔者在这次沟通中,也找到了些许观点,感性体验、高科技以及豪华品质在未来将成为奔驰电动车的核心标签,在这场变革期中,奔驰的做法也为更多传统车企建立信心,某种程度而言,奔驰全面电动所赋予的“灵魂”,也将成为豪华电动车的新模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